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集体派红包 未来收益将分化

  日前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实施首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15元,该基金成立不到半年,收益率已超过8%。近期债券收益的连续飙升,使债券基金集体出现了6%甚至10%的正收益,这为其分红创造了有利条件。
有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下半年以来,19只实施分红的基金中有11只为债券型基金。同时,债基投资的风险隐忧逐渐引起业界关注。

  债券基金受到基民追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1日,今年已成立的25只债券基金首发规模共计835.1亿份,在今年所有基金中占比58.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05年、2006年、2007年三年债券基金首发规模所占比重分别为0.13%、0.59%、0.17%,和今年债基的发行规模占比相差甚远。

  债券基金发行“井喷”背后是债基和股基之间收益率的巨大鸿沟。今年以来,截至11月7日,所有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而偏股型基金同期净值却下跌54.24%。如果拉长投资周期来看,这种差异更为明显,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成立于去年5月的工银强债A类份额已累计实现19.03%的收益;而同期成立的广发大盘基金,净值已经被腰斩。两者之间巨大的差异,凸显了债券型基金“绝对收益”特征,成为了投资者的新宠。

  中期趋势依然向好

  截至上周五,国泰金龙债券基金以10.99%的正收益成为今年基金业的冠军,基金经理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的降息预期已经确立,债券市场的走势,取决于未来实际降息的幅度和节奏,以及市场机制对于上涨幅度的调整。由于中国的债券市场也是单边市场,尚无避险或对冲机制,也无有效的远期利率锁定工具,因此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也会因预期的改变有所反复,但大趋势是好的。

  泰达荷银集利债券基金经理沈毅认为,受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担忧,债券基金仍然是当前市场上相对能带来稳健回报的投资工具,未来一段时间内降息趋势将延续、中央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使债券的发行规模和发行品种进一步扩大,都将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发展,从短期来看,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债券市场都有一定的机会。

  “从未来三到六个月的市场情况看,债券市场依然保持宽松的环境,市场中期趋势继续向好”,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焦媛媛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由于债市近期的强势地位,已经成为资金逐利的主要战场,前期债市的猛涨已经透支了50~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空间的不断压缩,不排除大批逐利资金离场的可能,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关注稳健风格的债基

  对于债券市场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林勇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如果经济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差,则利率下调的幅度可能小于人们的判断和预期,那么债券市场就有可能透支;第二,经济减缓,企业盈利下降导致的企业债券的信用风险;第三,资金面风险,包括国际资本转移出现的流动性风险。

  焦媛媛表示,在具体的券种上,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信用产品的信用风险或将逐步显现,“慧眼识珠”成为企业债投资的关键。事实上,因信用类债券回调导致的收益变动已在近期有所体现。据统计,仅10月13日至28日短短12个交易日内,有15只信用债券累计跌幅达6%以上,其中3只信用债券累计跌幅甚至达到10%以上。林勇称:“综合来看,目前债券基金的操作策略,一方面坚定做多债券市场;另一方面选择高信用等级的债券产品。”

  工银强债基金经理兼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杜海涛分析指出,在信用级别较低的高风险债券历经回调之后,那些资质较好、信用级别较高的债券将在市场信心平缓后投资价值更为突出,对于此类债券有较多关注的基金也有望分享更丰厚的信用利差,成为债券基金中最受追捧的投资工具。未来具备稳健操作风格的债券基金将成为更多投资人的选择。(记者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