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证监会:将实时监控货币市场基金异常情况

【今日关注】
    CPI、PPI数据“双降”:股基有戏 债基受挫
    基金合并第一例 中信基金员工履职华夏基金
【洞察产品】
    封基发疯 丰和、安顺市价重回6000点时水平
    领涨各显绝招 本轮反弹"最牛基金"收益超过50%
    牛气冲天 今年以来163只开放式股基取得正收益
【牛年策略】
    二月投基:维持组合中高风险 采取哑铃配置策略
    德圣基金:下跌后基金再度补仓 仓位回升明显
    1月CPI数据公布 基金认为降息空间或将有限

   继去年底出台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提示函后,证监会10日宣布,将实时监控货币市场基金在操作上的异常情况,“长券短做”、“藏券”等违规操作今后将很难遁形。

  2月10日,证监会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签署合作监管备忘录,中债登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供货币市场基金的交易数据,以便后者能实时监控此类基金的操作。

  证监会显然是有的放矢。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近段时间大幅波动。今年1月,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大幅下降,单月平均收益率达0.10%,年化收益率1.2%,低于12月的5.55%。

  而去年11月至12月期间,货币基金整体表现强劲,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接近20%。多只基金资产净值偏离度超过0.5%。监管部门特意于去年11月行政发文,严禁基金公司货币市场基金采取“长券短做”、“藏券”等违规操作,即严禁基金公司通过银行间市场交易,变相持有原本不能持有的债券品种。

  但上述风险提示未能阻挡基金公司的扩张动力。去年年底,个别基金公司为了争排名,做大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大幅增加货币基金规模,导致今年以来其收益与其他公司相比明显偏低。

  公开资料显示,大幅增长的货币市场基金,已占基金总份额约1/5,这可能直接促成了监管部门的警觉与最新监控举动。

  由于股票市场价格决定主要通过公开竞价,而货币市场则以双方议价为主,其交易产品价格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影响。虽然此前货币基金的托管银行会向证监会汇报材料,但交易产品转移路径仍难以厘清。

  本次证监会与中债登合作推出的监控系统或将解决上述难题。根据新系统,若双方交易价格严重偏离由长期收益率曲线决定的价格区间,将被纳入预警范围,这个交易产品的交易双方、转移路径都会被监测。一旦发现违反规则操作行为,证监会将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