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CPI、PPI数据“双降”:股基有戏 债基受挫

【今日关注】
    证监会宣布:将实时监控货币市场基金异常情况
    CPI、PPI数据“双降”:股基有戏 债基受挫
    基金合并第一例 中信基金员工履职华夏基金
【洞察产品】
    封基发疯 丰和、安顺市价重回6000点时水平
    领涨各显绝招 本轮反弹"最牛基金"收益超过50%
    牛气冲天 今年以来163只开放式股基取得正收益
【牛年策略】
    二月投基:维持组合中高风险 采取哑铃配置策略
    德圣基金:下跌后基金再度补仓 仓位回升明显
    1月CPI数据公布 基金认为降息空间或将有限

  核心提示:相对而言,股票基金经理更为关注PPI。

他们认为,PPI和CPI都有望触底反弹,这对经济来说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预计短期股市仍将在流动性和经济复苏预期支持下保持强势。

 对于昨天公布的2009年1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基金经理们认为,新公布的数据“基本符合预期”,虽然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双降,但短期内降息预期仍有所下降,从而对债券基金带来影响,不过从全年来看,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仍有可能。

  昨天,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了2009年1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1.0%,PPI同比下降3.3%。

  相对而言,股票基金经理更为关注PPI。他们认为,PPI和CPI都有望触底反弹,这对经济来说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预计短期股市仍将在流动性和经济复苏预期支持下保持强势。

  2月CPI或为负

  交银施罗德分析,1月CPI上涨1%的原因主要与食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关,带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该公司认为,1月份翘尾因素对CPI的贡献为0.59%,而其余月份翘尾因素的贡献均为负值,表明在经过2008年上半年的高通胀后,2009年翘尾因素对物价的影响在弱化。

  “今年,经济处于消化存货与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即使考虑到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新涨价因素对CPI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有限,CPI的环比反弹难以形成趋势,预期全年CPI运行于-2%到2%的区间范围内。”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说。

  天治基金有关负责人昨天也指出,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的食品价格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上涨,尤其是鲜菜价格涨幅超过了20%,而非食品价格则同比下降。尽管如此,与去年同期超过7%的涨幅相比,CPI的下降还是非常明显的,而考虑到春节因素,2月份CPI的继续下降应该是可以肯定的,不排除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股市短期强势可续

  相比之下,股票基金经理更为关注PPI指标,因为“PPI比CPI更能反映实体经济的运行,其与全球经济运行的相关性更高。”对实体经济未来运行状况,各基金公司有着不同观点。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前期PPI随着大宗商品的大幅下滑而快速下探,后期这种趋势可能会放缓,虽然全球经济低位运行对它的影响仍然存在,但源于流动性方面的支撑,1月PPI或许已逼近或达到此轮下跌的拐点。

  华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胡志光分析,未来CPI和PPI还有继续下行的空间,经济可能出现轻微通缩。在此情况下,我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轻微的通缩,对保增长造成一定的压力。从目前形势看,虽然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如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经开始转暖,但是CPI和PPI的持续低位运行,会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和投资信心。

  富国基金的看法是,PMI数据显示,在经济政策刺激作用下,企业新增订单增加带动生产指数回升,并带动采购量明显上扬,进而导致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升。但由于PMI的新增订单、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仍低于50%,继续处于萎缩区间,决定了工业品价格在去年通胀时期的高基数影响下仍陷入下滑通道。

  不过,在宏观经济面仍有待回暖的情况下,流动性带来的投资机会仍让基金经理感到振奋。富国基金称,2008年12月国内金融机构的月新增贷款额为7718亿元,2009年1月份预计超过1.2万亿元,反映资金活跃度的M1也同时出现了积极改变,流动性开始出现复苏迹象。

  至于当前股票市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指出,一方面仍旧面临着宏观经济走势的些许不确定,另一方面却被充沛的流动性不断推高。虽然CPI同比仍处下降趋势,但物价指数环比已开始反弹,这对经济来说是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但实体经济的需求仍未被有效唤起,因此何时正式复苏还需进一步观察;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去年11月起,信贷投放迅速放大,特别是今年1月,单月信贷投放就要超过万亿,可见政府“保八”的决心和力度。预计短期内股市仍将在流动性和经济复苏预期的支持下保持强势特征。

  债基仍可获正收益

  在CPI、PPI双降的情况下,一些基金经理仍认为,降息预期有所降低,从而对债券基金收益带来压力,不过从全年来看,目前整体亏损的债券型基金仍然可能获得正收益。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注意到,尽管CPI低位运行为进一步的降息打开了空间,但受制于信贷高增长、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短期央行降息的压力实际上并不大。中期而言,央行很可能基于信贷高增长后中国经济的运行实际以及维持汇率稳定的压力大小,决定是否再次降息。

  天治基金也称,综合来看,由于CPI的下降基本已在预期之中,且1%属预期的上限,降息预期将有所下降。

  一位负责债券投资的基金经理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在经济数据出台后,其已将今年的降息预期下调,从原来预期的降低108个基点,改为降低54个基点,尽管前段时间债券收益回调导致大部分债券基金亏损,但在降息空间仍然存在、宏观经济转向尚需时间的情况下,债基今年全年仍可能取得正收益,目前债券收益已有所回升。

  统计显示,2009年1月份,受累于国债指数的连续下挫,债券型基金1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下跌了0.55%,而一些债券基金的当月收益甚至低于-2%。

  国泰基金强调,今年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强。外围经济不景气,导致出口持续下滑、收入持续萎缩,并引发消费增速开始回落,这些因素时刻提醒投资者所处的经济大周期环境仍比较严峻。中国在这次经济调整之中迄今并未能显示出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迹象,因此股市和债市都很难呈现出完全的单边上涨或下跌趋势。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