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高仓减持低仓增持

  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报告——

  高仓减持低仓增持 2300点或现基金拉锯

  ⊙国都证券 苏昌景

  国都证券最新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23支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9.11%,相对前周仓位68.33 %上升0.78%。

由于测算期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平均上涨8.71%,若剔除上周股票市值变动因素影响,整体上223支开放式基金相对前周仓位大致变动-0.86%。如果忽略申购新入资金的影响的话,基金整体上可能存在主动小幅减仓操作。具体来看,前期仓位较高的基金存在逢高减持迹象、而前期仓位较低的基金存在补仓行为。

  按照国都基金类型划分统计:各类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小幅上升。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68.21%,相对前周上升0.77%;混合型基金仓位43.80%,相对前周上升3.01%;指数型(非ETF)基金仓位93.03%,相对前周上升0.08%。若剔除前周股票市值变动因素影响,股票型基金仓位大致变动-0.94%,混合型基金仓位大致变动1.18%,指数型(非ETF)基金仓位大致变动-0.43%。我们可以断定前期仓位较低的混合型基金存在较大幅度主动增仓,而对于股票型基金如果申购新入资金不是特别大的话,那么该类应该存在小幅逢高减持操作。

  按照晨星基金类型划分统计:相对前周,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66%;积极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1.17%;保守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4.52%。若剔除上周股票市值变动因素影响,股票型基金仓位大致变动-0.91%,积极配置型基金仓位大致变动-0.83%,保守配置型基金仓位大致变动2.88%。从晨星基金类型也可以发现类似现象,前期仓位较低的保守配置型基金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补仓,而前期仓位水平较高的股票型基金、积极配置型基金仓位操作谨慎,可能存在减持行为。

  按照以投资管理能力划分的基金公司分类统计:相对前周,一、二、三类基金公司仓位分别上升0.77%、3.01%、0.48%。若剔除上周股票市值变动因素影响,一类基金公司仓位大致变动-1.52%,二类基金公司仓位变动0.13%,三类基金公司仓位变动-1.18%。从基金公司分类来看,前期仓位较高的一、三类公司有主动减持迹象,而前期仓位较低的二类公司存在补仓迹象。

  虽然对经济的预期在不断改善中,但是整体上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的筑底过程中,投资者对于经济能否在09年逐渐复苏依然持怀疑态度。对于牛年这段资金推动演绎下的牛市行情能够涨到何种程度、持续多长时间,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也充满了疑惑。一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出于股指持续大涨之后会有较大的调整的担心,出现逢高减持迹象;一部分空仓、轻仓者担心一味的恐高会一再丧失低廉的筹码而出现补仓现象。

  我们认为整体上基金还是一种相对谨慎的仓位策略,今年以来仓位调整幅度并没有大起大落,而是将仓位控制在67%-70%(基金整体概念上)这样一个积极防御水平。我们认为,影响未来基金资产配置策略的主要是改变投资者经济预期的事件。

  表1:按照国都基金类型统计的仓位情况

  基金类型 上周仓位估计 前周仓位估计 相对前周仓位变动 相对前周仓位变动(剔除股票市值变动) 相对季报仓位变动(剔除股票市值变动) 相对季报仓位变动 最近季报披露仓位

  股票型 68.21% 67.44% 0.77% -0.94% -4.16% 1.04% 67.17%

  混合型 43.80% 40.79% 3.01% 1.18% 1.49% 6.83% 36.97%

  指数型 93.03% 92.95% 0.08% -0.43% 0.95% 2.95% 90.08%

  全部基金 69.11% 68.33% 0.78% -0.86% -3.73% 1.28% 67.83%

  

  表2:按照晨星基金类型统计的仓位情况

  基金类型 上周仓位估计 前周仓位估计 相对前周仓位变动 相对前周仓位变动(剔除股票市值变动) 相对季报仓位变动(剔除股票市值变动) 相对季报仓位变动 最近季报披露仓位

  股票型 72.28% 71.61% 0.66% -0.91% -3.91% 0.92% 71.36%

  积极配置型 55.65% 54.49% 1.17% -0.83% -3.24% 2.78% 52.88%

  保守配置型 26.68% 22.16% 4.52% 3.05% 2.88% 7.05% 19.63%

  全部基金 69.11% 68.33% 0.78% -0.86% -3.73% 1.28% 67.83%

  

  数据来源:国都证券“基金大师”数量化分析系统、晨星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