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证100ETF基金7大特点对5类投资人的影响报告

2009年06月24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长城证券 阎红

进入搜狐基金频道(https://fund.sohu.com/查看更多基金理财资讯 >>>
【相关推荐】
    ETF热潮下两大顾虑:日后成交量与建仓时机
    主动型ETF基金知多少? 

   ETF基金对于投资者有多种吸引力,根据美国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在2000年5月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个人投资者对ETF最感兴趣之处:48%在于其买卖和税务上的灵活性;46%在于其较低的费用比率;39%在于其分散投资的性质;37%在于希望能够投资于市场整体;35%在于希望能投资于多个产业和指数;26%在于喜欢ETF持续买卖的特点。

  以深100ETF为例,具体来看,对目前主要参与该产品交易的5类投资者有如下影响:

  1、对买卖股票的投资者: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属于半强有效证券市场,即使在牛市中多数投资者也只能获得市场平均收益,而对于缺乏选时选股能力的投资者来说难以超越市场平均收益。目前A股市场上的主要股指虽然风格各异,但也解释了大多数个股及行业涨跌,指数化投资可以回避选错行业和选错个股的风险。

  深100指数由于行业和个股配置均衡,在目前登陆A股市场的ETF基金所跟随的指数中,2006年-2007年大牛市涨幅最大的两年累计涨幅高达547.54%。同期代表市场平均涨幅的上证综合指数上涨353.17%,对于牛市中买卖股票的投资者来说,盈利超越深100指数的不多。

  2、对买卖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股票型基金在管理方式上有主动配置型和被动配置型之分,无论是市场有效性理论还是国外基金投资的实践都告诉我们,长期投资中超越指数型基金的主动配置股票型基金并不多。中国基金业发展的历程尚短,2005年以来80只可比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只有23只基金的涨幅跑赢深100指数。

  对于波段操作的投资者来说,指数型的弹性高于股票型基金。特别是在股票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后,主动配置型基金往往降低了股票配置比重以应对市场调整,当阶段性反弹来临时,被动配置的指数型基金因其保持了较高的股票配置比重,在反弹中更充分享受到股票市场反弹带来的收益。

  此外,指数型基金特别是ETF基金的股票配置比重较为稳定地保持在95%以上,无论在市场波动的高位还是低位,都几乎是满仓操作,定期定额投资平摊成本的效果更为明显。

  3、对买卖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指数型基金,特别是特别是ETF基金具有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上市交易指数型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一方面交易成本低于一级市场;ETF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的交易佣金最高不超过0.3%,另加0.1%的印花税。在一级市场交易的偏股型基金多数申购费率在1.5%,赎回费率在0.5%。ETF基金ETF基金管理费为0.5%,其他指数型基金管理费为0.6%至1.0%不等,而其他偏股型(非指数)基金的管理费为1.5至1.8%。

  另一方面买卖ETF基金的资金运用效率高,除了通过在一、二级市场上套利可以实现T+0交易外,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同时基金到账;卖出同时资金到账,与股票交易方式相同;而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和赎回股票型基金T+2个交易日才到账。

  4、对高频交易、短线套利的投资者:ETF基金以其较低的交易成本和较高的交易效率,为短线投资高手和机构投资者短线套利提供了较好的交易工具。通过其以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 的申购赎回可以实现T+0交易。高Beta的ETF基金,如易方达深100ETF指数型基金更适合短线高频交易和短线套利的投资者把握市场波动节奏,获得超额收益。

  5、对券商营业部:营业部可利用ETF基金帮客户发现适合自己风险偏好投资模式,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给出不同的投资建议——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适合投资核心资产类型ETF,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适合投资成长类指数型基金。由于ETF基金较好的跟踪了指数,体现了市场的整体波动状况,可以通过投资ETF帮助客户发现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长期投资者宜投资均衡配置的ETF基金,中短期投资者宜根据市场行业热点投资该类行业配置比重高的ETF基金。

  对于有市场短线判断能力的券商营业部,可以利用ETF提供短线投资和套利投资,即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同时增加营业部佣金收入。

  需要指出的是,一方面,基金不能回避,指由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风险,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中国证券市场尚处于发展阶段,并且正经历后股改时代的阵痛期。目前的证券市场尚不是完全有效性的市场,被动的指数型基金相比主动型基金显示出较大的波动性,尤其ETF基金的仓位高于主动型股票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对市场波动的反应比较敏感。投资者在投资ETF基金,特别是波段性投资和进行短期套利投资时,应充分评估整体的市场环境和个人的市场判断能力。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