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2009夏季投资策略研讨会

2009年07月27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QDII基金士兵突击

  谢刚:非常欢迎大家来到第一场研讨会,我们第一场的主题叫士兵突击,QDII从默默无闻,到现在慢慢成长,到现在逐渐有人喜欢,我相信也是一个过程,我们看到这个数据在二季度的时候QDII的业绩是非常出现的,一共实现的盈利是在170亿左右,请问四位嘉宾是什么样的原因让QDII在二季度有这样非常好的变化?

  郝康:今年出的一系列政策让我们感觉到市场已经在发生比较彻底的改变,仓位也加重了,结构从消费型的到周期性的。

  卢文斌:其实跟郝总的想法蛮类似的,系统性的风险减少了,在二月中旬的时候加仓,到三月基本是满仓的情况。

  张剑辉:从绝对收益大幅提升的角度谈了一下今年二季度QDII基金的业绩情况,从我这边的角度来看相对收益有两个变化,第一个从QDII相对业绩比较稳的超额收益呈现了一个上升的趋势,另外再来看08年下半年的超额收益更多的来自于资产配置的选择带来的,从09年开始在自身的仓位提升以后还有一个超额收益的贡献,就是对于市场的选择和对于结构的选择,从相对收益的角度来说就是QDII一年半或者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看到它的进步和变化,但是这个进步和变化从我个人的理解角度来说是对海外市场逐渐的适应,另外和发达国家相比此消彼长当中,中国的基金行业,无论是人才的培养还是网络来说,我们的投资管理能力也是在不断的提升。

  谢刚:张老师看的角度更宽广一些,从成立到现在整个的周期。

  乐嘉庆:我认同两个基金经理的看法,一季度QDII基金基本没挣什么钱,我们看投资的主要市场指数还是下跌的,恒生指数是跌的,道琼斯指数也是跌的,到了二季度特别是香港市场有大幅的上涨,刚才两位基金经理都谈到了是大环境的变化,除了大环境变化之外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在二季度的业绩里面也有很大的体现,全球投资每个市场都不一定是一样的,涨跌幅都有很大的区别,香港市场是两轮驱动,A股好对它有影响,美股好对它也有影响,我们看做得比较好的QDII基金有80%的资产配在香港,而相对业绩暂时稍微落后点的像南方的QDII,里面有很大一部分资产配到海外的FOF,主动管理对这个业绩选择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谢刚:乐老师的观点是说出了大势以外,基金经理在经历了一年半的洗礼之后对自己所管理的投资标的能力是越来越强了,区域选择也是很重要的,网友们对一个问题比较关注,世界经济在回暖,中国经济肯定是一枝独秀的,中国股市也是一枝独秀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是要投资QDII呢?

  乐嘉庆:这个问题在今天之前也有很多投资者问过我,我们给出的观点是QDII基金从短期内不一定会比A股更强。首先从这几个方面去理解,第一个全球的经济可能中国是一个急先锋,但是外围的市场在某一段时间也是此起彼伏的,从一个理性的投资来看,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来看,做一个全球资产配置也是完全有必要的,不是一定认为外面好就把A股全抛掉,这是一个资产配置的要求,第三个方面我们也看到在一些基金经理的能力,因为QDII基金从07年10月份试水,到慢慢中国基金经理队伍成长,在国外有一些成熟的市场工具,比如说有更多的工具可以运用,相对A股市场有这样的工具还不能用,我们一看到一些基金公司跟踪一些国外的很好的指数,这些可能投资的范围更广了,国内的A股市场可能还不具备,这是QDII基金可能能给投资者带来的一些好的途径。

  谢刚:乐老师的观点是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有两点,一个是做资产配置,第二个是海外市场有更多的成熟工具,张老师是不是赞成这种说法?

  张剑辉:我对QDII的投资价值还是提到一个资产配置的功能,从08年到09年上半年如果把QDII基金整体做一个收益率曲线,同时把A股和混合型基金整体做一个比较,两者的相关系数只有0.2到0.3,从投资者的角度海外市场和A股市场有一个很好的比较选择,可以通过阶段的在两类市场上的超额配置实现超额收益,长期可以改变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来提高风险收益比,这个数字就可以把QDII的作用表现得比较明显,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从配置的角度相对于目前A股市场上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还是从阶段操作的角度来看,现在QDII的规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谢刚:他们的关联性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关联指数还是比较弱的,此外QDII发展在国内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巨大的。

  卢文斌:我们看港股中有很多的股票都是内地的,同股不同价本身就有很大的折让,这对长期投资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谢刚:跟A股比较起来海外市场更加成熟的工具还是更加有优势的?

  郝康:对,我觉得从不同的投资工具来看香港的选择面肯定更多,我想强调的更多是投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包括美国、香港很多和互联网相关的公司,但是国内缺乏比较好的标的物,另外一点中国的资本向下开放是一定的,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从长远看一些好的大蓝筹价值一定是殊途同归的,从不同的市场来看国内A股是一个特定的市场,不同市场的投资机会也只能通过QDII来选择。

  谢刚:非常看好代表新兴经济的网络股,是不是搜狐也在其中的范围?

  郝康:这个也可以看到你们的年报。

  谢刚:QDII还是有投资价值的,那下一步我们该怎么投资呢?下半年四位觉得投资者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投资QDII,是择时买进,还是稳定的定投比较好?

  郝康:定投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择时是一个很好的希望,我会建议还是以定投的方式,至于说到下半年的策略二季度这么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但是机会仍然存在,我们仍然保持相对高仓位,第二在进取中保持稳健。

  谢刚:下半年结构性的机会没有,但还是相对的机会比较多,卢经理是不是这样看的?

  卢文斌:对通胀有预期,低利率宽松货币政策情况下,对股票是非常好的,下半年机会在港股这边也非常多,另外A股的估值比较高一些了,会有一些资金流向香港,香港是一个能够充分分享中国高增长的市场。

  谢刚:您觉得现在会有A股的资金流向港股?

  卢文斌:国内的钱。

  谢刚:相对A股来说港股更具有一些投资的价值,张老师是不是认同这种说法?

  张剑辉:我认为以香港为代表的亚太区的这些市场,无论是从相对A股的估值比较,还是相对于其他发达市场当前所处的经济环境来看,我们认为无论是国内的流动性导向还是从全球的流动性导向来说,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在未来的一个阶段还是全球流动性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个是对于市场的看法,另外刚才提到的投资方式是选择一次性的投资还是选择定期定投,现在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在强调定期定投的投资方式,这的确是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比较适合的投资方式,对QDII基金来说更是这样,海外市场对于国内的投资者来说更加的陌生,我们关于定期定投的时候也有一个数据,从美国30年代初期到90年代末期,对标普500指数的统计数据,在这个阶段持有其只有一年的抽样统计当中,有将近三成的投资者是亏损的,持有其15年以上的投资者都是盈利的,在市场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选择择时的操作失败的概率还是很大的,但对于一些相对成熟资金量比较大的机构投资者从配置的角度来说配置一定比例的QDII。

  谢刚:乐老师刚才说到资产配置,您觉得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配置多少比例的QDII是比较合适的?

  乐嘉庆:这个问题是很难回答的问题,每个投资者因为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这里要说的就是投QDII不能把它和A股相比,两者应该看成两个市场,不是判断QDII或者外围市场比A股涨得多就多配点,长得少就少配点,这个是没法估计的,在你的配置里面是长期配置的,短期之内A股和外围市场谁强谁弱这很难来判断,从大的原则上我觉得下半年A股市场机会更多一点,没有必要把原来投入A股市场的钱刻意的去换成QDII,当然也没有必要已经是QDII的钱去换成A股。

  谢刚:乐老师觉得现在的A股和港股是相对独立的两个市场,不知道这种说法两位基金经理是否赞成?

  郝康:我同意这种观点,香港市场基本还是机构投资者主导,机构投资者来自于投资全球的然后配置到香港市场来,看机构的资金来源基本是以欧美为主,这个和A股完全不一样,估值体现也有一定的差异,这个从市场参与者来讲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谢刚:就是从资金来看是完全不同的,现在A股和H股联动效应是很强的,H股那边一跳水A股也是跟着跳水的,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的?

  卢文斌:长期来说可能会越来越接近,只是现在来说因为A股不是开放的市场,香港这边主要是环球基金主导的市场。

  谢刚:还有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跟两位讨论一下,做QDII肯定是对世界的经济有一些研究的,不知道你们现在对全球经济怎么看的?

  郝康:见底基本是一个共识了,大家关注的是复苏的步伐,从估值来看是作为一个温和复苏的估值,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大家都担心有通胀的风险,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和方式这是我们关心的,这次金融危机来自于金融系统的问题,而不是制度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机会还是很多的。

  卢文斌:欧美的复苏肯定是比较温和的,因为他们需要比较一定的过程,在流动性比较强的情况下,我们比较看好新兴市场,中国已经证明了它的复苏比较快的。

  谢刚:最后一个请教两位第三方的专家,其实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其他的基金公司没有QDII也在准备发QDII的产品,大家在讨论QDII产品的创新,两位觉得结合现在的产品应该从什么角度去进行创新,可能更适合投资者?

  张剑辉:其实从QDII产品的创新来说,我觉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我们产品设计员不需要过多的从投资标的去进行产品创新,因为海外市场的产品都摆在那里,我们只需要在初期阶段搬过来用就可以了,在初期阶段一个是从投研团队构成的情况,国内的投资者能够对这个产品接受到什么程度,把握这两个方面是对QDII产品创新更关注的,发达国家的市场对金融产品包括从金融危机可以看到金融衍生品市场它的发展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于国内市场的现状,在产品设计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去追求刻意的创新没有太大的价值,在里面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根据这个产品打造自己的投研团队是初级阶段效率最高的做法。

  乐嘉庆:张老师的意思就是国外的产品足够多了,我们是需要把国内投资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进来,这可以认为是选择,也可以认为是创新,我作为普通投资者对这样两类QDII产品比较感兴趣,一类是纯粹指数的产品,当然我们看到已经有公司在筹备了,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指数基金是独领风骚,我们想象今后某一段时间是高涨的复苏,那个时候在国外市场指数基金会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第二个国内投资者还是把基金经理想象成万能的,对于下行风险控制一股脑全交给基金经理了,国内市场没有办法通过一些对冲的工具来规避风险,但是国外市场有非常多的对冲工具,如果能把它做一些对冲的设计,至少像这种百年一遇大的风险至少要比国内的A股市场下行风险要控制得更好。

  谢刚:但是有很多投资者肯定会质疑的,其实国内的市场环境和国外完全不同,首先国内没有那么多的工具可以去使用,其次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包括素质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完全照搬过来的话行不行,需不需要根据中国的特色进行一些改进?

  乐嘉庆:这个改进肯定是需要的,我们在10个QDII基金里面,至少从数据来看是有所改变的,原先更多的是从全球化配置过来的,现在是更加本土化了,原来不太强调选时,现在我们看到在去年以来仓位上也有积极的调整,这都是中国化的改造。

  谢刚:非常感谢四位,论坛的第一个环节先告一段落,各位都说了这么多,各位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所说或者关于QDII最想说的。

  郝康:概括说一下保持进取性,从投资方面来看新兴市场炒内区,像大金融概念,消费,互联网,成熟市场炒外区,成熟市场的复苏取决于全球经济复苏,包括资源性的行业,IT技术。

  卢文斌:下半年分两个部分,从上而下主要是资源,内需,基金还是会比较多注重在香港的市场,那边相对来说会晚一点。

  张剑辉:我看好QDII市场长期的发展,从下半年投资操作策略角度来说,从市场的角度来选择的话,以中国概念为代表的基金经济体为重点,然后再逐步观察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的情况。

  乐嘉庆:QDII产品从目前来看还是普通投资者最便捷,最有效的投资海外市场的工具,目前暂时还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它,第二个不管海外市场和A股市场谁走得好,但是至少是资产组合里面很好的稳定器,QDII基金是不能被偏废的。

  谢刚:非常感谢四位,就像士兵突击里面许三多一样,他的成长是要经历挫折,经历很多人的帮助,很多人的宽容,我相信QDII的成长也必须经历这样的过程,我们共同期待QDII的发展,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