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经理张文琍:债市震荡加剧 把握每个波段

2009年10月12日1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刊

  和股市的波动类似,债券市场在2009年也经历了剧烈的震荡,固定收益投资的前景令投资者倍感迷茫。

  就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记者采访了长信利息收益货币基金经理张文琍。

  震荡上行 机会犹存

  8月初,受股市回调影响,债市迎来全面反弹行情,上证国债指数大涨,企业债和公司债全面反弹。

在债市风险得到集中释放之后,张文琍认为,总体来看9月份以后,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张文琍认为债市目前存在几方面有利因素。其一,宏观经济面有所反复,虽然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继续呈现逐步好转的态势,但复苏的步伐有所放缓,微观的基础也尚不牢固,从7月份投资增长的显著回落可以看出,靠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能否被民间投资顺利接棒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其二,年内货币政策转向可能性不大,债券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新增信贷的缩量将引发银行运用更多的资金配置债券。

  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张文琍表示,依然需要保持高度谨慎。趋势性的机会目前来看还不存在,但在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存在债市风险急剧释放后的投资机会。未来仍将面临经济上行、物价回升、银根趋紧、供给过大、IPO重启等利空因素。收益率震荡上行是大概率事件。债券投资仍应控制风险,在组合配置上,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将重点关注能够抵御利率上行风险的主要品种。

  随着IPO的开闸,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打新股等获利方式中。对此,张文琍表示,目前新股发行较为密集,可转债发行也将开闸,新股和新转债申购收益相对较为丰厚。但考虑到新股网下申购有3个月锁定期,将选择估值合理的品种进行申购,并控制新股的持有规模以控制风险。下半年,企业盈利随着经济回升而得以提升,适量持有新股和新发可转债将能够提升收益率。

  灵活掌舵货币基金

  张文琍所管理的长信利息收益货币基金自2004年成立以来,平均业绩远超基准。近期《福布斯》中文版公布的中国基金业排行榜中,长信利息收益货币基金以持续良好的业绩排名进入十佳货币基金排名。

  据晨星统计显示,截至9月11日,长信利息收益货币基金设立以来总回报率为15.73%,在59只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和博时现金收益货币基金。

  在历经货币市场的赎回风潮、流动性危机和“福禧债”风波后,长信利息收益基金的稳健风格和风险控制能力相当突出。

  张文琍说,其长期稳定的业绩主要归功于整个公司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长期积累。而她也在这几年中逐步找到了合适的投资操作方式,并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

  因势利导是她一贯的策略。张文琍说,2009年是一个暖风与寒流迅速转换的时节,一季度,在宽松货币政策和政府主导型投资拉动下,我国宏观经济相关先行指标好于预期,股市回暖,债券市场出现宽幅震荡行情。二季度,我国以信贷投放为首的经济数据呈现积极信号,债券市场利率持续呈现逐渐走高的趋势特征,出于对未来通胀的担忧和大盘新股发行对资金面趋紧的预期考虑,债券收益率曲线日益平坦化,债券市场步入熊市形态。在此背景下,货币市场基金操作策略主要是积极置换了期限较长、利率较低的债券品种,大力缩减久期,减少组合所面临的利率风险。

  关于长信利息收益货币基金下半年的操作策略,张文琍表示,下半年的债市会比想象的艰难,波动将更加剧烈,震荡区间会很大。而这种市场环境下,最好的应对策略就是,努力做好每一个波段。短期将重点关注货币信贷政策微调的力度、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以及包括房地产政策、汇率在内的宏观政策变化方向,更好地把握每一个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