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专访信诚基金总经理王俊锋:打造可持续的投资能力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王旻洁
2010年06月07日17:09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由搜狐理财频道,基金频道共同打造的金融智库系列访谈节目,做客本期节目的嘉宾是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锋先生。

  主持人:王总您好。近期信诚旗下基金业绩表现非常不错,在今年频繁震荡的市场中显得尤为不易,也说明贵公司投研团队对今年市场走势把握得还是比较准的,不知道贵公司对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怎么看?另外,对于一个基金公司来说,投研团队的建设是发展的基础,您对信诚基金投研团队的建设有些什么样的规划?

  王俊锋: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的证券市场波动性是比较大的,其实从年初以来信诚基金投研团队一直特别关注那些在未来的三五年当中,可能通过产业升级,来增加行业竞争力的角度去寻找公司。所以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对我们整个股票组合朝这个方向进行调整。包括医药,以及TMT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还对包括一些区域经济振兴板块当中倾注了不少的关注。我觉得整个投资策略对我们今年以来的业绩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想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按照这个方向去寻找这样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来为客户提供一个稳定的投资收益。

  对信诚基金这个投研团队,我们觉得投资是一个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投资本身的业绩的产生是离不开投研团队的打造,所以我们想首先还是要在对核心的人员配置上面,以及在激励机制上面,在这两个方面要同时下手,才能够打造一个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投研团队。

  主持人:提起信诚基金,有些投资者可能感觉贵公司发展一直比较稳健,但是缺少一些亮点,您同意这个看法吗?作为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您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是什么样的?您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基金公司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王俊锋:其实我觉得公司长期稳健的经营,反而是我们信诚基金非常突出的地方,有特点的地方。信诚基金过往的业绩,如看三年的业绩,我们两个成立三年期以上的基金都被晨星评为四星级基金。对公司而言,我们特别注重去打造可持续的投资的能力,能够使我们的产品持续的长期的为客户提供稳健的回报,来回报客户对我们的一个信任。

  对于一个中型的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信诚基金首席执行官,我特别关注公司的投研能力,能够把我们产品管好,使我们产品成为一个高品质的产品,能够给客户带来收益,这是我最关注的一个地方。通过业绩获得市场的认可,使我们的整个的公司的品牌能够得到延伸,我想这个可能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型的基金管理公司重点要去做的一个事情。

  作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我觉得首先他还是需要他的团队要非常优秀,尤其在一些核心的岗位,要有非常称职的专业人士来引领这个团队共同营造这个好的业绩,好的企业文化。

  同时,我觉得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它具有好的激励机制,对整个的团队当中优秀的人员,要有一个各个方面的,包括精神上、物质上的一些激励和回报,使他能够创造业绩,能够为这个公司的发展,为客户的信任能够提供回报。

  另外,我觉得一个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要形成一种氛围,鼓励大家进行创新,进行突破,人、机制,文化可能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的一些要素。

  主持人:目前信诚旗下基金都是偏股型基金,在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线上您有何规划?另外信诚基金已经获得QDII基金的资格,是否也有走出去的打算?在目前基金行业争先创新的大环境下,信诚基金选择如何应对这样的环境?

  王俊锋:在上任之初,我当时对公司的产品策略提出了我的一个想法,主要在产品上面。如果按照排序角度来讲,我们首先可能最注重的还是产品的品质。每推出一个产品要认真的论证,首先确认自己有能力管好这个产品,使我们产品实实在在真正为客户带来业绩。然后接下来才是产品线的布局。当然从我们目前旗下的产品线上来看,我们偏股型基金居多,这是我们公司一个特点。接下来还会在已有的固定收益的品种上再进一步进行布局。我们还是要在设计新的品种,新的产品理念的时候,找到合适的人,建立合适的能力再推出。

  谈到产品创新,我觉得公司只有在具备了这些先决条件之上,才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产品创新上面,所以如果从排序角度来讲,我最注重还是产品品质,然后才是产品线,最后对我们中型基金管理公司可能才能谈到产品创新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信诚基金目前已经获得了QDII基金产品业务开发的资格,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外管局批的5亿美金的额度。目前我们也在积极申报QDII基金产品,期望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出这个产品。我觉得QDII作为中国客户未来向海外进行资产配置的一个途径,其实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品种。虽然现在整个国际市场的情况还不是特别稳定,我想对于一个基金投资人从一个长远的角度来讲,目前可能也是一个时期,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配置在这个品种上面,所以对于QDII本身的发展,我们公司还是倾注了很多力量,目前正在积极地准备这个产品,希望能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提供给各位投资人。

  主持人:您曾经在一个基金行业里工作了较长时间,您觉得您个人的经历,对信诚基金发展带来哪些变化?目前在基金公司总经理有投研部门出身,也有市场部门出身,您应该最早是管理市场部门的,从管理市场部门到管理整个基金公司,这之间的区别与共通之处请给我们讲讲,之前的经验是否使您增添了许多管理上的优势?

  王俊锋:我从2001年回国参与基金行业的,走过几家不同类型的基金管理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过往的经验从中层的管理干部逐渐走到高级的管理干部,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也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更加深入。我觉得在基金管理公司,不管你是负责市场方面的高管,还是公司的CEO,可能首先要关注的是你做的岗位本身所担负的职责要非常明确,对你所分管,还是整个全面的工作也好,你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发展策略。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一直谈到基金行业最重要的资产还是人,所以我想原来我在分管市场业务的时候,也是注重在各个不同的岗位,能够安排好称职的人员,同时建立比较好的业务发展的策略和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目前作为公司的CEO,我目前最关注的是整个公司发展的策略,各个部门之间要选择合适的人员,让他们能够在各自的业务领域当中起到带头作用,能够具有领导能力。同时如何打造一个团队,建立好的激励机制和企业文化,我想这是我作为CEO目前最主要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过去的这么多年的行业经验,让我对基金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觉得信诚基金作为这个行业当中的后起之秀,我想我们还是有这个信心,能够使信诚基金成为受社会尊敬,受行业尊敬的一家基金管理公司。

  主持人:09年2月份您是走马上任信诚基金,出任信诚基金总经理,一年多来总经理这样一个经历给您带来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您对信诚基金公司的最大期待又是一幅怎样的愿景?

  王俊锋: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跟信诚基金各位同事,实际上在2009年取得一个比较好的业绩,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等等都达到了公司以来最好的水平,人员也得到了充实。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跟所有的同事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但同时也收获了比较好的成果。所以从角色转换的角度,首先还是要感谢我们的整个信诚基金大家庭,能够跟我一起共同规划信诚基金的发展愿景。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能够团结在一起,发挥团队的力量,在这个变化比较多的市场当中获得一个比较好的业绩。对信诚基金未来的愿景,我们还是期望公司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当中能成为一个可持续的为客户提供优良业绩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规模也能够进入到行业的中等偏上行列中。同时公司的盈利,员工的收入待遇都能够相应的提高,所以我希望这个公司本身发展的愿景,能够与我们投资人的利益结合灾一起,需要我们用投资业绩去体现。把我们的员工和股东的利益能够捆绑在一起,用企业的利润和员工的收入来体现,这样的话把公司的三个不同的利益群体,我们的持有人,我们的股东和员工能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同时的话,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认真去履行基金公司的一个社会责任,在不同的市场阶段,不同的时期,我们能够做到回报社会,多尽一些相应的社会责任。我觉得这个是信诚基金在未来三到五年发展的愿景。

  主持人:如果让您诠释信诚基金的企业文化,您觉得它会是什么呢?

  王俊锋:我觉得信诚基金企业文化应该是积极向上,具备创新精神的文化。发挥团队优势,鼓励团队合作。另外规范、专业,也将是信诚基金未来可持续发展一个核心的要素。

  主持人:下一步您的工作重心放在哪些方面,是产品投研渠道还是综合的发展?

  王俊锋:我们其实首先要关注整个公司未来三到五年发展战略,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发展的企业战略、目标、以及每年的工作计划又需要我们团队,我们每个人去执行,去落实。所以今年,我们在企业的发展战略的制定和落实的过程当中,还是要继续下力气在我们的团队建设、在我们制度建设上面要花很多的精力和功夫,使我们整个团队的这些人员能够积极向上,能够受到公司的企业文化和激励制度的鼓励,能够寻找突破,创造佳绩。

  主持人:去年5月份的时候,您在接受采访时曾经用“无可限量”四个字形容基金行业一个发展前景。在这一年间似乎基金业发展规模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发展的良好态势,您认为目前基金行业应该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您对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怎么看?

  王俊锋:从长远来看我还是十分坚信基金行业的发展是“无可限量”的。在整个行业发展阶段上来讲的话,因为基金行业本身跟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整个行业在2007年,随着资本市场的全球的包括国内的资本市场的一个非常大幅的上涨,整个行业的规模得到一个迅速的增加。在这个过程当中,从很多的一些客户进入到这个市场,有的是对行业,或对基金产品有了解,有些可能是不一定是特别了解这个行业,只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看中了一些相应的短期的回报,就进入到这个市场来,所以在08年、09年,包括今年,市场在一些调整,整固过程当中。我也感受到基金行业目前也是在一个整固为未来进一步发展蓄势的过程。其实从今年情况上来看也可以看出一些非常好的趋势,比如从一季度,包括现在的一些资产规模的变化上也可以看到,过去可能客户听到一个新产品,或者新的概念就会去购买这一类的产品。而现在客户可能更多的会注重去对老的基金,已有的基金进行仔细的辨别,再去做一个比较好的类似的规划,去申购,包括定期定额的投资等等。这一些新的东西,都显示投资人变得越来越成熟,资金会越来越向那些刚才我所提到的产品品质比较好的这种品种上去集中,我觉得这个都是一些非常健康的一些现象和一个趋势,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个行业的发展,整固的不同的阶段,我觉得未来基金行业会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健康,所以我想我对这个行业本身还是充满信心,充满期望。

  主持人:像您刚才也说到基金行业发展已经有十来年了,现在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涌入这个行业,目前正在筹建的基金公司也是比较多的。您如何看待目前基金业所面临的竞争格局,瓶颈又有哪些?

  王俊锋:的确这个行业就像刚才讲,因为前景非常好,所以更多的市场参与者会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我想对整个行业本身来讲,它的竞争的格局会发生一些相应的变化,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但作为行业的内部基金管理公司,一个参与者来讲的话,我觉得基金公司还是要立足于自己的一些核心的优势,能够使市场投资人能够首先在一些特定的领域,能够深入的了解你,本身自己投研能力也能够首先在一些领域让客户体现出来,让客户能够感受到。

  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基金管理公司的人员,其实竞争是很激烈的,我觉得可能放在任何一个市场上都是这样,但是关键公司能不能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在基金公司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也非常的辛苦,我们网友对这个基金公司总经理的生活也感到非常好奇,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您的业余时间里有一些怎样的爱好,面对工作压力,您又是如何排解的?

  王俊锋:其实平常的生活可能跟很多普通的家庭差不多,周末的时间更多的会跟自己家人在一起,尤其我的女儿,陪她去上一些业余的爱好课,包括舞蹈课,美术课等等。另外,可能还会跟朋友在一起,聚一聚,打打球,锻炼身体。

  我也经常鼓励我的同事们要做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更好的提高效率,使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可持续的发展,亲人的鼓励和支持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个激情产生的源泉。

  主持人:虽然有家人的支持,但是我想总经理还是会面对一些头疼的问题,比如针对这个行业普遍头疼的基金经理频繁跳槽,核心人员频频为挖角这个问题,您怎么看的?同时您希望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团队的氛围?

  王俊锋:我觉得基金管理公司,刚才讲的行业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资产是“人”,在一方面如何探索非常好的机制,能够使我们人员,尤其是那些优秀的人员能够长期的留在基金公司,为广大的投资人服务,贡献他们的专业,他们的智慧,他们的辛勤,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每家基金公司都要花很多精力去研究的课题。信诚基金同样在努力。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好的机制和好的企业文化能够留住这些人员,能够使他们能够为更广大的投资群体服务。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任何的努力,我的想法还是希望通过我的自己的努力,和整个团队一起能够创造这种机制,能够把这些优秀人才们能够留在信诚基金管理公司。

  主持人:对于目前业内热议的基金股权激励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基金公司最宝贵的资产是人才,但股权激励在目前状态下似乎还不具有这个操作性,在保持团队稳定性方面,您还有哪些更好的建议?

  王俊锋:股权激励这个问题,其实也是这个行业一直热议的问题。的确,股权激励本身是能够把经营者,股东和持有人的利益更好的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机制。所以我想如果在这一方面暂时行不通的前提下,我们可能暂时在一些公司的当期和中期、长期的一些激励机制上,能够借鉴股权激励的一些方式,能够使我们的一些核心人员,我们的一些优秀员工,能够体会到更强烈的参与到整个公司的经营,分享整个公司发展的成果。

  主持人:您曾经在基金行业工作了非常长的时间,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和对基金产品的了解,远远要高于普通的投资者,能否也请您给我们网友支支招,我们网友非常关心在目前市场状况下,我们应该怎么买基金,怎么投资?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俊锋:基金的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个人本身的投资也都放在基金上面,也是通过一定的阶段拿出一定的资金进行投资的方式来进行投资的。我觉得对于广大基金投资人来讲,确实首先可能是要先听听专家的一些意见,包括你身边的理财顾问,以及一些基金行业的人员,他们能够给你比较好的建议,我觉得这个还是要首先听到专家的一些建议,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投资。

  主持人:感谢王总与我们分享,也祝愿您在节目中许下的心愿能够一一达成,我们本期访谈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王俊锋:感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