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第三方支付和货币基金冲击 银行净息差继续缩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存款无情溜走 银行拿什么挽留

  杨柳晗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央行日前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9.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1个和2.4个百分点。从存款增幅来看,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7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

1万亿元少1.39万亿。

  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进行,国内银行业面临的存款流出压力不断增强,而金融产品创新对银行活期存款的替代作用和速度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银行也在想尽各种办法应对存款流失,除了一线业务员拉存款的压力增大外,年初以来国内银行相继上调了固定存款利率,并不断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

  存款去哪儿了

  今年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3.2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19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30亿元。去年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3.70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61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31亿元。

  两者相对比可发现,今年一季度少增的1.39万亿元中,住户存款少增0.4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少增1.29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多增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乏力的影响比住户存款更加明显。

  而进入4月份之后,国内银行面临的存款压力依然未见减少。有报道称,4月前两周,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存款呈现高达1.9万亿元人民币的负增长。

  “网上销售的货币基金以及企业将闲置的现金选择购买理财产品是导致银行存款增幅减少的主要原因。”一家国有大行信贷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也表示,包括表外理财、信托计划、资管计划、投资基金,甚至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在内的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越来越多,相当部分的资金运作游离于银行体系以外。

  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已超过1.1万亿元;截至2014年2月末,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7.5万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2万亿元。

  同时,闲置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对理财的热情依然很高。仅今年4月1日至4月10日,就有百余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规模超百亿,而从年初至今,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规模更是达到数百亿。

  上市公司闲置资金选择购买理财产品在去年就出现海量增长的态势。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间,上市公司有1300多笔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除部分信托理财产品以外,绝大多数是银行理财产品,涉及多家上市银行和城商行,规模达到1434.9亿元。而2012年,这一数据仅146.5亿元。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的增幅下滑也是存款增幅减少的原因之一。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407.88亿元,较2014年1月末增加1192.54亿元,不足2000亿,虽然为连续第8个月增长,但增幅出现明显回落,更是远远小于1月份的4945.3亿元的新增规模。

  改变不了储户只能改变自己

  国内银行已不像之前一样可以“坐吃金山”,竞争压力在逐渐增大,甚至已经开始自我革命。为吸引甚至留住更多存款,除了依靠一线业务员等传统手段之外,银行也不得不推出更多新的竞争手段。

  4月初,广发银行宣布正式对两年和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而在此前,建行、农行、工行和中信等多家银行也已经上浮了定期存款利率。

  德勤最新研究报告提出,在互联网金融竞争加剧、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监管强化及资本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内银行在2013年的业绩已略显疲态,银行净利润及净息差增速已开始回落,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或将步入个位数时代。

  瑞银同样预计,展望2014年,预计在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深化背景下,净息差将继续面临缩窄的压力。“短期内,对银行的最大影响可能来自于:一是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它们正改变着利润模式;二是货币市场基金,吸引存款流出传统银行。”

  瑞银证券分析师甘宗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甘宗卫还分析称:“长期看,只有注重互联网发展的商业银行才能经受住挑战,预计互联网金融也会鼓励商业银行结构创新。”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深陷存款流出压力,银行业的自我革命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意图在新战场奋力一搏。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10家银行或升级已有理财产品,或与基金公司推动类余额宝产品,同余额宝一样,这些产品门槛低,流动性极强。这些产品包括,中国银行的“中银活期宝”、平安银行“平安盈”、工商银行“现金宝”、交通银行“快溢通”、广发银行“智能金”、民生银行“如意宝”、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浦发银行“天添盈”和光大银行“活期宝”等。

  “网上个人理财服务能立即导致存款流出,但这些服务盈利的可持续性或存在不确定。在中国,存款流出银行业系统、流向货币市场基金才刚刚开始,预计货币市场基金将改变银行的资金结构,给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带来进一步的压力。”瑞银证券分析师翁睛晶分析认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417/072218826490.shtml report 4620 存款无情溜走银行拿什么挽留杨柳晗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央行日前数据显示,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9.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