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净值反弹 B类产品份额溢价瞬间被消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巩万龙
2010年07月15日06:50

  股指一经止跌筑底,分级基金两类份额随即轮番“表演”开来。近期,上市交易的各家分级基金集体躁动,分级基金两类份额上演了“二重唱”,固定收益部分溢价率加速扩大,如双禧A溢价率高达5.13%,而二级市场大反弹,在杠杆效应配合下,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多数处于折价状态。

  固定收益份额溢价率大涨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7月13日,4只分级基金的固定收益部分出现大面积溢价,其中双禧A溢价率最高,其溢价率已从7月2日大盘创新低时的2.57%攀升至5.13%,该基金溢价率已经逼近契约规定的固定收益率约为5.75%(3.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国泰估值优先溢价率位居第二,同期溢价率为从3.03%上升至3.32%,而银华稳进和同庆A溢价率分别约为2.87%和2.53%,只有合润A与瑞和小康仍处于折价状态,后两只折价率分别约为3.66%和1.50%。

  在市场从2400点下方反弹以来,分级基金固定收益部分“避险和抵御通胀”功能受到市场认可,资金在二级市场大幅追捧,从而固定收益部分溢价率大幅提升,尤其是双禧A和银华稳进一度放量加速上涨。其实,自从上市一个月多时间,新上市的分级指数基金固定收益部分二级市场始终处于上升态势,双禧A、银华稳进和估值优先3只产品在二级市场均出现正收益。

  浙商证券基金分析师邱小平表示,价格大涨后,双禧A、银华稳进的估值优势有所下降,而双禧A的最低年收益率略低于同期限的企债收益率。不过,如果考虑定期折算时新基金的溢价,这两只基金仍有较强的估值优势,相比之下双禧A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

  然而,随着双禧A在二级市场受追捧,溢价率不断走高,该基金固定收益率已在二级市场兑现无几,未来场内获利空间大大缩小。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二级市场获利空间缩小,投资者应该从银行或券商渠道申购这类分级基金,以此来获得分级基金的固定收益部分。

  杠杆效应显现

  随着市场震荡反弹,分级基金的杠杆部分出现集体异动,杠杆效应再次显现,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大涨大跌特征暴露无遗。从7月2日股指见底到昨日,杠杆设计最高达2倍的银华锐进二级市场表现最为活跃,该基金累计反弹超过10.8%,参考净值累计上涨约12.7%。而其跟踪的深证100同期上涨仅约6.7%,沪深300累计只上涨约4.7%。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从7月2日至7月13日,双禧B折价率从3.56%扩大至4.33%,而银华锐进从溢价2.68%变成折价1.52%,合润B从溢价1.49%变成折价0.13%,国泰估值从溢价3.05%变成折价3.88%,只有瑞和远见折价变溢价。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资金追入高杠杆份额,推高了二级市场价格,刚刚出现的溢价即刻便被吞蚀,多数高风险份额重回折价状态,而本已折价的高风险份额则折价率继续扩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银华深证100、瑞和300和国联安双禧100有着相近的分级方式,并且三者均属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分级基金,三只基金杠杆部分市场涨幅不同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跟踪指数所含的成份股存在差异,指数本身涨幅不同,二是分级方式的差异导致4只杠杆基金的杠杆也不相同。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