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社保基金四季度选秀 大成国投瑞银等基金发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玉
2010年09月25日10:26

  自2004年以来就一直鲜有变动的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军团,即将迎来新成员。

  本报获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讨论已久的增聘境内投资管理人事宜很快就会启动,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最后的论证与准备。

  积极筹备参与竞聘的基金公司对此颇为期待,成为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被其视为拓展新业务、增强品牌知名度的绝好机会。

  四季度启动选秀

  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的人士称,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增聘在今年四季度会正式启动,具体规则正在商讨过程中,很快就会确定。

  上述人士称,此次增聘对于目前已成为投资管理人的9家基金和一家券商的影响不大,未来分配给增聘对象的资金将是增量资金。

  一位社保基金人士称,社保基金对于其投资管理人每季度、半年和全年都会进行考评,考评的综合结果会影响到其下年度新资金的分配和存量资金的调整,但这些会单独进行。

  近年来,社保基金内部也未停止过对境内投资管理人增聘的研究探讨,一些人士认为现在没有必要扩充。但支持增聘管理人的声音更为主流,认为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迅速增大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投资管理人没有理由不变。

  基金公司预热

  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的首次招募启动于2002年,当年底即确定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和嘉实成为首批获得资格的6家基金公司,之后,国泰、易方达、招商和中金公司也相继成为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人,这一规模一直持续至今。

  2001年,社保基金的规模为200亿元,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7765亿元,几年增加了近38倍。

  公募基金早在期待社保基金扩充投资管理人队伍。一位大成基金人士称,在社保基金规模急剧增长下,尚未成为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基金公司也看到了一些进入的希望。

  据本报了解,目前大成、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和部分券商都在积极准备 “选秀”事宜,尽力去争取这个管理人资格。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管理社保基金是多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社保基金较共同基金维护费用较小,没有尾随佣金等长期成本。同时,社保基金是国内最成熟、最受关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其投资管理人是一种荣耀,对公司品牌的提升有明显的效应。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曾表示,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总量将达到人民币1万亿元,未来基金规模争取达到2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社保基金规模会增加约2235亿元。

  一位国投瑞银基金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投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投资工具与渠道也在增加,社保基金的管理需要多元化。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