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数据

上周偏股基金净值下跌2%左右 仓位继续小幅回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2011年04月06日08:57

  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收报2967.41点,全周下跌0.35%;深证成指收报12699.42点,全周下跌1.87%。受此影响,上周基金净值也整体下跌。数据来源:晨星中国

  周期行业配置多的品种领先

  >>净值

  上周,上证指数在3000点摸高后再次下跌,而债券市场则一路走强。受此影响,偏股方向基金全周下跌2%左右,只有债券基金连续几周保持正收益。

  具体来看,跟踪大盘蓝筹风格指数的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抗跌,周期ETF、国投金融、50ETF、易基50等实现正收益。此外,从积极投资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来看,受金融板块小幅上涨的提振,配置较多金融板块个股的基金,如东方成长、长城品牌、光大量化、东方龙(400001)等表现相对较好。此外,对地产、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配置较多的基金也获得较多超额收益,如景顺治理(260111)、上投优势(375010)、富国天瑞(100022)、博时增长等基金。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692只开放式基金表现,上周净值出现下跌的达到600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1.85%,除个别基金因分红等导致净值下降较多外,区间回报率最低的为-4.95%,相差6.8个百分点。

  基金仓位继续小幅回升

  >>仓位

  上周市场受紧缩预期的影响,小幅下跌,蓝筹股相对抗跌,中小盘股跌幅较大。上周基金再度小幅加仓,但变化幅度较小,而且操作力度较前一周明显降低。波段操作成为近期基金的主流,跌多加仓、涨多减仓,并在此过程中持续进行小幅的结构调整。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根据3月31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均继续回升,但除特殊策略型基金外,其他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仓位均变化较小。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60%,相比前一周小幅上升0.23%;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63%,相比前一周小幅提升0.56%;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1.63%,相比前一周小幅提升0.18%。

  保本基金最受追捧

  >>操作提示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物价上涨预期仍较明显的情况下,3月CPI涨幅再度突破5%的可能性相当大,央行昨晚宣布的加息都在市场意料之中。此外,市场对央行二季度或继续加息的预期,导致投资者对A股后市维持震荡格局的判断,即后市下跌空间有限,但上涨动能也不充足。加息和加息预期也使得债券基金的日子不太好过。

  在股市和债市遭遇加息预期施压的背景下,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都显得有些“烫手”,唯独保本基金成为市场热捧的投资品种。数据显示,今年已发行或在发行的保本基金包括国泰保本基金、大成保本基金等6只,其中已经成立的3只保本基金募集资金约97.42亿。

  就加息预期对保本基金的影响,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保本基金运作最大的困难在于安全垫的积累,而加息有利于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即利率水平越高,保本型基金在积累安全垫的过程中,通过投资银行定期存款等固定收益品种的预期回报也就越高。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