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持股“差等生”:金元比联质量堪忧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5月09日05:37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对自己的言行要定期反省。其实,持有人对手中的基金,也要在季报、年报公布后考察它的成色。

  怎么动态衡量所持基金质量的好坏?较为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是考察基金的持股集中度、行业配置以及重仓股的变化。

  巴菲特

的老师格雷厄姆创造的“安全边际”,体现了价值投资的精髓任何投资的安全边际产生于其购买价格和内在价值之间的差距,两者差别越大(购入价低于实际价值),就越值得投资,投资界将之称为低估值(如市盈率、市净率)股票。

  通常情况下,市盈率和市净率较低的个股质量较高。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证综指月末平均市盈率显示,历史最高值为69倍,发生在2007年10月;最低值在15倍左右,发生在2005年。从市场整体机会看,2005年是市场低点,而2007年是市场泡沫的高峰。

  从个股上看,单纯的估值高低不能直接对应投资价值的好坏,那些业绩高成长个股会将市盈率化解,低市盈率的大盘股通常活跃度要小于中小盘股。但同等条件下,估值越高就越值得警惕。

  把基金所有投资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进行加权,同样可以作为判断基金质量的标准。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持股质量最差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是金元比联、华泰柏瑞和银河基金。

  上海三公司持股质量堪忧

  从2010年底基金公司对行业的配比来看,对单个行业配比较大的多是小基金公司。小基金公司规模小,调整起来较为灵活,更倾向于投资中小市值股票,并集中精力“专攻”某几个行业来撬动高收益。

  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有较高的估值溢价,相应的,小基金公司的持股估值也偏高。

  资产管理规模仅10亿元出头的金元比联,在统计的60家基金公司中持股市盈率和市净率最高。在385只偏股型基金中,这家公司5只偏股型基金的持股质量有4只排在300名开外。

  这4只基金按持股质量排名先后,分别是金元比联价值增长、金元比联成长动力、金元比联消费主题和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对比其他公司,这些基金的整体市盈率并不算高,但市净率都接近10倍,全部排在后30名。

  其中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所持股票加权市盈率高达110倍,加权市净率为8.7倍,排名倒数第3。目前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中小板或创业板股票,创业板持股比例高达16%。其重仓行业电子和信息技术,今年以来估值下降较快。

  持股估值“第二高”的基金公司华泰柏瑞与金元比联颇为相似,旗下5只偏股型基金4只在300名之后。按排名先后,分别为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和华泰柏瑞行业领先。

  占华泰柏瑞行业领先净值比例超过1%的个股中,丽江旅游(行情,资讯)(002033)、大商股份(行情,资讯)(600694)、中行三鑫和平高电气(行情,资讯)(600312)的市盈率分别高达397倍、114、106和2068倍。

  排名第三的银河基金公司,6只偏股型基金中,银河银泰理财分红排倒数第5,银河行业优选排第344。此外,银河稳健和银河竞争优势在200名~300名之间。

  银河基金持股估值最高的基金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前十大重仓股有7只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占净值2.2%的东信和平(行情,资讯)(002017)市盈率达155倍,占2.6%的大唐电信(行情,资讯)(600198)也有130倍的市盈率。

  持股质量排在倒数第4~10位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商、万家、汇添富、长盛、泰达宏利、海富通和泰信。

  持股质量垫底的5只基金,分别是博时平衡配置、汇添富民营活力、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万家双引擎和银河银泰理财分红。

  “前十大”嘉实大成估值偏高

  如果你以为大规模基金公司不会像小公司那样扎堆高估值股票,那就错了,它们也爱玩高估值游戏。

  一季度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依次为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大成、银华、华安、富国。整体上看,这些公司持股质量排名位于第9~48名之间。

  若论估值,大成基金整体以57倍加权PE、7.7倍PB排第48名,高于其他公司。旗下10只偏股型基金中有4只在后30名。大成财富管理2020、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创新成长分别排第363、367、371和379名。市盈率最高的大成创新成长,PE为90倍,PB为9倍。

  嘉实基金持股的整体估值也偏高,排名第47。其整体特点是市净率偏高,市盈率偏低,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市净率都超过6。在市盈率上,除了嘉实主题精选为99倍,其他大部分都在50倍以下。

  估值较高的基金中,嘉实成长收益、嘉实增长、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和嘉实主题精选分别排在第301名、305名、313名和378名。

  易方达12只基金有7只排在后200名。估值最高的易方达平稳增长,市盈率高达106倍;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行业领先、易方达科汇和易方达科讯的市净率都超过7倍;另外,华安基金旗下华安策略优选和华安中小盘成长持股质量偏低,市盈率分别为89倍和69倍,市净率为6.6倍和8倍。

  博时南方华夏个别基金估值高

  更多大型基金公司的持股特点,是估值两极分化,重要原因之一是基金数量多和基金经理风格多元化。

  其中,博时、南方和华夏基金公司持股的整体估值都不高,但仍有个别基金估值偏高。

  南方基金旗下南方绩优成长持股质量较差,在385只同类基金中排369名,市盈率为95倍,市净率为8倍;此外,南方策略优化市盈率达103倍。

  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在华夏基金中持股质量垫底。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分别排在第245和227名,特点是市盈率偏高,分别为104倍和93倍,市净率分别为5.6倍和5.4倍。

  博时旗下多数基金持股质量尚佳,但博时平衡配置是其中的“异类”,排在所有基金的倒数第一。博时平衡配置的加权市盈率高达172倍,市净率为9倍,远远超过了同系其他基金。重仓股中平高电气占净值的2.6%,市盈率为2068倍;占净值2.2%、1.5%的海油工程(行情,资讯)(600583)、广晟有色(行情,资讯)(600259),市盈率分别为374倍、425倍。

  该基金一季报表示:“继续看好受益于通胀、政策扶持、转型与升级、行业景气上行的相关板块,一些新兴模式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相关个股。”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