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福布斯·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

徐幼华:未来量化投资的方法是大有作为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17日20:31

  2011年9月17日,福布斯·富国2011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华南赛区的决赛在广州举行,搜狐理财全程直播。

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幼华
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幼华

  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幼华:谢谢大家,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富国量化投资团队在指数增强方面的一些经验,同时也想借这个机

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新基金的情况,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

  首先我想谈一下,刚刚跟几位老师交流得非常热烈,我想谈一下我自己对指数基金的理解。大家知道指数基金这几年发展得比较迅速,无论从数量还还是规模上增长都非常快。从收益结构来看,我们可以把指数基金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完全复制的指数基金,还有一类是量化的指数基金,完全复制的目标是提供标的指数的收益,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在这一类基金里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ETF的发展,由于它的交易成本比较低,效果也比较好,成为完全复制型基金的发展方向。

  但由于一些交易技术上的限制,很多市场的表征指数是跨市场的,现在没有办法推出跨市场的ETF,很多基金选择了标杆指数来做复制化推出这样的产品。同时还有一些基金基于完全复制化的产品做出创新,推出了很多杠杆化的基金。杠杆化的基金本质上是完全复制基金的一类,只不过通过收益的分解做出一个杠杆,投资的人能够买入这些基金的话,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

  如果你的杠杆是2倍,指数下跌1%,可能基金下跌就是2%。我们如何来看待这样一类完全复制的基金,我个人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看。第一类需要关注标的指数的特征,比如沪深300当然是市场上的旗舰型指数,但是风格上偏向于大中盘,中证500是大盘的代表,大小风格不同的指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经济周期,表现有很大差异。

  我们在评价这些基金和挑选这些基金的时候,首先一点很重要的是要了解基金标的指数的风格特征。第二点我们需要去看这些指数到底有没有很好的对标的指数的跟踪,衡量的指标就是跟踪误差。跟踪误差是将每天的基金增长率跟标的指数的增长率差异的标准差成为了衡量跟踪差异好坏的误差。跟踪误差越大说明跟踪效果越差,反之最相反。

  另外一大类基金是增强型指数基金,同收益的特征上来看,除了提供标的指数的市场收益以外,还增加了额外的收益,对评价这一类的基金,除了看跟踪误差之外,更重要的要关注超额收益的幅度及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我这边想强调的是,稳定性非常重要,不管投资者是把基金当做长期配置的品种还是作为定投的品种,还是作为风格轮动的投资标的讲,只有做到超额收益的稳定之后,不管在任何时候买入基金并且持有一定时间,才能获得超额收益,否则这个超额收益可能对你产生不利影响。

  如何做出超额收益,市场上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种靠传统的主动基本面的方法,第二种是量化方法,现在的量化投资技术主要应用在指数增强方面,量化投资这种方法在国外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投资方法。从1978年一家公司推出第一支量化投资基金以来,现在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投资历史。

  富国在2009年提出了量化投资的元年,经过两年量化投资逐渐被A股所接受和认识,在我们的平台上现在已经有两个产品在运作,分别是富国沪深300和富国增强天地,我现在汇报一下这两个产品的表现是怎样的。

  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这个基金是2009年底发行的,跟踪的标的是沪深300指数,这个基金的目标是超越沪深300,从基金成立以来,基金的表现跟我们的预期一致,稳定的超越了基准。从2009年12月17日开始运作以来到今年的6月30日以来相对的基准超额收益到14.74%,这个成绩在所有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中排名第一。今年以来它的表现也很不错,今年上半年它累计的超额收益是6.75,在所有的沪深300中排名第一。

  对增强的基金有一个指标很重要,就是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我们用月胜率和周胜率来衡量超额收益的稳定性。我解释一下月胜率,比如80%的月胜率代表如果有10个的投资,有8个月不能获得正常的收益。从月胜率来讲,不管是两年还是半年以来,在所有指数基金的排名也是第一。今年以来我们周胜率的排名处于76%的非常高的水平,看其他基金的周胜率只在30—60%之间,超越的幅度非常大。

  而且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国富在沪深300中排名第一,数据的获得主要通过对小盘股的较大幅度的暴露,才使得它获得了这么高的超额收益,但是在今年风格转变的情况下,对小盘股过多的暴露,反而迫使它今年后退。所以累计来看,它的超额收益也不高。但是我们的超额收益可以给大家看一张图,这是我们今年以来超额收益的累计图,我们的超额收益基本上是非常平稳的累计得到的。我们自己对超额收益是用dates的概念,所以我们每年看这个超额收益,但是不要小看这10个超额收益,你连上一下再乘上50%,积少成多,我们就是靠这个把超额收益累计起来的。

  另外一个产中证红利指数也表现得非常突出,在2008年底由封闭式基金过来的,2009年用量化的方法进行增强,增强的效果很好。2010年1月1日到今年上半年,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也达到了9.75%,今年以来它的超额收益也达到了6.36。还有一个刚刚在跟几个老师交流的,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我们近期跟中证指数公司推出的第一个对冲性质的策略指数,叫130/30策略指数,这个策略指数的组合结构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比如你有100元,我同事介入30元的股票买空,拿这买空的同时买入30元的股票,从仓位是130个的多个仓位再加上一个负30的空头仓位,基本做到了市场收益。

  这个指数跟沪深300指数的差异在于,沪深300是通过超配一批我们觉得表现比较好的股票,去低配一些我们觉得以后预期收益不那么高的股票,但是幅度有限制,因为不能买空,顶的是低配的股票,但是我引入卖空机制以后,可以提高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的确加入30%的卖空之后,超额收益大幅提高。我们年化一下达到了24%,累计达到了268%,今年以来的表现也很好,截止到8月12日它的超额手机是15.34%。

  以后融资市场的完善和卖空工具的进一步丰富,量化投资的方法是大有作为的。我们现在量化技术主要用在指数增强方面,对这块业务我们自己的定位首先提供风格比较多的标的指数来丰富大家的投资工具。第二,通过量化投资技术来做成超额收益,希望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保护投资者的净值,起到一个安全垫的作用,在市场上涨的时候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净值。

  今年上半年安全垫的作用表现非常突出,今年上半年呈现了下跌的走势,我们的沪深300指数获得了正的4.75的超额收益,这个是绝对的收益,这个成绩完全是我们通过增强所得到的,也帮助投资者在弱势的市场上能够真正的赚到钱。

  在所有的指数基金当中,今年上半年这两个基金表现非常突出,在所有的股票型基金中这两支基金的表现也非常突出,分别排名在第四位和第六位。

  接下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量化投资的一些理解,包括为什么用量化投资这种方法做出这么稳定的超额收益,量化投资跟大家一般理解的定化投资从方法论的角度讲都是属于主动投资的范畴。大家一般了解的主动投资比较多,就是基金经理通过上市公司的调研,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深度挖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来选择股票。对它们来说他们的投资组合里,股票属于不是特别多,可能是20支到50支之间,但是他们在每一支上所希望获得的收益是非常高的。一个基金经理期望一个股票能涨30%才有可能买入这个股票。从这个角度来讲,定型投资靠的是研究深度赚到钱,量化投资是借助于电脑来处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然后把投资专家的思想、经验、自觉,数量化的定义融入到模型当中。

  平常投资的时候通过模型来表达投资观点,通过量化投资的流程和平台,自动化的自行交易指定,来完成投资的整个过程。可能大家对量化投资还不是特别清楚,我想再通俗一点。量化投资就是找到股票运行的一种规律,同时我们通过大量的历史检验来验证这种规律是有一定经济含义和实证支持的。同时我们要证明这种规律在将来也会重复出现,在具体投资的时候我们会去超配一批有这种特征的股票,同时卖出或低配这种特征不大明显的股票获得超额收益。

  可能每次获得的超额收益很小,但是它赚钱的概率是很好的,长期累计这个收益也很客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量化投资赚的是概率的钱,赚的是广度的钱。

  从方法论的角度上讲,量化投资和定型投资没有明显的规律,就好象有人用刀有人用剑,从方法上没有明显的优越,但关键在于使用的人。以量化投资为例,最后超额收益能不能做出来,你的模型有没有用,还是取决于你的模型是怎么设计的,模型是怎么来应用的,当然量化投资相对定型投资讲,也有其自身的特点,而且这些特点也说明了它非常适合做指数增强。

  第一点,量化投资具有科学性。虽然是将投资的思想最后定化的定义,但是还要验证这种理论是不是正确。

  第二点,它将人的思维和经历大大的扩充了,因为量化投资是借助于电脑处理很多数据的,对于一般的基金经理而言,让它覆盖50个股票没有问题,覆盖100个股票还行,但是覆盖200个股票的化绝对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我们通过电脑的工具,可以轻易的将股票覆盖值扩充到200个,500个,甚至1000个都没有问题。这点对于样本指数比较多的来讲非常有优势。像中证500有500个股,如果让一个基金经理去覆盖非常难,但是量化投资可以做到对股票的全面覆盖。

  第三点,跟踪误差的管理。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讲到对指数基金来说,跟踪差是评价指数做得好坏的重要指标,在量化投资的平台里,我们会有一个风险模型,在风险模型里会对每一个股票从各个风险的角度上进行风险的定义,它会存在一个数学的值。我们在做具体的投资时,也将它的超额收益和风险两者进行衡量,还有它的成本三者进行衡量,才得到一个优化组合。

  所以量化的方法可以做到对跟踪误差的精细管理。相比较之下,如果是定性投资的话,因为基金经理没有很好的工具,都是靠他们个人的经验来控制这个风险。

  第四点,一般主动投资的投资行为往往是基金经理个人主导的,对量化投资来讲,依靠的是整个团队的整体力量。

  下面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投资团队,我们团队的带头人是李笑薇博士,2009年我们公司从华尔街请回来的,她在出国之前在B+A公司工作,这个公司是量化投资的鼻祖,她现在在量化投资和管理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李总在B+A的时候是六个大中华的投资总监,是高级经理和研究员,她对量化投资的流程和平台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同时她也是拥有多个市场的量化投资经验,这些市场也包括香港、日本、中国A股。如果大家对风险模型有些理解,我们李总也是模型的主要两个开发者之一,她到了我们公司之后也对模型进行了进一步改良。

  现在这个团队有8个人,3个博士和5个硕士,从业务上来讲,对基金投资、量化研究、系统支持进行了全方面的覆盖,只有量化投资的团队是有系统支持岗位的,大家可能觉得比较奇怪,怎么投资部门会有专门做IT的岗位。我们是通过模型来表达观点,通过平台和流程完成投资过程,所以对我们来说平台和流程非常重要。我们的团队平均的从业年限在近五年左右,可以说我们这个团队是非常有经验的一支团队。

  我们对指数增强业务的几个定位,第一个希望能够退出多样化的指数供投资者进行选择,我们现在的指数体系里有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这两个指数主要偏向于大盘股多一点,所以在这个时点我们引入了我们指数增强的新成员,中证500指数。引入这个指数有两个方面的考量,中证500现在是市场上最有代表性的小盘股指数,而且这个指数长期以来表现非常优越,跑赢了其他市场的表征指数,我们认为中证500这个指数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也非常看好它在未来会有非常好的表现。第二,现在市场上以中证500为标的的指数基金,都完全复制了这样一类基金,也是第一支指数增强的基金,我们也希望提供给投资者多样化的选择。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中证500指数的特点,中证500指数是中证公司里规模指数的非常重要一员,剔除了300个样本股之外,流动最活的500个股票所构成的。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样非常多,一共有500支,说明在它的样本股里蕴含的投资机会很多,它覆盖的投资股也非常丰富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它的高成长性,中证500聚集了很多中小企业的领军者,我们认为在目前我国积极改变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以下三类行业将获得发展的很好机遇。第一类是国内消费升级的行业,比如零售和食品、饮料,第二类是国家政策汇集的行业农药和医药,第三类是代表先进生产类的行业比如LED智能电网,光伏产业、智能交通等等。

  下面列的是中证500的行业特征,它的行业基本上分布在我刚才提及的三类行业中,所以我认为中证500如果你要投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这样一个事情,中证500是最好的投资标的之一。中证500的高成长性也支持了它长期以来表现很优越。中证500从2007年推出以来,跑赢了其他指数,像中证5002005年以来累计增长是170%,沪深300是在120%,中证100是在9.28,上证指数接近于零,体现了它的高成长性。

  既然我说它是最好的小盘股的代表,我们来看一下它在所有的小盘股中的表现怎样,我这边把一些有代表性的小盘股指数拿出来进行比较,发现中证500在所有主流的中小盘指数当中是表现最好的,像同期中小板指数收益是184,领先优势比较突出,而且相对其他小盘股的指数我们认为中证500的代表性是最强的。

  首先中证500覆盖了沪深两市流动性最好的中小盘股票,相对单一市场的小盘股指数,它的代表性无疑是最好的。

  第二,我们也统计过,剔除沪深300这些股票外,指数的覆盖度,中证500基本上可以做到75%的覆盖,上证380达到35%左右覆盖,中小板指数覆盖不到10%。所以中证500和沪深300的互补性也是最强的。

  刚刚是从指数的层面上来看,我们看到指数高成长、高收益,现在我们可以从微观的角度上找找,代表有哪些股票支撑了中证500长期优秀的股票我们也分析了历史以来的样本股,这些股票很多都成为了当年的市场明星。比如说2009年的三安广电,2007年的华兰生物,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拿6月30日的中证500的样本股来看,500支中超过10倍的有149只,超过5倍的占了55%,可以说中证500里面卧虎藏龙。

  我也找了几个案例来看一下,这些股票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像三安广电这个股票是2008年的时候借壳上市的,借壳的时候就把LED注册,在注册时它就需求很大,非常好的行业发展局面。而且当时产业链利润的70%都集中在LED产业的上游,正好三安光电处于高速发展当中,LED的上游。在2008年底上市公司的整合基本完成,所以2009年净利润开始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市场也给予了它充分的肯定,从2009年开始股价上涨了近10倍,作为成份股之间取得了超额20%的收益。

  由于股价的上涨带来了市场的迅速增长,所以2001年三安光电成为了沪深300的样本股。第二个例子是国电南瑞,受益于国家3万亿的电网投资,它作为我国输电行业的二次设备的龙头,充分显示了电网发展的机遇。它在2009年的时候通过成功的增发,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这些资产都和电网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相关行业,这些项目的注入大幅的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营业能力,所以净利润不断的超出了市场预期,国电南瑞是明星股。

  刚刚我们从指数层面、微观层面都能充分看到中证500指数的高成长性带来的长期优越的表现,它的历史表现非常出色,大家可能会问将来的表现会不会好,我们非常看好中证500将来的投资机会。现在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根据国外的经验表明,随着人居收入的提高和技术进步,以消费服务核心技术应用为代表的一批服务将获得快速的发展。这些行业的成长企业往往集中在中小盘股当中。

  我们再来看一下日本的经验,日本1974—1978年处在经济转型期,跟现在的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也正好处在经济的人口红利之后,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GDP从高速的15%,下滑到了10%,所以跟现在中国的情况非常相似。从日本的经验来看,转型期的前后日本的小盘股都有很好的表现,大家看这个图的下面一部分,这根蓝线是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走势,这根蓝线往下走表现了小盘股超越了大盘股。

  从具体的行业中看,我们发现转型期间新兴行业获得了超越周期的成长,当时的新兴行业主要包括电子、精密仪器、信息这个行业。大家可以发现中证500这些行业比较多,因此可以这么说,中证500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它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成功,回馈社会的最好投资标的之一。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我们也觉得现在是投资中证500最好的时点,从估值来看,现在处于历史低位,市盈率已经到了12倍,和2008年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基本一致,从估值上来讲具有非常高的安全值,企业的盈利也不错。大家知道PMI值为50是一个分水岭,下半年的保障房计划也是可以期待的,从政策层面来看,现在的判断是目前政策处在一个观察期,而且现在有很多迹象也符合之前作为政策的预期结果,比如经济的小幅回落,和CPI指数的回落,8月份公布的CPI指数也表明了。

  现在大家关注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的金融市场,波动都加大了,外围的经济问题是使得国内保增长的重要性加大,所以我们认为在下半年政策放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现在投资的情绪非常低落,A股交易的活跃帐户从换手率来讲已经处在历史的最低水平,投资的情绪有望从底部反弹。还有一类群体的情绪可能有一点不一样,他们的观点有点变化,我们通过跟踪大小非的增值坚持行为,发现实业资本现在减值金额的加速大副降低,8月份减持的金额是37亿,7月份是83亿,说明实业基本的角度上已经逐渐认同了目前点位的投资价值。还有一个指标是共同基金的基金仓位,现在也降到了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通常来讲是为反弹准备了弹药。

  接下来做一个总结,我们认为目前对市场的判断有所作为,我们认为下半年政策存在放松的可能性,但一旦政策放松的化,市场上出现反弹的机率也是比较大的,而且根据历史的经验表明,一般小盘股的反弹幅度比较大,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时点是投资中证500指数比较好的投资时点。

  而且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中证500指数是一个成长性的指数,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未来的投资价值也是值得期待的。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量化技术做出超额收益,希望把前两只基金成功的经验复制到中证500上,也希望这个超额收益在落市的时候起到安全的作用,在上榜的时候为投资者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