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国际论坛_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

扩大基金业务与投资范围论坛实录

2011年12月02日14:05
来源:搜狐理财

  第十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日在深圳举办,论坛主题为“突破——基金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搜狐基金作为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题为《扩大基金业务与投资范围》的论坛实录:

  【王林】

  根据今天第一节的安排,刚才三位演讲,下面我们首先请七位嘉宾到主席台来,围绕会议定的题目进行讨论。这七位嘉宾是:

  卢森堡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卢森堡)督察长Denise Voss

  韩国未来资产管理集团香港公司总裁Woo Park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章硕麟

  施罗德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主席Lester Gray

  巴西金融与资本市场协会董事、汇丰资产管理巴西首席执行官Pedro Bastos

  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主席、全球首席运营官Clive Brown

  由于给我们的时间越来越有限,所以今天我们定的题目是有四个讨论的题目,境外监管机构对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是否有限制;境外资产管理公司都有哪些业务范围,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多元化的驱动因素是什么;资产管理公司在另类投资方面可以做哪些安排;基金管理公司如何向现代化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国外有哪些经验教训可以借鉴。

  首先,我们先请一位中方的先谈,然后再请几位外方的嘉宾来谈。

  首先请高良玉高总来谈一谈。

  【高良玉】

  谢谢!

  可能是我们中国的基金公司这十几年一直主要从事的是传统的投资业务,那么在中国经济增长比较快速的情况下,我们基金的投资收益在2007年以前应该说是非常的理想的,在2007年以后,随着证券市场的表现不佳,基金没有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回报,反而在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其他的信托产品,由于采取一个绝对收益的方式,吸引了很多的资金,这也是逼迫我们现在的基金公司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只是做传统的业务,只是以战胜市场为目的,不能为投资人带来收益的话,那么我们的业务肯定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跟制约。这就是这个会议议题提出来,需要我们现有的资产公司寻找突破,要向其他的另类投资,要向其他的业务去发展。我们公司现在也有一些另类投资,如果要发展的话可能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去改进,特别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可以投资的标的工具,要修改现有有关法规,还要有很充足的人员的准备,同时还要有相应的激励制度,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另类投资方面,在一些其他的业务范围方面,我们才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谢谢!

  (以上文字根据嘉宾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核)

  【王林】

  下面我们请卢森堡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卢森堡)督察长Denise Voss女士来谈一谈她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欢迎。

  【Denise Voss】

  各位好,非常感谢大家能够邀请我来参加这样的一个高级别的论坛。

  我想提的是谈到了欧洲监管机构对于资产管理公司业务的限制,其实不同的资产公司他们在所在的目的地都受到了限制,包括在欧洲也是一样。其实资产管理公司,他们受到的限制并不是特别的多,另类的投资基金,是针对一些机构性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更成熟。这些也在欧洲不同国家的法律当中有所规定,这种监管的要求,在未来IMF的会议中会进行调整,重点是放在产品本身。可能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建,如何来管理客户的投诉和利益冲突方面会有新的规定。但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却没有限制,没有限制他们只能投资于哪种类型的投资基金。

  【Denise Voss】

  我接着再谈下一个问题。

  欧洲的,以及卢森堡的投资基金管理业的成功,是在于它的多元化。包括我们销售的多元化,我们不管是本地,还是在区域性,还是在全球性都可以进行销售。此外,我们的投资者也是多元化的,就包括散户和有专业知识的投资者,他的风格和投资目标都是多元化了,他有国际性的投资、有国内的投资,有被动式的、有主动的,既有价值投资,也有成长性的投资等等。

  此外,包括业务模式的多元化,整个投资价值链都是多元的,它既有完全综合的一体化的管理公司,也有所为的专业的投资管理公司。我们这种多元化,能够更好的管理好组合,并且增加收入。而且资产管理公司它的多元化也是帮助他们减少了业务的风险,他们就不会只依赖于某一种市场,或者说某一种产品的风险。

  比如说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以及在这个世纪之初的因特网泡沫破灭之后,像富兰克林这样的公司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就充分的利用我们基金本身在卢森堡的设施来尽量的拓展了他们的投资目标,以及业务范围。

  比如说在股票之后又多了固定资产收益,除了亚洲公司,还有欧洲公司等等。此外,在投资风格方面更加多元化,更多的创造所谓的子基金,他们在红利的分发方面有月度的,有季度的,或者根本不分红。所有的这些产品都给我们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的卢森堡基金管理公司在过去的五、六年当中蓬勃发展,我们也是希望它能够继续的保持增长。

  【Denise Voss】

  最后我还想说两句。我是想讲一下如何转型为一个现代的资产管理公司?我觉得我们所吸收的经验教训,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在卢森堡,首先就是在产品以及服务方面也有创新。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它可以开发新的产品提供给投资者,来能够满足他们对投资的需要。同时,这也能够提升资产管理这一行业在中国的重要性。为能够做到这一点,资产管理公司必须要和投资者来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此外,资产管理公司也必须对投资者进行教育,并且对他们的顾问进行教育。

  对那一些对投资者销售产品的公司,也要进行教育。我们富兰克林邓普顿成立了我们富兰克林邓普顿学院,它可以对分销商进行教育,这得到了广泛的赞赏。

  这就我要说的话,谢谢!

  (以上文字根据嘉宾现场发言同声传译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核)

  【王林】

  请韩国未来资产管理集团香港公司总裁Woo Park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Woong Park】

  非常感谢!

  大家早上好!我们未来资产管理公司是13年前在韩国成立的,我们一开始主要是做证券投资的,现在我们已经从一个韩国的公司发展成为在全球各地有10个办事处的企业,我们在过去的这些年当中,发展成为了一个全球运行的公司。我们有广泛的业务线。我们在扩大业务范围当中,并没有碰到明显的监管障碍,监管也是随着投资者的需求,以及产业的发展不断发展的。

  【Woong Park】

  讲到在业务的条件上面,我们有股票、有固定收益、有房地产、有私募,也包括ETF,以及对冲基金的业务,所以说我们的业务范围是非常广泛。我这里要讲的一点,就是这种业务的多元化,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到我们公司的战略决策的驱动。因为我们的战略就是要降低我们的业务风险。并且与此同时要能够扩大我们的增长机会。从很大的程度上来讲,这也是由于我们的投资者需求所驱动的。大家也知道,投资者的需求是不断发展演变的,投资组合越来越多元化。我们这种业务的多元化,以及投资者需求的多元化,有很多的动力。其中的人口结构的变迁是非常重要的。之前也有很多专家讲到这一点,就讲到人口结构的变化。

  那么,在韩国,我们的婴儿潮出生的那一代人他们都在变老了,要退休了。过五到十年,我们的人口就要达到一个顶峰,这一批即将要退休的人他们会非常关注他们退休之后的生活怎么样,更注重资本的保护,有一个稳定的收入。

  【Woong Park】

  从我们的业务角度来讲,我们是一直追随着我们投资者的需求,我们客户的需求。我们的投资者现在更注重退休后,因此,我们就增加了相应的产品,能够帮他们创造收入,而不是只注重产品的绝对回报。

  我们的香港业务是2003年建立的,我们看到了客户是有可能对海外的这种多元化也是有需求的,我们之所以开拓需求市场,那是因为韩国最大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这和日本、台湾碰到的问题都一样的,而且很多其他的发达国家也都经历过这种问题。因此,我们是希望能够获得其他地方的成长机会造福于韩国的投资者。

  新兴市场的故事,它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可以持续的,因为它有很多基本面的有利的因素。我们在印度、香港、巴西都有我们的办事处了,而且我们也申请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我们最近也在泰国设立了一个办事处,我们也希望在其他的新兴市场做一些并购。

  【Woong Park】

  对于中国的资产管理者有哪些突破?在我们的情况当中我们是利用了ETF作为一个突破的点。同时,我们也仔细分析了私募和房地产,但是ETF它能够立刻让我们进入到一些行业,有一些国家,以及一些主题,而且又比较简单。有一些公司,也许可以想一想来探索这条路径。中国的增长产生了通胀,为了能够对冲这种通胀压力,所以资产管理公司也许可以考虑做一些对冲通胀的产品。

  从一个基金管理者转变成资产管理者,并且能够推出全面的产品,在我们公司,我们主要是追随客户的需求,有的时候我们也是充分的利用资本流动的特点。比如说从发达国家向发达中国家的资本流动,或者说从老龄化人口向年轻人口的资本流动等等。

  我觉得中国的公司也可以用类似的战略来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从这个入手,然后充分的来满足未来多元化的需求。显然中国有明显的优势,因为它国内市场非常庞大。可以说有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基础,以及资源基础,它是能够成为为具有全方位的产品的一个国际性的企业的。

  (以上文字根据嘉宾现场发言同声传译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核)

  【王林】

  下面请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章硕麟谈谈他的观点。

  【章硕麟】

  我谈几个观点,谈一谈中国基金公司怎么进入另类资产投资领域。

  我想所有的投资过程必须要符合我们所谓的核心能力跟一个大的经济方向,我个人的意见是我们现在基金公司在过去两年进入了资本市场低荡的阶段。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衍生性工具不断的到市面上上来,以及各种融资融券之后,我们在做法上面会有更大的空间。这是站在我们目前本身已经进行的核心能力上去发展。

  要考虑我们中国特有的状况,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还是会维持在8%以上,相对于其他先进的国家或许不同。因此,我们的老百姓对于抗通货膨胀,对于房地产保值的方式情有独钟。所以,我认为我们相关法令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完备,让我们在这方面能够担任一个平台,协助发展。

  QDII实际上也可以发挥一些作用,我觉得透过对国外一些好的公司的投资,去学习他们的投资方法,同时考虑我国的情况,来逐步完善于我们的投资理论跟方法,也是一个我们可以突破的方向。

  谢谢!

  (以上文字根据嘉宾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核)

  【王林】

  下面请施罗德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主席Lester Gray,因为刚才是Lester Gray做了精彩演讲,看看对这四个问题还有什么需要再谈他的补充看法?

  【Lester Gray】

  第一,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的限制。

  我知道中国的各位都好像觉得受到了限制,说有些东西不能做,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在年轻的新兴市场当中这是很常见的。比如说在印度尼西亚,印尼的资产管理公司,它只能投印尼股票,以及印尼的固定资产收益产品。在泰国,国际产品的范围是非常有限的。然后马来西亚也是如此。因此,这可以说是市场演进过程当中的一个自然组成部分。随着投资者,以及监管者能够对国内的资产投资比较放心了之后,才能够更加的开放,让这些公司可以投资于国际的资产,或者其他的资产类别。

  因此,希望国内的公司不要觉得好像自己在监管方面是受到了特别严格的对待。

  第二,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所面临的机遇。

  也就是说从纯粹的基金管理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过渡会有哪些机会?我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需求要求有更广泛的投资解决方案,不仅仅只是看相对收益,它是要靠一个绝对的收益的回报。

  我们现在看到市场动荡非常的巨大,那么资金管理公司是不是能够主动的管理好资产的分配,以便能够获得良好的投资的结果,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获得绝对回报的公司,肯定会受到市场的奖励。

  【Lester Gray】

  再讲到海外的扩展。我希望我的观点不会听上去太低迷了,太灰心了,或者太熊市了。

  我觉得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股票的专家,并且在这个强大的本土市场的基础之上,韩国未来资产向海外来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它可以先进入亚洲,最后再可以进入国际市场。

  (以上文字根据嘉宾现场发言同声传译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核)

  【王林】

  我们请巴西金融与资本市场协会董事、汇丰资产管理巴西首席执行官Pedro Bastos,刚才他也做了精彩的演讲,看看他对这四个问题还有什么补充的。

  【Pedron Basto】

  我就说一点,我不想重复刚刚其他嘉宾所谈的观点了。

  谈到“突破”,其实巴西也需要对基础架构进行很好的发展,我们跟亚洲的这些国家来比,落后了很多。

  比如是我们把大豆从圣保罗等其他港口运到中国的成本很高,所以基础架构的压力是非常的大,我们要确保有一个非常好良好的环境。在未来的5—10年当中筹集1万亿资金,对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固定收益的产品,这确实是一种新的产品,相信那些专门专注于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也有一定的兴趣。

  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当中,这不仅会吸引到本地的,也会吸引到很多国际的投资者。所以说大家可以考虑跟我们进行合资机构的建设。比如说我们中国的这些公司就可以考虑能够利用这样的一个新兴的、良好的机会,来进行发展。也就是说在基础设施这个板块进行投资。所以说这是一个比较新兴的领域,新兴的板块。但是确实在这方面,特别在全球范围来看,流动性是非常大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这个也是跟固定收益非常有关的。

  (以上文字根据嘉宾现场发言同声传译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核)

  【王林】

  下面我们有请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董事总经理Andrew Economos谈谈他的看法。

  【Andrew Economos】

  各位尊敬的嘉宾,非常感谢大家请我们JP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们期待着能够在未来跟中国建立更加好的、更加有效的合作伙伴关系。

  我想说以下观点。

  第一,如果你们要寻求国际化的发展,如果这些经济利益和投资者、和股东的利益是相吻合的,是和监管方相符合的话,那么他们无论推出什么样的监管方式,都不是意外的,也不是一种障碍。所以我们必须退回去一步再来看监管的问题。其实我们这个行业建立的基础就是信任,如果这样的一种文化,这样的一种价值观,从公司的最底层到最高层的这些人员当中都没有深入人心的话,那是不行的。因为最终我们在政治、社会和经济,还有文化的方面都必须要和我们的客户的利益相吻合,这个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这也是我们资产管理者的一个责任。

  第二,像JP摩根这样的公司为什么要到中国来发展呢?首先,我们对我们的文化有很多的信心,对我们公司有很大的信心,还有对我们所提供的附加值的服务有很大的信心。我相信中国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都会认同这一点。

  此外,我们的平台非常高,我们的绩效也非常的不错,要不然我们也不可能在这儿待这么久。

  还有,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有一些盈利,你是我们的投资者,你是我们的伙伴,包括上海、北京等这些合作伙伴,只要我们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我们的经济利益和我们的投资者利益相吻合的话,我们能够共同分享硕果,这是很公平的,也是很合理的。

  【Andrew Economos】

  第三,我们这个行业有什么突破口呢?刚才有嘉宾已经谈到混合型的模式,也就是说要进入到另类的投资领域。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机构都能够、有这个能力进行这样的另类投资。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说,我们要退一步来走向未来。我们可以看到,投资管理、私募,包括零售的和机构的,还有一些另类投资,包括基础设施,还有房产、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突破口,你们要能够向客户提供各种所有的一系列的产品线,然后和他们共同的来分享这个收益。既能保持你们业务有盈利性的增长,同时也能够确保公司的长期存在。

  谢谢各位!

  (以上文字根据嘉宾现场发言同声传译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核)

  【王林】

  由于时间关系,刚才七位嘉宾都围绕我们定的四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围绕扩大基金公司业务范围进行了讨论。

  从他们的介绍情况看,有这么几点呢

  第一,从监管机构角度来说。事实上从监管机构角度来说,是支持创新、支持转型,只是由于我们市场的原因,由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阶段,应该说有更多的管制,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这个是很清晰的。

  第二,从公司角度来说。一个公司到底做什么业务?事实上首先是要根据客户的需求;二是根据公司自身能力,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三是投资者利益保护。

  第三,作为现代资产管理机构,应该说业务只是一个方面。从监管机构角度来理解,更重要的还有其他的特点,真正的把投资利益放在首位,良好的治理、有效的风控,以及高度的诚信,以及需要很强的自我约束,承担社会责任,真正为投资者提供回报,为社会财富增长、为投资者分享国民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今天上午的主题讨论,事实上还涉及到业务范围、服务模式、资金来源、销售模式等各方面的具体突破。

  一是作为基金行业要想在上述方面真正做到突破,首先必须要在观念上进行突破,一定要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当然这里面也包括监管部门的观念创新,也包括行业的观念创新。

  二是我们的行业自身要做好准备。比如,行业自身是不是已经达成共识,是不是具备了足够的公信力,是不是具备了足够的人才准备,是不是具备了有效的风险控制。那么,行业本身也要为放松管制,强化监管做好准备,为下一步进一步市场化做好准备,为创新突破做好准备。

  各位来宾,行业突破需要全行业的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只要我们转变观念,勇于创新,相信基金公司一定能够建设成为现代化的资产管理机构,我国的基金业一定能够取得突破。迎来明天更加辉煌的明天。

  今天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