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汇添富基金王珏池:信用债投资机会凸显

2011年12月15日09:38

  导语:今年市场反复震荡下跌,不断挑战着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如何在这样复杂的市场中获得资产的保值增值,本期请到汇添富信用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为大家释疑解惑。

汇添富信用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


  嘉宾精彩观点:

  通胀在未来几个月有可能呈现趋稳的态势

  中长期国债、金融债和高等级信用品种将存在一定阶段性投资机会

  建议投资者继续坚持防御为主的配置思路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搜狐财经直播间,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汇添富信用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王总你好。

  王珏池: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怎样看待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债券市场走势?

  王珏池: 综合来看,通胀在未来几个月有可能呈现趋稳的态势,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投资者对政策面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已步入转型阶段,劳动力结构的变化,经济周期阶段等都会导致未来几年内CPI的中枢水平比过去10年有所抬升,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增长的地区和行业特征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对中国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而对于在国际市场中近期最受关注的欧债危机,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未来欧洲经济有可能在较长时期处于危机状况中。其次是在复苏泥沼中挣扎的美国经济,美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政策刺激,但根据债务上限谈判的约定,财政政策的紧缩将逐渐反作用于经济,需求不足的局面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持续制约美国经济增长。

  今年上半年股债双跌,在股债双跌之后能够走出相对很明显的上涨走势不太容易。最近债市先于股票,债券市场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走势。债券的上涨也是比较有逻辑的,一波一波上涨,先是国债,随后就是金融债,再后来就是高评级的信用债的上涨,实际的涨幅和收益较可观。现在AAA高评级的信用债涨了大概100个基点,差不多都是5%的收益,到大概这个月初涨了100个点。

  主持人:未来固定收益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王珏池:信用债市场经过今年三季度的非理性下跌后,目前收益率水平之高为史上罕见。他表示,如按现有水平持有到期,很多信用债的年化收益率可达8%以上。如果明年上半年通胀显着回落,中长期国债、金融债和高等级信用品种将存在一定阶段性投资机会。

  对信用债而言,近期可能是布局该类券种的较好时机,目前信用债由于流动性问题出现过度下跌,高信用级别券的收益率也创下历史新高,在未来流动性有所放松的背景下,信用债的投资机会也会比较明显。对于可转债而言,目前其整体估值已经降到历史最低点附近,到期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其战略性的投资价值已经非常明显,值得关注。

  主持人:未来具体品种会比较看好什么样的债券?

  王珏池:目前来看,高评级(债券)已经涨了很多,低评级根本一点儿没涨,还处于历史最高位一直没有动。为什么会这样呢?这类债券之所以迟迟到现在没有上涨还是有原因的。我们预计春节以后债券会有所起色。

  主持人:相当于是做一个提前布局,等明年年初的时候信贷放松再行动。你们现正新发的信用债基金未来布局可能就会主要考虑这些品种?

  王珏池:对。因为高评级已经涨过了,中低评级(债券)一点儿没涨。而相对来说中低评级的信用债是投资者很愿意买的东西。据测算,如果中低评级的债券出现60%的上涨,实际上收益率水平可能在一个季度的年化收益率在10%-20%的收益水平,应该来说是很不错的。现在收益率水平离以前的历史最高位差距150个点,涨了60个点还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你们有没有做过统计,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信用评级比较好的就是开始上涨之后,会有一个多长的周期,可能随后的品种就会跟上。

  王珏池:我们看现在这个时间点还是比较独特的,08年那时候,高评级涨了之后大概1-2个月低评级债跟上去了,基本上从走势来看基本同步,因为还是比较平行的,高评级先涨,涨了以后低评级的跟上去。在这一波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滞后,高评级的往下走了,收益率下去了,低评级的还在往上走,这是很独特的。我们感觉受到年底春节因素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贵公司新发的汇添富信用债基金,除了刚才你说的以外还有什么其他的亮点?

  王珏池:主要有三点:第一,目前市场上能买到的信用债券和以往相比收益水平明显较高,而且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介入购买信用债的议价空间很大,这对于信用债基金投资而言是相当便利的投资机遇。第二,我们认为,可预期政府货币政策的放松,对于信用债基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机。

  第三、汇添富固定收益团队目前拥有的11个人,投资实力较强,在过往的业绩表现也是不错的。例如,2010年度运作的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被晨星被评为年度最佳基金,拿了一个提名奖。这个提名奖说明晨星国际评级机构觉得你的风险控制能力、业绩稳定性很好,也是对我们团队固定投资投资能力的认可。

  另外,我们还服务于一些高端的机构投资者,在曾经非常严格的审核条件下,我们的流程、团队都经受住了考验,这是来自于投资者的认可。我们团队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些主要机构的认可,与以下这些原因是分不开的。首先,团队平均投资年限有12年,我们认为做债券必须要有很长的投资时间进行磨练。因为债券基金的投资主要是看宏观经济,投资能力更多来自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一个宏观经济周期差不多十年,如果从业时间比较短,看不了几个宏观经济周期,某个时间段出现了一些事件就有可能把握不住,所以我们要求有很强的投资年限进行磨练。而且我们的团队非常稳定,流失率到现在基本为零,这基于汇添富基金较为成熟完善的投研流程和制度管理,使得我们在信用风险控制和市场流动性控制都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你们会打新股吗?

  王珏池:会打新股,但只是在股市有所上涨后。

  主持人:现在对于打新怎么看?

  王珏池:对于我们机构投资者来说,打新指三个月网下打新,现在有一些机会比较难以把握,因为股市整体比较低迷,随后一些新股最近挺难控制的,新股的涨跌逻辑和汇添富所强调的与价值分析为导向的投资理念未必完全符合,我们公司相对比较谨慎,对于一些个股研究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从总的投资角度来说,打新还是要相对谨慎一些。未必是质地好的股票在三个月封闭期,或者有一个比较大的上涨。或者未必质地相对比较弱的股票真的不能上涨,这个逻辑关系不是太一样。当然不能借鉴前几年股市比较牛的时候,逢新必打这个策略我觉得现在不一定适用了,存在较多局限。

  主持人:如果你们选择打新,会不会做关于股票投资的研究意见,有什么比较好的具体指标或者标准吗?

  王珏池:我们的债券研究和股票研究都是归属于投研部门的,比如说经常出差调研,进行一些基本面分析都是在一起的。比如一般到公司调研的时候,债权和股票是一起出去的。说到这个觉得非常有趣,我们到上市公司调研的时候,债权问的高管问题和股票问的问题完全是两个方向。债券更多担心的是财务状况是否健康,在未来一段时间是不是有信用风险;说到底这个企业营运上面是不是有问题。而股市更侧重于增长性,业绩是不是增长稳定,利润是不是获取更加完善。所以我们去的时候还要特地说明,这个问题是债权问的,那个是股票问的。因为各自的侧重点不一样。做债券投资的对于企业的要求希望成长率相对比较稳定,财务状况更加良好。但这个并不影响投研的合作,如果增长率确实实实在在的,速率也很快一般都是还可以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对于通胀影响比较大,觉得物价涨的比较快,投资理财的需求更加强了,你有什么建议给到我们普通的投资者吗?

  王珏池:最近一段时间通胀水平比较高,从我们切身感受来看,生活当中所体会到的物价比公布的物价还要高。在这种时间点上,作为投资者要获取相对比较合适的收益率水平。合适的收益率水平也是要求承担的风险不能太大,这个情况下,投资于类似信用债券的产品比较好。

  因为信用债风险等级在普通债券基金之上,在股票基金之下。根据过去信用债的收益率统计分析可以看到,过往的历史收益率范围在5%-20%之间,这个收益率水平是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抵御通胀,并且所需要承担的风险相对可控。

  另外,在目前的时间点上,我们对国债投资,房地产信托,包括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了比较。比较之后发现,信用债投资基金具有门槛低的优点,1000元就可以买,且投资品种也比较分散。

  而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可能是投一家房地产,甚至投一家房地产的项目,相对比较集中,一旦有一些个体的风险将影响整个本金的安全。从信用债基金投资而言,是比较分散的投资,即使当中有个别品种出现问题,牵连面则相对很小,而且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还非常之低。我在债券投资领域从业17年以来,发现在那么多年里,中国个体的信用风险,特别是上市以后的债券信用风险是很小的,这也是因为上市的信用债,背后还具备很多的保护条款在其中,从而保证普通投资者投资信用债基金风险可控。目前为止国内的情况比较独特,所有的信用债几乎没有到期不偿款的。我们认为从投资风险收益比来看,投资这类的产品,可以享受到相对较低的门槛。

  简言之,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建议投资者继续坚持防御为主的配置思路,重点关注业绩稳定的债券型基金和兼具高流动性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属性的货币基金。

  王珏池简介:具有十七年债券研究投资经验,曾任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固定收益总部投资部经理。2005年5月加入汇添富基金,现任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部主管、汇添富货币市场基金和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王珏池先生曾参与上交所买断式回购及债券做市商的制度建设,对宏观经济和债券有深刻认识和理解,特别擅长债券组合管理,善于捕捉投资机会,长期从事大资金运作,债券投资实战经验丰富。在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工作期间,取得了优良的投资业绩。王珏池先生拥有理学硕士学位。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