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 > 2012基金经理人年会最新报道

梅律吾:考虑设计反向的黄金ETF基金产品

2012年01月12日16:33
来源:搜狐理财

  2012年1月12日,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搜狐金融德胜论坛--基金经理人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业内权威人士各抒己见, 探讨行业的发展及成长;并从股票基金、“他”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几个角度,看清市场投资大势,搜狐理财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以下是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梅律吾的发言: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 梅律吾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 梅律吾

  主持人王群航:过去十年黄金走出一波大牛市,现在很多人认为黄金牛市已经过了顶点,您是如何判断的?

  梅律吾:黄金走了十年的牛市,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的?这个牛市熊市能不能延续,还是要看大的环境吗?支持牛市大的环境背景有没有发生改变?我可以说今年2012年的话,今年支持黄金价格上涨很多有利因素应该是有的。目前从我的分析来看2012年首先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还是不稳定的,第一个,欧洲债务问题现在还是主要问题,没有解决。它怎么演变?现在是一个问号。在不稳定情况下,黄金作为避险的自然需求,应该还是存在的。

  第二点2011年这个世界并不太平,现在看2012年是不是太平了呢?现在看仍然不太平,现在中东地区还是很危险,大家每天新闻也在看,美国和伊朗之间对峙的局面非常紧张,美国自从从亚洲撤军以后核问题就浮出水面。整个世界形势不是很太平,整个环境上涨的动力还是存在的。全球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新一轮宽松,我们判断全球货币政策在2012年应该走向新一轮宽松,这种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对环境价格影响是非常利好的。我们认为黄金牛市还是可以延续的,我是这么看的。黄金基金当初设计出来就是满足普通投资者买黄金的需求,买我们这个基金是一个普通的基金,申购赎回就可以了,费用比较低,买了以后省心,买的是持有性,具体到管理我们再管理。普通投资者买黄金基金还是比较合适的办法。

  主持人王群航:诺安黄金风险现在是不是相对更高一点,在现有产品里面做一个对比?

  梅律吾:这个问题也是投资者问得比较多一点,诺安黄金是国内第一个买黄金这样的基金产品,有实物黄金支持的ETF,实际上相当于买了黄金一样。我们这个基金对黄金价格跟踪得很紧密,投资者买我们基金,相当于买了黄金一样,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在资产组合里面买一部分我们比例的基金,相当于买了黄金一样。但是主持人提到风险的问题,买了黄金ETF,如果黄金下跌,或者黄金熊市怎么办?但是目前还没有到那个时候,第一个至少这两年我们看黄金牛市还在延续,如果真到那个时候黄金价格开始见顶,开始见熊市了怎么办?我们在做各种基金的修改,可不可以考虑买入反向的黄金ETF可以进入加来。另外我们设计一个产品专门买反向ETF基金,在我们内部转换免费转换就可以了。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会对投资者负责。

  主持人王群航:谁占有石油,谁占有世界,这是一本书里面写的。油气能源能否像黄金一样成为今年黑马。2012年是黄金的QD好,还是油气的QD好?哪个更好一些?

  梅律吾:黄油石油大家多知道多是大宗商品,我现在专注在大宗商品这一块。当时我们推出的初衷是一样,就是抗通胀资产,当然这两个产品现在是大宗商品,实际上还有很大的差异。刚才讲黄金那个相对简单一点,投资人买了我们这个基金,相当于买了黄金一样,更多分享黄金价格上涨的收益,可以类似被动的管理。但是油气能源资金,是一个主动管理型基金,这个基金它的操作投资策略,包括操作跟黄金基金不太一样的,还是由石油这种商品属性决定的。但是石油实际上受中东地缘政治影响比较大,波动还是比较大的。经常看到石油波动价格有时候比股票波动还大,波浪操作更合适一点。这个要求对石油价格波动要进行判断,对石油低点、高点进行判断,难度比黄金基金加大的。但是有一个好处,主动管理,不管石油价格只要有波动,就有盈利的机会。石油黄金是在石油价格波动中间来去找这种机会。你说两个产品到底哪个好,不要放在一起直接比较,当然今年我觉得黄金基金还是有机会的,石油基金我们是在做主动管理,我们在油价波动的情况下获取收益,不管怎么说,我们勤勉尽责,尽可能给基金持有人创造满意的回报吧。

  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讲,黄金基金应该做一定比例配置,油气能源基金相对波动可能大一点,作为投资人来讲可以主动去操作,可以放在你认为石油的价格什么时候是在低点,可以主动操作。各配置一点比例,石油也好,黄金也好,各拿一部分比例配置,比如各配置10%比较好一点。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