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十大"不赚钱基金:益民基金四年半没发新产品

2012年03月07日23:39
来源:投资快报
  益民基金规模袖珍仍让基民亏损3亿

  内耗不断,基金经理频繁变动,旗下基金业绩差;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近4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新产品发行,不管是公司规模还是在产品数量,发展均远远落后于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这便是益民基金。五年半的时间里,累计让投资者亏损3.14亿元,但却收取管理费4.8亿元,其中银行托管费8096.5万元。

  发展缓慢规模落后

  成立以来,到现在6年多的时间,但旗下只有4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不到50亿元,益民基金成立以来的发展真的不是一般的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12月12日,益民基金成立,到现在6年多的时间,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总份额68.41亿份,资产规模45.87亿元,不到50亿元,旗下4只基金,两只混合型、一只货币型和一只债券型。而同于2005年12月成立的华商基金,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接近300亿元;2005年11月成立的汇丰晋信规模也接近100亿元。

  纵观益民基金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仅在2007年突破了100亿元,2008年和2009年则刚好在50亿元以上,其它年份里,公司规模均不到50亿元。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家基金公司每年的运营费用在6000万至8000万左右,而百亿以上规模的基金公司才有可能实现盈利。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益民基金自打出生以来,股东们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

  出生6年以来,益民基金旗下只有4只产品,益民货币和益民红利成长均成立于2006年下半年,益民创新优势成立于2007年7月,益民多利债券则是公司发行的最后一只产品,成立于2008年5月。如果撇除2010年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益民基金的产品数量,在基金业内倒数第一。

  2011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忙着抢发新基金。而益民是2008年下半年开始,近4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新产品发行。公司上一只产品的发行还是2008年5月,彼时益民多利债券成立。此前据益民基金已离职员工透露,公司长期没有新基金发行是因为公司一直处于“责令整改”状态。

  没有新产品发行,规模自然难以壮大。而益民四只老基金,规模也在不断缩水。益民货币成立时,份额多达17亿份,但目前该基金份额不到8000万份;益民多利债券的份额也从当初的7.46亿份,缩水至目前的7709万份。益民创新优势和益民红利成长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目前两只产品的份额分别为45.75亿份、21.09亿份。

  内耗不断管理混乱

  旗下基金业绩差,除与内耗不断有关外,基金经理频繁变动也是原因之一。四只产品,第一任基金经理无一例外全部离职。

  在首任总经理刘义鹏的带领下,益民基金旗下的益民红利也曾在2007年上半年昙花一现,以接近翻倍的业绩成功杀入半年收益排名的前十强。

  但好景不长,益民基金以后的表现再无亮点,也鲜有正面报道。2008年益民红利以及益民创新两只基金的净值均惨遭“腰斩”,排名落在同类基金的后段。

  从事金融、证券工作长达18年,曾任基金法起草小组成员的刘义鹏最终在2009年5月黯然离任,据益民基金内部人士透露,这与公司内部各方争权夺利、斗争不断有莫大关系。

  在总经理职务空缺了半年多后,原天治基金总经理祖煜于去年12月空降到益民基金。甫一上任,祖煜就展现出欲大干一番的气魄,先后挖来了傅博及刘杰文,分别担任市场总监及投资总监。但据媒体报道,这三位新人与益民原来的老高管划成了两个阵营,并且完全落于下风。祖煜未能将公司的财务权以及人事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各项工作的开展受到了较大的掣肘。正式上任不足一年,公司发展也毫无起色,祖煜便黯然离职而去。

  累计让投资者亏损3.14亿元

  在公司治理混乱的情况下,基民自然也难以赚到钱。虽然益民基金的规模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在五年半的时间里,还是累计让投资者亏损3.14亿元,但却收取管理费4.8亿元,其中银行托管费8096.5万元。

  跟其它基金公司一样,2008年也是益民基金亏损最为厉害的一年,当年亏损总额达67.39亿元,2010年公司继续亏损2.1亿元,2011年中期也亏损4.09亿元。

  公司旗下两只混合型基金,其中益民创新优势除了在2009年表现尚可外,其余三个会计年度,均排到同类型基金的后半部;益民红利也仅在成立后的第一年,即2007年排名相对靠前,此后的四年里,该基金业绩几乎都在垫底的位置,2010年甚至排名倒数第三。债券型基金益民多利,则只是在2011年排名进了前半部分,2009年、2010年基本上都是在后10%左右的位置。

  作者:高丽霞 (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