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基金

第05期  

东吴基金总经理任少华:

“三位一体”谋突破

公募基金要强调绝对收益

  • 封面人物 ››
  • 做绝对收益 为投资者赚钱 ››
  • 完善投研制度 建立公平竞争 ››
  • “三位一体”谋突破 ››
  • 有话想说,请进 ››

嘉宾档案

任少华:博士研究生,经济师,中共党员。历任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查员,苏州中辰期货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州证券投资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副总经济师,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总经济师、总裁助理兼任期货筹备组组长、研究所所长,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东吴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少华

公司背景

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旗下共有17只公募产品,资产净值规模为80.35亿元。基金经理共有12人,平均从业年限为2.02年。2012年公司在经历阵痛后,由任少华接棒出任总经理。

内容简介

    两年前,任少华在东吴基金经历业绩、人才等多重阵痛之时接棒。哲学专业的背景给他最大的启发是灵活、多角度看问题,不钻牛角尖,做人如此,投资如此,管理公司亦如此。两年中,面对东吴基金的投研下一步要如何走的命题,任少华始终强调公募一定要做绝对收益,提高投研团队对结构性行情的把握能力,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是重中之重。

    接任两年以来,任少华采取了哪些推进措施?东吴基金目前的整体机制和发展方向如何?搜狐基金对其进行了专访。

任少华

公募要做绝对收益 为投资者赚钱

搜狐基金:您提出公募要做绝对收益,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任少华:在来东吴基金之前,我曾在券商做了十几年的自营业务,自营很看重绝对收益,要能够持续为投资者赚钱,而不是今年赚200%,明年亏30%,波动很大。我在担任东吴基金总经理之后,跟保险等机构沟通了绝对收益的理念,他们也表示非常赞同。

  我觉得做事和做人一样,要低调务实一些,与其花心思去打造一两只明星基金产品,还不如踏踏实实把每一只基金的业绩做好。

  公募基金一定要为投资者赚钱,不然我的内心会很难受。这也是我提出做绝对收益的初衷之所在。

搜狐基金:您上任之后,在推进投研一体化方面有什么举措?

任少华:近年来,A股缺乏趋势性行情,我们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高投研团队对结构性行情的把握能力,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推进投研一体化建设。

  比如,为了促进研究向投资业绩转化,实现投研成果共享,我们推行了“投资团队全员荐股计划”,并成功构建了一个“推荐库”。今年上半年,研究策划部就推荐了33只股票,人均推荐4只优质股票。

  下一步,投研一体化将主要从三方面着手:第一,以绝对收益为抓手,加强荐股计划和绝对收益组合推荐的力度,发挥研究员的自主研究能力;第二,梳理投资主线并成立专项小组,提高深度挖掘股票的能力;第三,提升卖方研究跟踪转化效果。

任少华

完善投研人员选拔制度 建立公平竞争的机制

搜狐基金:东吴基金投研方面的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是怎样的?

任少华:首先,对基金经理而言,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比如将平衡计分卡的各维度指标落地生。

  其次,对研究员而言,除了细化个股推荐、模拟组合收益等指标的考核外,将研究员考核的更大权限交给最具发言权基金经理,促进投研一体化建设。

  再次,在人才建设方面,完善投研人员选拔制度,引进行业内优秀领军人物来,在投研团队中建立公平竞争的机制,让投研人员职务能上也能下。

  比如,对行业研究员的行业模拟与全市场模拟采取累计积分制,累计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可晋升至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助理的全市场模拟累计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可晋升至基金经理。

  同样,对于行业模拟与全市场模拟累积积分达不到基准标准的将实施相应的处罚。

搜狐基金: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风险的监管,东吴基金是怎么呼应监管要求的?

任少华:首先,建立相互制衡的内控制度;其次,建立有效的内部监控系统,如风险控制预警系统、投资监控系统,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全面和实时的监控,使用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对风险进行分散、控制和规避。

  针对监管重点,一方面通过培训、内部合规期刊、专题会议等形式,时时传递业内的监管重点、风险导向等信息,加强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重点的学习以及教育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内部稽核去查找发现问题,制定完善内控流程的应对方案,形成多层次的应对体系。

任少华

“三位一体”促转型

搜狐基金:东吴基金提出“以创新促转型”,在公募、专户、子公司等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任少华:一直以来,我国的金融管制比较严格,以往培养出来的企业都是清一色同质化的,现在管制在逐步放松,随着创新不断活跃,以后彼此间的分化会渐渐加大。

  未来公募基金的集中度将会有所提高,前十家甚至前五家的公募资产比重会加大,而其他基金管理公司会走特色化、差异化的路线。从国外基金公司的演变来看,也是这样一个脉络。

  对于东吴基金的下一步规划,我把它概括为“三位一体”;公募通过提升业绩打造品牌;专项业务(子公司)则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专户要做成类似私募的投资平台,服务于高净值客户。

  具体而言,以子公司为例,未来有三大发展方向:第一,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平台业务;第二,重点做资产证券化;第三,与东吴证券合作做股票质押。

搜狐基金:去年,互联网金融开始火爆,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东吴基金将怎么发力这一领域?

任少华:从余额宝、淘宝基金旗舰店到现在名目繁多的“宝宝”,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互联网金融产品。

  其实,早在余额宝刚刚出现时,我们就成立了跨部门的关于电商的研究小组,探讨下一步会往哪一个方向发展。我们对互联网金融一直在观望,在没看清楚之前没有轻易布局。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认为已经慢慢看准了,就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加大了投入,并且希望这一块能给公司带来新的发展。因此,今年8月份,我们正式成立了公司的电子金融部。

  我们希望把电子金融部打造成一个涉及销售、产品及落地的总部门。

搜狐基金 出品

总策划:刘宗源  

采访:谢刚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