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阳光私募月度业绩报告:真正的考验来了

2009年06月22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最新一期阳光私募的基金业绩报告今日出炉。本期的业绩报告显示,5月至6月公布的私募基金业绩榜单和以往出现较大的变化。总体上看,领先的阳光私募基金业绩名单出现大幅换血。而落后的榜单则大抵接近以往。

  领先者换血 落后者恒定

  根据基金周刊调研,导致上述结果,主要是两个原因 ,1、部分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私募在最近两个月调整了策略,而这种调整的短期效果尚未体现。

2、行情的风格再度发生切换,导致私募的中短期业绩表现也不得不切换。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业绩统计显示,最近1个月来,领先的基金主要是景良能量、时策、隆圣4、隆圣2、隆圣3、隆圣1、亿龙中国2期(亿龙泓湖)、东方远见、尚诚、新价值2。最近一个月的绝对收益在9%~15%之间,相对跑赢指数的幅度在4%~11%左右(阳光私募月报主要考察相对指数收益)。

  总体来看,本月业绩开始上升的投资者,主要是高仓位的阳光私募机构,同时,风格上,主题投资或是高弹性类股配置幅度较多的往往获胜较多,这和同期(5月份)有色、煤炭股表现较好有关。

  另外,相对落后市场的则包括:汉华1期、塔晶犀牛、世通、国轩、中国龙2、中泰汉华、鑫鹏、天马、翼虎成长、长金二号。值得指出的是,上述一些品种在当月均录得负收益,而总体来看,其中,大部分信托的中长期表现也并不是太出色。

  显然,阳光私募的业绩分化在今年已经开始表现了。

  私募的业绩优势在减弱

  当然,更加值得提出的是,最新的业绩月报还显示,私募的中长期(1年以上)的业绩优势正在减弱,去年一度平均领先公募基金20个百分点以上的投资状况正在被悄然追上,而这个状况从目前看,很可能继续维持。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从近3月的相对收益率分布来看,私募与公募股票型基金相比处于劣势,主要是由于私募在-20%以下的最低收益率区域占比达到31.82%,远高于公募的2.96%。而在0%以上的收益率区间中,私募的比重为12.88%,略大于公募的7.39%。其余的多数公、私募产品落在-20%~0%的中游区域,占比分别为89.66%和55.30%。与上两个月相比,私募“劣等生”的队伍规模不减,但“优等生”的个数明显少了。

  而导致上述情况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私募整体偏向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和公募偏向相对收益的投资风格,在牛市中会比较吃亏。当然,善于做投资组合或者资产配置的优秀私募基金还是能够克服这种状况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