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专家谈基金评价新规:从健康角度开展利大于弊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0月31日18:53

    编者按:搜狐基金频道品牌活动——搜狐基金2009秋季投资策略研讨会于2009年10月31日在深圳召开。在此次研讨会上,三季度业绩领先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配置型基金经理、债券基金经理以及第三方的基金研究专家就第三季度投资经验总结及年底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是联合证券资深分析师冶小梅、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天相投顾基金研究总监闻群、德圣基金首席基金分析师江赛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就基金评级新规的观点:

  江赛春:这个规定其实还没有真正出台,可能对这个行业会有一些具体影响。这个引导方向是对的,尽量引导行业长期业绩稳定性的考察,当然这个规定没有出来,我们也不是很好去评价。

  闻群:基金评价业务暂行办法,从整体来讲,这个东西已经是等待多年的一个基金市场评价规范性文件。基金评价说实话,你服务的群体是广大的可能专业能力不强的投资者。你这个评价结果怎么样更好的体现出你的公信力、客观性,怎么样更好给投资者服务,把你的专业性传递给投资者,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工作,但是市场没有规范之前,评价的结果很多,对于投资者,在各个方面都可以看到一些相应的评价、评级,他也难以区分哪些是客观的、哪些是不客观的。或者为什么这个和那个评价结果会有那么大差异。办法出来后,这些方面可以避免。

  另外办法规范的只是基金评价业务,而且只是基金评价业务中公开的,对不特定群体这部分规范。专项委托、专项服务不在规范之内。所以办法出来只是规范了应该规范的东西。包括它的一些具体规定,包括多长时间以内的不能做评级,这些一些规定都是应该的,对于基金管理人员更好做基金应该做的价值投资都是有好处,落实最根本上,对于广大投资者最根本利益也是起到保护作用。当然具体因为它只是征求意见稿,具体等暂行办法正式稿出来后我们可以做详细分析和解析。

  张剑辉:说到征求意见稿,一个是从政策出台方向来看,我觉得是好的。鼓励大家用更长期眼光看待基金。具体规定还没有出来,但是我可以考虑几个方面:第一,需要鼓励多元化、差异化评级方法。这个从市场化角度是市场切实需要的。第二,为了避免对投资者或者对行业的干扰误导,需要评级机构加强对评级结果如何得出的披露。第三,加强行业监管和同业的自律,这才是从更长期健康角度开展基金评价的原则。

  冶小梅:我觉得对基金投资者来说,现在基金研究员这个层面按照这个新规如果能够执行的话,基金研究员不能再来业绩说事、或者拿评级说事,如果大家看到业绩、看到评级的话,你只是看到这个结果,不知其所以然。你可能会从更深层面剖析为什么做得好。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07。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