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周评:震荡仍是主基调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09年11月03日17:12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市场调整,上证综指收于2995.85点,全周下跌3.60 %;深成指收于12297.16点,下跌4.25 %。从WIND证监会行业指数来看,房地产业领跌,全周下跌6.13%,采掘业、金属非金属、农林牧渔等行业指数周下跌均超过5.00%。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分别上涨4.51%、0.25%。债券市场冲高回落,中信标普全债指数全周下跌0.06%。
上周,海外市场全线下跌。道琼期指数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全周下跌2.60%;德国DAX指数、法国巴黎CAC40指数周跌幅均超过5%;恒生指数调整,全周下跌3.70%。


上周各类指数表现
指数名称
收盘指数
周涨跌幅(%)
上证综合指数
2995.85
-3.60
沪深300
3280.37
-3.89
深证成份指数
12297.16
-4.25
中信标普全债指数
1215.45
-0.06
上证基金指数
4321.79
-2.86
深证基金指数
4262.08
-2.40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9712.73
-2.60
标准普尔500指数
1036.19
-4.02
德国DAX指数
5414.96
-5.67
东京日经225指数
10034.74
-2.41
法国巴黎CAC40指数
3607.69
-5.27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
5044.55
-3.78
恒生指数
21752.87
-3.70
俄罗斯RTS指数
1377.16
-5.76
韩国综合指数
1580.69
-3.63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
15895.69
-5.4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1、上周,除货币型基金外,各类型基金均呈现负收益。其中,QDII净值跌幅最大,周下跌4.95%(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10月29日);指数型基金下跌3.24%,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分别下跌2.26%、2.20%、1.74%。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均小幅下跌,分别跌0.81%、0.11%。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至2009年10月29日

上周,在市场下跌的背景下,仍有3只股票型基金实现正收益,分别是银华领先策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号;有13只基金跌幅超过上证综指跌幅,东吴价值双动力、南方优选价值、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南方绩优成长等基金位于跌幅榜前列,下跌幅度超过4%;混合型基金中嘉实主题、泰达荷银成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实现正收益,金鹰红利价值、益民红利成长、泰信优势增长、长信双利、华夏蓝筹等基金位于混合型基金跌幅榜前列,下跌超过4%;封闭式基金中基金汉兴表现较好,全周净值上涨0.91%,其次两只低风险的封闭式基金富国天丰、长盛同庆A净值均正增长,两只杠杆型封闭式基金净值跌幅位于前列;由于海外市场普跌,QDII基金跌幅均超过3%。

权益类基金涨跌幅前五
股票型涨幅前五
混合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银华领先策略
2.87
嘉实主题精选
1.32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1.02
泰达荷银成长
0.21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号
0.91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0.02
嘉实研究精选
0.31
银华和谐主题混合
-0.09
景顺长城公司治理
-0.08
东方龙混合
-0.13
封闭式净值涨幅前五
QDII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基金汉兴
0.91
华夏全球精选
-3.19
富国天丰
0.90
南方全球精选
-3.66
长盛同庆A
0.10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
-4.35
基金金盛
0.00
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
-4.36
基金泰和
-0.46
银华全球核心优选
-5.3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注:QDII基金净值截止至2009年10月29日

上周,银河银信添利、国联安德盛增利、中银稳健增利等基金净值表现位于前列,分别上涨1.40%、0.98%、0.78%。上周,77只债券型基金中有27只净值实现正增长。

固定收益类基金涨幅前五
债券型涨幅前五
货币型涨幅前五

名称

周涨跌幅(%)

名称

周涨跌幅(%)
银河银信添利A
1.40
融通易支付货币
0.07
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A
0.98
中银货币
0.05
中银稳健增利
0.78
富国天时货币A
0.04
富国优化A/B
0.72
万家货币
0.03
诺安增利债券
0.60
泰信天天收益
0.0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焦点点评:


一、李克强副总理强调进一步发挥财税政策的有效作用
10 月26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三届国际税收对话机制全球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我们应坚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发挥财税政策的有效作用,加大税收对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的支持、对刺激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支持、对调整结构和改革创新的支持,推动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点评:出口、投资、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在出口疲弱的情况下,投资和消费将为经济发展提供主要动力。今年以来,在国家各项措施的刺激下,消费需求释放,9月份社会零售商品总额同比快速增长。

二、8只创业板股票被资金狂热炒作
首批创业板28只新股10月30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28只创业板股票被资金狂热炒作,均先后被深交所临时停牌,金亚科技成为唯一一只被三次停牌的个股。创业板股票午后冲高回落,涨幅收窄,截止收盘,10只个股股价翻倍,红日药业神州泰岳跻身百元股行列。
点评:全日创业板市场总成交219.08亿元,至收市28只新股平均市盈率已高达111.03倍,创业板总市值为1399.67亿元,约占深市股票总市值的2.8%。创业板一挂牌就带来的三高风险(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后市走势不容乐观,投资者应保持理性。

三、1681家公司前三季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
截至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剔除*ST本实B,前三季度,1681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4491.5亿元,净利润7831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03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858%。
点评: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呈现环比持续增长的态势,第一季度扭亏,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7.67%,第三季度环比增长4%。尽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微降2%,但第三季度同比增幅达到26%。经济的快带复苏,为股市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支撑。

四、10月份PMI为55.2% 连续八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11月1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日公布,10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高于上个月的54.3%,自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八个月站稳50%上方,且上升势头有所加快。
点评:10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总体上依然延续上升态势,升势有所加快。经过多月持续回升,当前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已基本恢复到去年5月份以前的正常水平,显示出在一系列“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当前中国经济已基本熨平由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异常波动,未来将走向平稳较快发展新轨道。

好买观点:

一、震荡仍是主基调
上周,市场下跌,最终收于3000点下方。虽然影响股市中长期走势的因素向好,如GDP四季度预计将维持较快增长,全年保八无悬念;近期上市公司季报已经公布完毕,业绩环比继续增长,三季度同比增长26%;近期发布的10月PMI再次在50%以上,显示实体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等等。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全球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现苗头,继以色列、澳大利亚加息后,上周二印度宣布上调银行准备金率,挪威央行10月28日宣布将隔夜存款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5%,10月30日,日本央行宣布于预定期限终止商业票据以及企业债券购买计划。此外,美元在持续疲软后,上周出现强劲反弹,引发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对各市场资源类股市形成压力,引发市场调整。在国内,国务院首提管理通胀预期,关于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的走向也引发重重猜测,这都对心理层面产生影响。
总之,在中期向好而短期受外围市场影响的情势下,好买认为震荡仍将是市场主基调。

二、股票型基金的选择 
随着流动性因素的逐渐弱化,未来市场的热点将向业绩复苏转变,未来将更加考验基金的择股能力。下半年,在股票型基金的选择中,建议选择择股能力强的基金。这些基金往往是常态市场中管理能力出色的基金公司的旗舰型产品。同时,也要关注一些由于公司投研层变化,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整体改善的基金。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华安宏利、华夏蓝筹核心、鹏华动力增长、银华核心价值、新华优选成长等基金。

、债券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和QDII的选择
虽然过去三周央行一直通过公开市场从银行体系净回笼资金,但在当前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实体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情况下,预计央行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的时间将被延后。在预期利率将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波动更多取决于资金面的宽裕程度,近期权益市场的调整,可能推动避险资金进入债市,因此好买预期债市较难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投资者可以继续积极关注纯债基金,比如银河银信添利、中银稳健增利和工银瑞信信用添利等等。
上周,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74%,价格平均下跌2.27%,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23.23%,比前一周略有上升。近期,基金公布了三季报,封闭式基金三季度已实现收益大部分为正,可分配利润进一步增加。如市场不大幅下跌,封闭式基金年底分红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整体仍具投资价值。好买建议关注近期净值增长表现较强的封闭式基金,可选择单位净值高、折价率高、净值增长率高的“三高型”封闭式基金投资。
QDII基金方面,虽然上周美股及港股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市场短期的风险依然存在,建议短线的投资者继续保持一定谨慎。当然,好买认为随着美国等海外市场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QDII基金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比较明显,长线投资者可继续配置和持有QDII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