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指数型基金

银华沪深300基金上市遭爆炒 疑是无风险套利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洁
2009年11月09日07:34

  银华沪深300基金上市遭爆炒 疑是炒家利用一二级市场价差无风险套利

  炒作资金的“魔掌”已经从创新型封基向指数型基金延伸。上市仅仅6天的银华沪深300LOF基金,前三天暴涨24%,随后三天又跌去15%,上演了一出“蹦极”的好戏。

  银华沪深300LOF基金于今年10月14日成立,是一只开放式的指数基金,同时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由于募集的时段A股正处于调整阶段,银华沪深300LOF的募集额仅有6.7亿份。

  在上市之前,银华沪深300LOF基金并没有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因为,在银华沪深300成立时,整个基金市场已经有11只同类型的沪深300基金,其中两只和银华沪深300一样为LOF基金。

  但是在10月30日二级市场上市后,银华沪深300的表现让投资者大吃一惊,其二级市场的价格最高涨至1.24元,距当日银华沪深300的净值1.041元高出19.1%。这一疯狂的表现在此前的指数型LOF基金中前所未有。

  比如,前两只沪深300LOF基金——嘉实沪深300和鹏华沪深300,在上市的第一周均呈现出围绕净值涨跌的态势,上下浮动不超过3%。

  “如此疯狂的炒作银华沪深300,不排除有资金利用这一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差距来进行套现。”

  一位券商的基金行业分析员表示:“因为这一差距较为巨大,有的资金可以通过基金直接申购银华沪深300,然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赚取套利的利润。”

  银华沪深300在10月30日开放申购赎回。按照规定,如果投资者在当日进行申购,11月3日即可以取得基金的份额,并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这样做的资金,一次套利的利润在10%以上。即使是11月2日才进行申购的资金,如果在11月4日在二级市场上抛出银华沪深300,套利的空间也超过5%。

  同时,必须指出的是,银华沪深300的募集份额较少,有利于资金进行炒作。目前,银华沪深300的基金份额仅有6.7亿份,相当于一只股价在6.7元、流通盘仅有1亿股的股票——这类低价、盘子小的股票最容易遭到爆炒,因此银华沪深300遭到资金炒作也就在情理之中。

  另一个理由是,沪深300基金的投资者接受度很高。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沪深300指数型基金是非常受到欢迎的。因此,炒作资金很容易找到接盘者,炒作这一只基金相对来说容易把握。”信达证券基金行业分析师李琛表示。

  种种原因造成银华沪深300成为炒作资金的目标。不过,对于一只非创新型基金而言,它的净值和二级市场的关系一目了然,它的实际价值也很容易计算,因此不存在长期溢价的可能。11月6日,在连续下跌之后,银华沪深300的二级市场价格回到1.051元,距离其1.054元的净值已经在伯仲之间。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