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开放式基金周评:多数基金净值快速回升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银河证券王群航
2009年11月09日09:23

  开放式基金:多数基金净值快速回升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上周,基础市场主要指数的周平均上涨幅度为6%,强劲的上涨态势自然让广大投资者联想到这又该是指数型基金能够有良好净值增长的机会了,标准指数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6%和5.51%,后者领先较多,这一来是因为上周的后四个交易日里盘中震荡较多,增强型投资因素有了一定的发挥空间;二来是因为标准指数型基金中的很多次新基金建仓较慢,拖累了整体。在次新指数型基金里,能够像南方中证500那样把握住行情的大趋势、快速建仓、迅速获利的基金并不多,这个现象的背后所反映的其实就是一个大公司的综合实力。

  在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主做股票的基金里,总体规模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16%,高于标准股票型基金,原因在于主动型投资在较多的震荡市道中有较多的发挥空间。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由于天然的产品设计因素,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依次降低,分别为5.02%和4.59%。上述基金里,有3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7%,即华夏复兴、金鹰行业优势、金鹰中小盘。金鹰基金管理公司在上周表现出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其主要原因在于:(1)该公司曾经有过良好的绩效表现,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较强;(2)上周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较为适合它们的产品定位及运作;(3)该公司旗下产品的投资方向较为规范。

  另外,上周还有华夏、华宝兴业、海富通、南方、招商、建信、天治、中邮等公司旗下有较多的基金获取了较高的收益。由于近期基础市场行情板块波动特点有所变化,中小盘股票、高分红股票整体表现较好,相关基金及公司的获利情况也随之有所变化,这与这些基金及公司的重点投资方向紧密相关。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在10月30日的基金周评里,本专栏对于二级债基有这样的一个概括:“债市涨,这类基金的获利能力有限;股市涨,这类基金赚不到多少钱;股票市场下跌,这类基金的净值不会少损失。”这种情况在二级债基上周的绩效表现里再次得到验证,二级债基的周净值增长率为0.89%,一级债基为0.84%,二级债基的领先表现并不明显。至此,本专栏10月23日基金周评的一句话又可以在这里复述:“基于这种绩效表现状况,大家应该更加明白笔者一直重点推荐一级债基的原因了。”

  从具体基金来看,由于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所以,二级债基中的很多基金在上周那良好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都会有一定的获利表现,但获利幅度都较为有限,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的基金仅有1只。相对而言,部分一级债基对于基础市场行情的良好把握能力再次显现,有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而且,这些基金都不是上周绩效表现好的、持有较多新股的基金,这些基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于企业债、可转债有较多的投资,其中泰信增强收益在第三季度末时的银行存款占比为62.71%,本月可能已经投资到了具有较好收益的、与权益类市场挂钩较为紧密的品种之上。

  在货币市场基金方面,上周收益率领先的基金是东方金账簿、泰信天天收益、交银施罗德货币,从此类基金的整体绩效情况来看,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依然为0.02%,多数基金还是在按照固有的状态在按部就班地获取稳健的、应有的、较低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