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乔虹:明年二季度中国或会选择加息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1月12日17:50

    编者按: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于11月12日在北京召开“‘后危机时代’的全球金融与中国机会”主题论坛,本届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背景下,世界经济、金融格局的变化与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经济改革和金融创新的前景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搜狐基金频道作为网络支持进行现场报道,以下是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的发言实录: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的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


  乔虹:我稍微介绍一下,刚才说了调结构的问题,我们主要讲的是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如何把储蓄率降低,消费率提高的问题。

  稍微讲近期一点的,如果我们看明年,一方面也是讲述我们的观点,另一方面也是评论一下贾所长和陈所长提的问题。从现在经济实体增长恢复的状况来看,确实是恢复得不错,我们觉得所谓的V、L等,从一些数字来看,对V型反转的判断大家是一致的。

  有一点不同的意见是,对于从政策上应该如何反应?从判断来看,今年很重要,起码从价格现在的状况来看,与之前1999年到2003年还有一定的差别,未必一定需要我们在下面一个阶段有持续的、积极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再加上恢复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现在的政策制定者还是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渐微调用货币政策进行。

  货币政策在下一个阶段在逐渐增长越来越加速的过程中,可能会进行一部分的调整。

  从两个方面来看,有一点不同的意见。一个是否还有通缩的阴影,我们觉得刚才陈所长说的问题,CPI是否能够转正,我们从年同比来看从来没有这么乐观过。如果要转正的话今年只有出现恶性的通货膨胀,才能出现。一开始我们既使是看到今年M2增长很好情况下,我们也觉得11、12月之间出现CPI同比转正的可能性比较大。我们同意的是贾所长讲的通缩阴影已经消退,下一阶段是增长进一步加速以及通胀压力上升情况下还有进一步更大范围的调整和收缩的过程。原因是什么呢?从CPI环比来看,从八九月来看,平均月环比折年是4到4.5区间,用央行的数据从6月份到现在环比没有下过零。从环比的定义来看,这是有趋势性的明显变化,我们相信通缩的阴影已经过去了。而且说实话4%左右环比的增长让我们有担心,但是通胀不是大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虽然M2增长很快,但是我们发现产出缺口仍然在逐渐合拢,经济中还有一些产能。

  第二个问题是财政扩张,积极的财政政策是要保持一段时间不变化,但是怎么理解呢?现在听一些分析师在揣测,也听到一些人讲,可能明年财政赤字作为GDP的比例会保持不变,如果今年实现3%的财政赤字,今年的收入增长不错,在第四季度发钱比较多,如果真的是3%,明年还是3%,这似乎不是财政扩张,而是保持了财政的积极态势,没有收缩。如果是这样的概念,我们可以理解,从1999年到2002年已经走出通缩的阴影,没有必要持续地扩张。从货币的政策来讲,今年四季度明年一季度都有可能超过10%的增长,出口也会逐渐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长等等,到明年的二季度也会看到,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包括进一步加息,既使是不加息也会进一步控制贷款,这些也会持续而来。谢谢。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