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中银指基偏离指数200% 精心设计基民难索赔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2009年11月21日18:09

  本以为有了“增强”两字,收益就应该有所提高,谁知实际是不但没有提高,还要落后于标的指数,这就是今年增强型基金(资讯 论坛 净值)所遭遇的尴尬。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偏离率都很大,其中中银中证100(基金详情 净值 排名)的偏离差不多达到200%,这让不少基民感到非常费解。

   今年以来指数基金业绩一直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的基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今年指数型基金购销两旺的局面。截至昨日,指数型基金的发行数量已超过了今年基金发行量的半数。但是脚踩“主动投资”和“被动复制”两只船的增强型指数基金,由于大幅偏离指数,频频受到业内和基民的诟病。由于添加了一定的主动投资比例,不少增强型指数基金今年出现了较大的跟踪误差,有基金甚至完全跟丢了指数。昨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今年新发行的增强型基金,大部分的业绩都落后于其所对应的指数,“增强”变成了“落后”。有分析师表示,增强型基金其实完全违背了指数基金的初衷。

  主动投资似难如意

  精心设计“力求”避风险

  在销售时,增强型基金扛着“具有一定主动投资比例”的旗帜。一些投资者顾名思义,以为增强型就一定比被动跟踪型要强,但从实际运作情况来看,却往往是这部分“主动投资”拖了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后腿。

  以中银中证100指数增强型基金为例,从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18日该基金的涨幅只有6.75%。该基金是今年7月31日至8月31日开放申购,10月12日打开封闭。同期中证100指数的上涨幅度为18.68%,两者相差了近2倍。

  记者查阅其招募说明,称“本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作为主要投资策略,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度的主动调整,在数量化投资技术与基本面深入研究的结合中谋求基金投资组合在严控偏离风险及力争适度超额收益间的最佳匹配。为控制基金偏离业绩比较基准的风险,本基金力求控制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间的日跟踪误差不超过0.5%,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7.75%。”“中银中证100指数增强型基金特别设计了0~15%仓位配置区间,给予了基金管理人一定的主动操作空间,有利于基金在牛熊市中采取不同的策略,从而战胜市场,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获得超额收益。基金经理由公司助理副总裁、管理能力获国金证券五星级评价(2009年6月30日)的吴域担任。”

  说明称要严控偏离风险,但是实际中却偏离巨大,不知面对目前10%以上的误差,该基金公司该如何解释。记者就此拨通了其400免费热线,但是一直未有人接听。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合同中有“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7.75%”的表述,但是即使最后基金公司真的做不到也不需要承担责任。这是因为基金合同中提到的是“力求控制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7.75%”,加上了“力求”这两个字,基金公司可就是无债一身轻了。

  被动跟踪型要强于增强型基金

  昨日,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目前增强型的指数基金从实际情况来分析,确实不如完全被动型的指数基金,而且因为有了“增强”两字,手续费也比普通的指数基金要高。一般的指数基金手续费都在1%,而增强型的基金要1.2%。但是高价格却不一定能买到“靓货”,“增强”有时反而有点画蛇添足的意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乐嘉庆认为,指数基金设立的基础理论是建立在有效市场假说基础上的随机漫步理论,根据这个理论,不可能通过股票选择的研究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在指数基金当中加入“主动投资”已经违背了这个理论。

  虽然名为“增强”但是表现得却不强,那么投资者究竟该如何选择呢?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认为,被动跟踪型的指数基金要比增强型的基金更好。理由是,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运作相对透明,基民可以清楚地了解基金所投资的股票情况,有助于其根据大势进行择时操作。而增强型指数基金则存在一部分不透明的“主动投资”,其效果短期很难从变动上体现,这会影响基民的投资决策。

  乐嘉庆表示,指数基金的主要优势在于分散投资、规避个股风险和分享投资成果。由于指数基金广泛地分散投资,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太大的影响,从而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同时,指数基金的程式化交易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因此,指数基金运作最关键的因素是标的指数的选择,而不是主动性投资。从这方面来看,选指数型基金时,应着重关注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

  有五星管理能力 实际却无五星业绩

  另外一只增强型基金国富沪深300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该基金7月28日开始申购,从10月1日截至昨日净值增长了14.21%,但是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却超过20%。

  记者昨日找到了该基金的宣传资料:“国富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紧密跟踪沪深300指数,并采用三重增强策略,力争超越指数,获得超额收益。”该基金也是已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中唯一一只指数增强型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近年来投研团队实力突出,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8年权益类产品管理能力排名第五,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其投资管理能力给予“五星”评级。虽然该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被评为五星,但是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却没能五星。

  据了解,该基金募集金额达到了24亿元。粗略计算,从10月1日到11月18日,仅仅多了“增强”两个字,该基金少赚接近1.4亿元。

  雷“基”雷语

  记者发现,早在中银中证100指数基金打开申购初期,就已经被不少基民所投诉。根据某媒体报道,基民张先生在银行客户经理的建议下,购买了中银中证100指数基金。结果到10月20日,该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中证100已上涨了10.22%,但是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却只有0.4%。

  而当有记者求证时,该基金公司的答复竟然是:“由于公司比较注重市场风险控制,所以这段时间基本空仓。”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