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师杨锐:对2010年谨慎乐观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1月30日14:16

   看好黄金(1171.30,-2.90,-0.25%)和消费

   理财周报记者 汤雅婷/文

   “首席策略师、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混合组投资总监、平衡配置基金基金经理”。博时基金杨锐的职衔很多,他十年前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专业,获博士学位。

   这位1999年就加入博时基金的行业“老人”在2006年结束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的访问学者之后,才开始做基金经理的,其间经历了“博时大学”对其扎实基础的培养。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专访时,杨锐表示,长期看好消费,中国经济的远虑在于调结构的进程。

   宏观经济没有近忧,但有远虑

   在对明年的GDP、CPI等数据的预测上,杨锐认为:“看宏观经济就好比盲人摸象,角度不同、时期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目前市场通胀预期还是建立在CPI的基础上,而我认为应该包含新的内容来改进,如加入FPI(金融产品价格)。”

   “而方向比具体的数字更重要。GDP增长的质量和结构才是最关键的。”他表示,现在是一个时代结束的开始,过分依赖于出口导向的经济时代已经要开始结束了。接下来宏观经济会持续稳定地增长,但调结构、转变方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总体来说,是“没有近忧,但有远虑”。

   杨锐表示,目前,中国需要通过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来改变此前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方式。目前中国居民人均收入在3000美元左右,到了消费升级、消费加速阶段,所以消费面临较好的机会。

   杨锐说,中国在增加消费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进行医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但可能应该有新思路,如营造企业创新环境,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让居民享受到资本增值的财富效应,以此作为扩大消费的一个促进。

   货币供应量方面,杨锐表示,弗里德曼曾说过,“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而现在要说“一切的资产价格上涨都是货币现象”。过于长期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带来新的问题,为综合价格水平的上涨埋下种子。他补充道,从货币到实体经济有一个传导机制,而如果传导方面出现问题,会出现实体经济好转程度不如资产价格上涨快的现象。

   发现真实的世界

   在问及24日大跌原因时,杨锐说:“大家总能找到一些理由来解释,但我真的不知道一天涨跌的原因。”

   谈到明年股市,杨锐笑着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到后年再告诉你比较准确。”

   杨锐采用宏观投资方法管理基金,遵循自上而下配置与价值成长轮动原则构建投资组合。他管理的博时平衡配置基金先后荣获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2008年度同业领先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称号、晨星(中国)2008年度开放式配置型基金提名奖,并被银河、晨星评为三年期五星基金。在此之前的2002年至2004年,杨锐还是闻名业内的博时投资策略报告的主笔。

   他坦言,“独立思考、屏蔽噪音,对于一个基金经理至关重要。当大家有分歧时,不必紧张,有分歧说明多空的力量都在;如果大家意见一致,没有独立的思想,人云亦云,其实是危险开始出现的时候了。”

   杨锐表示,前期市场涨的太快,是对未来经济预期透支了,所以对明年的态度是“谨慎乐观”。杨锐认为,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契机,明年消费会比较好,但要看推进得怎么样。投资方面还要打个问号。

   “市场的下跌就和冬天里下雪一样平常。”杨锐说,“但是要看哪些还可以爬的起来,如果我们光看估值水平的话,一些好的股票从来没有便宜过,价格便宜并不是买入的唯一理由。”

   具体板块上,杨锐说,“从全球经济来看,现在可能只是黄金牛市的早期阶段,继续看好黄金;从中国经济转型角度看,看好消费。”他还表示看好金融服务业,“基金经理不管对其它行业的研究程度有多深,都不及对自己身处的资产管理行业了解深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