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姚刚:着力提高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媛媛
2009年12月03日07:05

  推动基金业从偏股型高风险基金产品为主向均衡发展转变,从公募产品为主向私募产品均衡发展的转变,从境内产品为主向境内、境外投资兼顾转变

  本报讯 昨日,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吴清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等出席了会议。

  姚刚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形势,提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提高机构投资者核心竞争力。他指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累积将为机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将储蓄转化为投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需要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挥更大的作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深化和进一步对外开放将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姚刚在发言中针对基金管理公司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好”字当头,更加注重提升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的水平,要进一步增强研究和投资管理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和风险管理的能力,要不断加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他指出,要完善业务和产品结构,推动行业从偏股型高风险基金产品为主向均衡发展转变,从公募产品为主向私募产品均衡发展的转变,从境内产品为主向境内、境外投资兼顾转变。基金管理公司要立足各自的实际情况,确定自身在行业中的发展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要健全风险管理的制度,相关机制,切实有效防范风险。

  二要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引领资本市场股权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契约意识,树立并在实践中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三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他指出,在总结评估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业务的基础上,研究扩大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此类业务的范围,要积极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拓宽基金投资运作和产品创新的空间。在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特别是要强化对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引导。

  姚刚表示,要结合基金业行业的特点,推动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改进和优化实现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内在机制,研究推动建立适合基金业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投资者对管理人的监督;要在加强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加快非现场检查系统建设,建立风险的预警机制,提高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要更加关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操作行为等情况,确保基金资产的独立性、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严肃性,以及基金产品的履约性,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姚刚指出,作为资本市场上最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基金业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几年来,证监会同各有关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企业年金等专业化机构投资者共同发展的格局。截至2009年10月,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约2.25万亿元,占流通总市值的比重已由2003年末的12%增加到17.2%,全部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重超过50%。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