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夏恒指ETF基金报批 投资国际市场又增新渠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游敏常
2009年12月10日07:14

  今年已有29只指数类基金获准发行,23只已经募集完毕。目前几家大公司的跨境ETF产品已准备就绪,华夏基金恒指ETF方案已在报批。

   毫无疑问,今年是指数基金跨步发展的一年。继之前的沪深300指数基金、ETF以及联接基金热潮以外,跨境ETF产品或将接力成为明年指数基金扩容的拳头品种。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ETF的推出将为国内投资者带来更有效的海外市场投资工具。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目前几家大公司的跨境ETF产品早已准备就绪,其中华夏基金恒指ETF方案已在报批。这也意味着筹备两年之久的跨境ETF开始尘埃落定。作为国内首家推出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有望拿下跨境ETF第一单。

  据悉,华夏基金目前等待审批的跨境ETF产品主要以香港恒生指数作为标的指数。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滕天鸣日前表示,无论从国人熟悉程度、时差还有结算等方面考虑,以恒指为标的指数的ETF都具有较大优势。除了恒指ETF产品以外,部分基金公司还准备了跟踪境外其他著名股指如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等的ETF产品。

  基金分析人士也认为,以恒生指数作为跨境ETF的突破口是最为便宜的选择。“对ETF产品来说,除了流动性,还需要有其他方式吸引投资者,”李薇说到。

  李薇还表示,跨境ETF推出之前,包括基金公司、交易所在内的各方已做了很多筹备工作,跑马圈地占指数算是其中关键的一步。找准方向之后,各家基金公司还得在产品上进行深挖细掘。而来自基金销售渠道的消息表明,华夏基金对券商相关渠道人员就跨境ETF的相关知识已经展开了培训和推广。

  实际上,跨境ETF的推出可以算作今年指数基金扩容的一个最强音。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累计发行了132只基金(ABC型分开计算),其中包括了29只指数类基金,其中23只已经发行完毕并成立,总募集规模达到1290.36亿份,占今年至今新基金募资总额的46%。

  值得一提的是,领衔今年指数基金扩容的是以沪深300为投资标的基金,截至12月10日,今年该类获基金达到11只,占09年新发指数基金三分之一强。

  而09年以前,市场上也不过有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和国泰沪深300三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

  此外,ETF基金同样在今年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分别有工银上证央企50ETF、交银180治理ETF、南方深成ETF和博时超大盘ETF等4只ETF基金获准发行。另外,今年国内基金市场还推出了ETF联接基金。目前市场分别有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南方深成ETF联接、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博时超大盘ETF联接等5只联接基金已经成立或正在募集中。

  分析人士表示,跨境ETF的推出将使指数型基金热潮在明年得以延续。而北京一家尚未发行指数类基金产品的中等规模公司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待来年证监会获准基金公司一次性上报5只基金产品之后,该公司也会考虑上报指数类新基金。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