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富国、广发、兴业、泰达荷银四基金打新出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建强
2009年12月16日08:22

  深圳燃气成为四只基金打新的伤心地。

  12月15日,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深圳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网上网下配售公告,307个对象网下获配59.50亿股,配售比例为0.436960%。而包括4只基金在内,6家机构旗下的7只产品网下申购无效,涉及金额达到4.1352亿元。

  这6家机构涉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山西信托、杭州工商信托三家信托公司,以及广发基金、兴业基金和富国三家基金公司。

  深圳燃气的配售公告显示,除了未及时足额缴纳申购款的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基金以外,广发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广发聚富和增强债共投入约3.2亿元,兴业有机增长投入9382.50万元,两家公司在深圳燃气打新上共计投入了4.1352亿元。

  由于证监会此前的新规规定,新股发行中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发行或者网上发行中的一种方式进行申购,这就意味着这4只基金打新深圳燃气的想法已成破灭。



  此前,有券商预估今年网上和网下打新的收益率在4%-6%之间,这就意味着,四只基金的持有人本应获得的这部分收益也同时打了水漂。

  公告显示,广发两只基金虽已缴款申购,但“由于技术原因提交的累积投标询价未成功”而出现无效申购。兴业有机增长同样已缴款,但并未提交申购信息。富国天鼎中证红利则因“未及时足额缴纳申购款”无功而返。

  富国基金表示,公司确实没有打款到深圳燃气相关的申购账户上,因为在此期间,该基金的“头寸不足”。富国基金解释说,该只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要跟踪标的指数,常年保持高仓位。而且该基金的规模较小,由于流动性的原因,头寸一时不足。

  截至3季度末,富国天鼎的资产管理为8.78亿元。以90%的仓位计算,其头寸约在8780万元左右,除去结算备付金,该基金可动用的流动现金并不多。

  聚源数据的统计也显示,2009年9月11日至12月11日的三个月间,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基金只参与了华泰股份50万股的增发新股和博汇纸业的可转债。业内人士称,富国天鼎在前期的询价中参与,但随后又放弃申报,说明在此过程中有资金在年底进出,打乱了其原本的打新计划,为了跟踪标的指数,放弃了这笔需要占用一定时间的投资。

  广发基金则表示问题出在电子申购平台系统上,目前基金公司采用的申购操作控件分为上交所和深交所两家,“在用一家的时候不能使用另一家”。而该公司两个平台上的操作都在同一台电脑上实现,系统的问题可能出于此。

  业内人士称,已缴款但未提交申购信息的投资者,承销机构会通知其补交款项。但兴业基金昨日表示,公司并未接到来自承销机构的提醒,交易流程当时以为已经成功缴款。

  上述业内人士称,虽然三家公司申购无效的原因多样,但在内部流程上可能都存在瑕疵。

  兴业基金表示,公司会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兴业有机增长的持有人进行赔偿。但公司并未对赔偿金额、赔偿方式以及其他安排做出回应。在这些无效申购的案例中,兴业基金成为第一家主动进行赔偿的基金公司。“我们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会对投资者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合理补偿。”兴业基金人士称。

  基金业内人士称,兴业、广发、泰达荷银等旗下这些已经打款但未成功打新的基金产品,对可能由于自身流程造成的失误应该对投资者进行补偿。但在目前的法规和基金契约中,并没有对此明文规定。

  但接受本报采访的其他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即使赔偿数额很小,但“更多表明的是公司对待投资者的态度”。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