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肖坚:基金专户投资 积极而不激进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杨 波
2009年12月22日10:22

  编者按:股市激荡上涨的2009年即将过去,各类基金排名大局初定。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全部开放式基金15个分类冠军中,易方达独占3只,其余12只各自花落1家公司;易方达价值精选、深100ETF和易方达货币B分别以105.39%、115.36%、1.9874%的收益率列灵活配置型、标准指数型、货币(B)型第一名。

  在2008年股市大跌中,易方达专户取得正收益,2009年易方达专户的很多客户也都取得满意回报,到期客户不约而同地选择续约。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易方达公募和私募基金管理团队的主要成员。

  “在专户理财方面,我们的目标是树立积极而不激进的风格,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易方达总裁助理兼专户投资总监肖坚表示。

  在2002-2007年的六年间,肖坚在易方达管理公募基金,经历了不同市场环境的考验,并"在长跑中胜出",在2003-2007年五个完整年度,他所管理的基金每年超额行业平均回报在20%以上。

  从2007年-2009年,肖坚投身专户理财,同样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在2008年股市大跌时,肖坚率领易方达专户团队获得了正收益,2009年,很多客户都取得了满意的回报,今年到期的客户都不约而同选择续约。

  专户投资要体现灵活性

  在管理公募基金时,肖坚就以善于灵活、策略应对市场著称,两年的专户投资,充分发挥了他的这一优势,也将他的这一特长磨练的更锋利。

  “专户理财要‘快准狠’,我们基本上发行的都是主动型权益类产品。”肖坚表示,专户就像小车,要体现灵活性,客户希望你同时具备出租车的灵活快捷与大巴的稳健,在高速公路要快一点,在弯路泥路则要减速甚至停车。

  “中国股市目前没有对冲工具,做绝对收益的难度很大。”肖坚表示,这两年经历了一个摸索的过程,“关键是要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建立起完善的风控体系,在市场大起大落的过程中,既控制好风险又赚取良好的收益。”

  专户投资需要与客户一对一交流,“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坚持自己的特色,让了解自己、认同自己的客户进来,与客户形成一种默契。”

  灵活性是双刃剑,虽然可快速掉头,也容易出大错。“中国股市波动性很大,容易走极端,如果产生较大的亏损,客户要求‘减速’限制股票仓位,将导致基金在最低位止损。因此,控制风险,尽量不让客户的本金产生亏损至关重要。”肖坚表示。

  要控制住下行风险,在市场出现大的危机时刹住车,并非易事。“我们要求投资经理在建仓时要先积累一定的安全垫,并设立了风控的黄线与红线,一旦进入黄线区域,就要减速,进入红线区域,就要停下来,控制住亏损的程度。”

  但做好风控也是件难事。“风险控制得太轻,可能达不到风控的目的,太严,又可能影响盈利。我们要求投资经理必须理解的一点是,设立风控线不是为了要止损,而是要起到警示作用。”

  肖坚表示,专户对投资经理的要求很高,除了选股选时的能力,还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力。“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精选个股将成主风格

  在股市经历了2008、2009年的大起大落后,肖坚认为,精选个股将成为2010年一个主要的风格特点。“2010年经济会处于相对平衡增长的过程中,不太会出现某个行业大大超预期的情况,但单个公司就有可能大大的超预期,一些子行业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会比较突出的体现出来。”

  总体上看,肖坚认为,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人们的投资心态并不稳定,也看不到那么远, 股市也难免会出现大的震荡,“有三个方面的风险需要关注,一是国内经济过热,通胀加剧,导致政策收紧;二是美国经济在今年的反弹后,重回低迷期,势必影响我们复苏的步伐;另外股市的供求关系也可能改变,明年流动性相对今年肯定会收紧一些,而股票的供应还是比较大。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可能会成为阶段性的利空因素。”

  虽然明年股市整体上较为复杂多变,但肖坚还是很乐观,“总体上2010年的股市还是健康的,股市的估值总体上也比较合理,政府促消费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低碳经济、新技术都可能带来较好的机会。”肖坚更看好的是市场结构性的机会,“在一定的时间区间里,某些股票可能会有特别好的表现。”

  在资产配置方面,肖坚表示,“我们跟公募不太一样,在银行金融地产这样的大类行业配置得很少。在震荡市,专户更容易发挥自己船小好掉头、灵活性强的优势,快速把握精选个股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