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投资心态要平稳 基民购买基金“无招胜有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6日05:03

  彭震

  当今世上,除了医院里的病人以外,心理最复杂的该算是股民了,股民们那种变幻莫测的心理状态是非常复杂的。倘有一所股民心理治疗室的话,我想,生意一定非常不错。

  我是一股民,经历了股市太多的风风雨雨,硬是从股市的大风大浪中熬了过来,我看到了股市的风险,可我觉得,只有去做才有赚钱的机会,倘不去做,连赚钱的机会都没有。我不乐意放弃股市上赚钱的机会,所以,我选择了养基。

  我不像别的基民,养基还有那么多的纪律来约束自己,我养基没有秘诀,法则也非常简单,低吸高抛。说的简单些,就是股市确立了上升趋势后进入,一直持有;当跌破上升趋势后,就要坚决出货了。听了这个法则,大概基民们会嘲笑我,这法则大家都知道,忽悠谁呢。其实,不是忽悠,我们国家的股市没有做空机制,真正在股市上赚钱,最根本的原则就是低吸高抛。这种方法让我懂得,决不追涨。有许多人被套山顶,想想,倘不追涨的话,说什么也不会被套山顶。

  过去做股票时,一年难得有轻仓的机会,满仓就意味着想在股市上一口吃个胖子,这种心理害了无数的股民基民。如今,我已经从这种心理状态中走出来了,我相信一句话,有钱就是王,有了钱还怕没有机会吗。大家都想赚大钱,可我只想把自己的钱买成基金,只要比银行利息高就心满意足了。

  有了这种心理状态,我只等待机会,为此,我渡过了好多股市上的凶险。2008年股市暴跌,随后,便迎来了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看股民们基民们成功登顶,当大部队撤离山顶时,我随大部队战略撤离。顺利突围后,从此轻仓等待,我看准机会,再入市不迟。

  其实,作为一基民,等待非常难熬,股市刚开始暴跌时还能坐稳江山,每天坐山观虎斗,稳坐钓鱼台,可股市反弹时就有些坐不住了,想杀进去做个痛快。许多基民都劝我,股市开始走出底部了,再不进入,别人吃肉,你就只能喝点汤了。还不断有基民给我上课,K线、底部金叉、强弱指标、主力成本等,当然,招数非常多,说的也蛮有道理。看基民们蜂拥而入,心里虽然痒痒的,可我思考再三,还是选择了等待,因为股市的上升趋势线还没有形成,大盘一旦反弹结束,接下来很可能又是暴跌。果然,反弹没有持续下去,空前的杀跌又一次展开。直到2008年底,大盘开始走稳,然后,5日线上穿10日线、20日线形成金叉。不过即使这样,我也没有轻易进入,而是盯着量能的释放,只要量能一释放,就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幸好没有进入,金叉了好几次,由于没有量能的配合,大盘终究没能形成上升趋势,几次上攻乏力无功而返。虽然又开始了新一轮下跌,我已经密切注意股市了,这次我要把握好机会,一举成功。

  到了2008年11月,大盘量能开始释放,我看各种条件已经成熟,为了保险,我于0.6元买入20000份基金景福,也只是半仓。随后,基金景福便走上了金光大道,进入上升趋势,我开始注意基金的第二次建仓机会。12月,基金景福上冲遇阻回落,可我注意到,下跌量能减小,分析形势,即使没有大的行情,也会有一次像模像样的行情,于是,我又以050元全仓杀入基金。这样,我的战略建仓完成。期间,许多基民在股市里今天进明天出,后天又进,手续费搭进去不少,钱却没赚多少。可我认准一点,只要不破上升趋势线,我就一直持有。无论基民们怎么“教导”我,招数怎么灵验,怎么先进,任你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基金景福一直拿了几个月,直到8月,大盘上冲3478点遇阻回落,开始新一轮杀跌,当基金景福跌破了上升趋势线后,我1.18元当即全仓出局,保住了胜利成果,十几年的利息都有了。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