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中国顶级阳光私募调研 海派7大舵主话投资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谭昊
2009年12月28日06:48

  这一周,脚步不停,电话不断。

  《理财周报》私募实验室进行中的中国顶级阳光私募调研,得到了来自各大媒体同仁、投资圈很多顶级人物、还有不少富人的密切关注。

  在大家的注视下,我们继续在上海滩行走。

  我们选取了上海的7大顶级私募作为调研对象。加

上上期已经推出的北京2家,深圳5家,广州2家。希望通过这16家最顶尖的公司,能够刻画出当下中国阳光私募的群像。

  重阳的李旭利因为两期产品的规模都超过10亿,一跃成为中国阳光私募基金的标杆。后来居上,业内评价李是智商和情商都极高之人(这点据我观察也相当靠谱)。他说路演一圈回来,就已经知道产品能发超过10个亿。他说只要认为市场中有机会,他的仓位就不会太低。他说希望重阳能够为员工提供比公募基金更高的收入。

  他的背后,还有一个裘国根,老成持重。

  从容投资的吕俊,当年在上投摩根,三年业绩650%,江湖上跟王亚伟齐名。转投私募之后,更是一直位列第一梯队。他对自己风格的定义是“低风险,中回报”。正因为对风险的重视,在2008年从6000点到1600点的大熊市中,他做到了净值跌幅只有个位数。我对他的持仓分散度印象深刻——最重仓的股票也不超过8%。他说,你回头去看,投资圈真正出问题的都是单一个股太重仓的。

  尚雅的石波认为私募就是要做成专卖店,卖不同的风格。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争取做“超额回报”的代表。2008年10月份他开始潜伏新能源,今年上半年一战成名。而如今,他已经潜伏入3G产业链,等待收获。

  朱雀的李华轮团队,今年格外受到市场的瞩目。今年8月份,他们提前减仓,回避了大盘的回调风险。而在我们此次调研之前,他们在3300点附近又一次成功减仓。不过在调研过程中,李华轮和合伙人梁跃军反复强调,千万不要把这种判断当成朱雀的核心竞争力。他们更愿意强调的是,保守、专注和思辨。

  凯石的陈继武,坦言阳光私募只是凯石业务中的很小一块。他们有PE、有专户,还有财务顾问等业务。毕竟背后站着雅戈尔,产业资本的实力不服不行。他们明年要搬到一栋独立的小楼,5000平米,黄浦江边。

  睿信的李振宁是私募圈最资深的元老,也是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定实践者之一。在经历2008年的熊市之后,他对价值投资也有新的思考。他告诉《理财周报》,在中国,最好的方法是巴菲特加索罗斯。

  混沌的总经理王歆,出身于银行,做过多年的信贷和国际业务,对企业的价值判断有独特思路。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混沌投资的董事长葛卫东有多年的商品期货成功投资经验,对宏观趋势的把握颇有独到。

  7家公司、7个人,个性与锋芒,都可在本期《理财周报》找到端倪。

  而放眼到此次调研的全貌,也颇多感触。

  从地域的角度来说,北派的风险控制能力让我印象深刻;而南派多巴菲特的信徒;海派则与市场贴得很近。

  从掌门人和团队的出身背景来看,公募派重视制度和流程;券商派风格灵活;实业派则擅长以产业资本的眼光来选股和持股。

  吕俊说,这个市场每种风格都有其表现的机会,也许是各领风骚三两年;石波说,私募就是要做专卖店;李旭利说,无论是华山派、衡山派还是黑木崖,都有高手。

  而我要说的是,我喜欢百花齐放。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正是上下五千年里一个思想的高潮。

  别看那么远,只看五十年。如果还有下一个巴菲特或者索罗斯,我相信他一定在中国。

  也许,就在这些人当中。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