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暂停申购基金业绩未必好 限制申购产品重点考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09年12月28日07:21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节节攀升,基金主动暂停或限制申购的现象再次出现。限制和暂停申购的动作制造了“紧俏”感觉,常使投资人热追限制申购的产品,及同一公司旗下其他产品。不过,是不是限制或暂停申购的基金的业绩都比较好,值得投资呢?是不是限制或暂停申购的基金,其同公司旗下其他兄弟姐妹的基金的业绩也比较好呢?

  根据好买对目前市场上限制和暂停申购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统计,就整体而言,除了限制申购的混合型基金表现一般外,暂停或限制申购的基金在07年和09的牛市中,业绩确实明显好于同类平均水平,07年差距在40%左右,今年以来的差距也在20%左右。不过,在08年的熊市中,限制和暂停申购的基金没有表现出比同类基金更好的防御性。

  虽然整体业绩水平较好,但各个基金表现并不相同。以暂停申购的广发聚丰为例,该基金成立于05年底,成立初期仅有10多亿元,随着大盘的上涨,广发聚丰的规模也迅速扩大。尤其是在07年,广发聚丰以157.58%的年收益率,高居66只股票型基金第6位,傲人的业绩伴随着一系列的分红、拆分,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从一季度末的33亿元迅速扩大到年底的400亿元,抛开同期大盘上涨的因素,广发聚丰份额扩大近5倍。07年10月12日,该基金暂停申购,仅开通单笔5万元(含)以下的定投,申购仍源源不断。不过,从业绩表现来说,近1年以来,广发聚丰回报55.27%,低于同期同类59.28%的平均水平,而近2年来,该基金净值下跌19.18%,跌幅大于同类平均的13.70%。另一只在2007年也红极一时的暂停申购的基金中邮核心优选,以其激进的风格,也经历了业绩的大起大落。该基金成立于06年9月底, 经历07年上半年的5次密集分红后,该基金规模从07年3月份的39.65亿元,在07年6月底迅速扩大到162.26亿元,一个季度内规模增长逾4倍。07年大牛市中,激进的投资风格使中邮核心在6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而在08年急转直下的市场中,中邮核心的业绩也急转直下,在100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倒数第二。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上扬,其业绩又迅速回升,在13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8。

  当然,暂停申购的基金中也有一些业绩出众者,以华夏为例,在所有暂停申购的基金中,华夏基金公司业绩最佳,持续性也非常好,旗下暂停申购的基金一直名列同类基金前茅。今年以来,暂停申购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复兴、华夏策略、华夏红利业绩均位列同类基金前1/4。尤其是华夏大盘精选在6个月以来、1年以来、2年以来均蝉联同类基金排行榜第一名。基于华夏基金这四只基金的优异业绩,华夏在投资者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三季报显示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2322亿元,位列全部61家基金公司第一位,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博时基金(1395亿元)。对华夏基金的狂热追捧的最好证明是在12月11日,华夏盛世精选发行当日即结束募集,募集达187亿份。不过,该基金经理刘文动管理的华夏蓝筹混合(LOF)、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经理今年以来业绩均未进入前1/4。事实上,除四只暂停申购的基金外,华夏旗下其他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均未进入业绩排行榜前1/4,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今年以来甚至处于后1/4的位置。

  因此,暂停申购的基金业绩未必好,而业绩好也不一定证明其同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业绩一定好。买不到暂停申购的基金而购买同一公司其他基金的做法,值得慎重考虑。相比暂停申购的基金,限制申购的基金可以重点考虑。如兴业旗下的兴业社会责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89.81%,规模也相对适中。另一只于12月15日开始限制50万元以上申购的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基金,基金经理冯刚擅长选股,今年以来净值增长107.16%,三季度规模仅为10.79亿元,投资人也可关注。

  限制/暂停申购基金业绩

    今年以来回报 08年回报 07年回报

    暂停 限制 同类 暂停 限制 同类 暂停 限制 同类

  股票型 90.55% 98.48% 71.27% -51.84% - -51.76% 166.50% - 129.02%

  混合型 83.58% 55.74% 59.19% -42.59% -42.11% -45.82% 168.34% 122.27% 111.1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09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