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新华基金:永不自满回报基民 明年将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屠青南
2009年12月28日07:41

  2009年,新华基金公司在“质变”。

  从基金业绩的异军突起到管理规模的突飞猛进,新华基金正以其自身的发展为典型,向国内基金业界诠释着小基金公司的崛起之道。

  这一年,新华基金的业绩持续领先,同时,公司品牌形象也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截至12月21日,

新华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华优选成长和新华优选分红今年净值分别增长了103.57%和89.16%,在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位和第3位。与此同时,公司产品从2只增加到3只,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从年初的10.19亿元扩大到今年三季度末的54.87亿元。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2009年9月28日,“新世纪基金”正式更名为“新华基金”,并提出“慧投资、惠生活”的投资理念,新华基金正以全新的面貌奋然前行。

  新华基金质变的背后有什么故事?明年能否继续保持良好业绩?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对新华基金公司总经理孙枝来先生进行了专访。

  一流投研团队创造一流业绩

  “新华旗下基金业绩今年的出色表现,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孙枝来坦言,坚持投研团队的建设与完善,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厚积薄发的新华基金投研团队能在2009年震荡市中取得骄人的业绩,其实是偶然中的必然。

  尽管新华基金今年业绩保持领先,但孙枝来仍然低调而谦逊。孙枝来认为,“从排名来看,新华基金今年的业绩表现确实不错,但基金业绩需要经得起长时间的考验,新华基金的领先业绩毕竟才持续一年时间。能够取得第一、第二名的成绩,这当中会有一定的偶然性。实际上,业绩做到前十名、前二十名的基金同样优秀,它们都有能力去争取第一、第二名。”

  但对于新华基金的投研团队,孙枝来充满信心。新华基金目前的投研团队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经验丰富的核心骨干,一部分是非常优秀的年轻成员。目前,新华基金投委会成员全部都是“60后”,投资经验非常丰富。如投资总监王卫东拥有16年的证券从业经验,投资副总监曹名长拥有12年的证券从业经验,而且他们在证券公司做投资和当研究员的时候就非常出色。

  不仅投资骨干经验丰富,新华基金研究实力同样雄厚。研究总监周永胜拥有15年的证券从业经验,而资深的证券从业背景也使其在投资方面实力不凡。正因为拥有这样一批经验丰富的投研人员,所以新华基金脱颖而出不是偶然的。

  一直以来,新华基金采用“自身培养为主、市场引进为辅”的人才战略。新华基金的投研团队中还有一批从清华、北大等名校择优录取、由公司自己培养的投研人员,这些人都具有优秀的从业潜质。值得一提的是,在用人策略上,新华基金并不采用“挖角其他基金公司”的行业惯用做法,而是立足于从自身培养人才。

  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补充以不断进取的新生力量,孙枝来将新华基金今年的出色业绩归结为投研团队的厚积薄发、投研实力的不断提升。拥有这样优秀的投研团队,孙枝来对于新华基金今后继续取得出色的业绩充满信心。

  求知、进取、包容、奉献

  在孙枝来看来,“求知、进取、包容、奉献”, 新华基金独树一帜的企业文化,是公司2009年实现飞跃性发展的根本原因。

  孙枝来相信“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而这句格言放到企业身上来说更为确切。企业的习惯就是企业的文化,也就是说,企业文化决定了企业的命运。

  “永远要以同行为师,以市场为师”,新华基金视之为“求知”。孙枝来坦言,“新华基金毕竟还是行业的小老弟,我们需要向别人虚心学习的地方非常多。‘月盈则亏,水满则溢’,新华基金标识所象征的‘牛头’和‘半月’之意中,半月代表的是‘月未盈’,体现的正是我们‘永不自满,不断学习’的企业文化。”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取”是新华基金坚持不懈的努力精神。“尽管与其他基金公司相比,我们的投研团队还有一定的差距,但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进取,我相信我们同样能够成为行业中最优秀的团队。”对于投研团队,孙枝来信心坚定。实际上,勤恳、敬业、不断进取的职业精神早已成为“新华人”坚持的职业习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新华基金的“包容”文化就是包容不同个性,主张各抒己见。孙枝来告诉记者,新华基金的氛围是非常平等的,能够包容不同个性的人,包容各种不同的观点。王卫东现在是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但即便是毕业不久的行业分析师,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也可以提出与他不同的观点。新华基金认为,多一种观点意味着多一种思路,各抒己见、拓展思路,无论对于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还是初出茅庐的行业新手来说,都大有裨益。

  “新华基金倡导奉献精神,这种奉献精神既包括对公司的奉献,更包含对持有人的奉献”,谈及此,孙枝来露出会心的微笑。“新华基金一直发展得比较慢,但‘新华人’并没有过多计较个人所得,投研团队较为稳定,这是‘新华人’对公司的奉献。另外,对于优秀的基金经理来说,包括我们公司的王卫东和曹名长,以他们的投资能力,去做私募会收获更多,但如果缺少对持有人的奉献精神,是难于坚守公募基金而不为私募所动的。”

  另外,孙枝来特别强调,作为公司总经理,他从来不干涉投研团队的投资决策。他认为,在规范运作、做好风控建设的前提下,为投研人员创造一个宽松的投研环境,是对投研团队最大的支持。

  2010关键词:跨越式发展

  完善法人治理机构、打造投研团队、拓展销售渠道,新华基金一直致力于公司全方位的建设和发展,2009年新华基金终以业绩和规模齐升的闪耀成绩脱颖而出。展望2010年,新华基金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度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呢?

  “以新华基金目前的人才储备,管理两三百亿的资产规模不成问题,我们有信心将新华基金做大做强。”对于公司的未来,孙枝来信心满满。

  从新华基金现有的投资实力来看,单是王卫东和曹名长,已具备管理百亿基金的能力,新华基金目前并不担忧人才储备跟不上规模发展。以王卫东为例,今年以来,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规模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但王卫东的业绩却一直保持领先,不受规模激增的影响。实际上,业绩的稳定增长得益于基金经理稳健而不失灵活的投资风格。王卫东的选股特色为“稳健的大盘蓝筹+业绩改善型个股”,这样的投资风格不单适用于管理小规模基金,中大盘基金同样适用。而基金经理曹名长更以重仓蓝筹股见长,震荡市管理基金净值稳中有升,选股功力十分深厚。值得一提的是,新华基金刚刚聘请的投研骨干崔建波,在其5年的信托计划投资生涯中,无一年亏损。

  不过,孙枝来明确表示,新华基金要先做强再做大,绝不盲目追求规模。新华基金将本着一切以持有人利益出发的原则,始终将做好业绩放在第一位,为投资者争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