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大成基金袁青:今年一季度或迎来绝佳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4日07:07

  ——专访大成基金中证红利指数拟任基金经理袁青

  2009年12月28日,我国第一只采用完全复制法进行投资的跨市场红利指数基金——大成基金中证红利指数基金正式公开发售。记者日前就市场热点问题专访大成中证红利指数拟任基金经理袁青。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预计2010年市场

  将震荡上行

  目前还兼任景宏基金基金经理的袁青表示,我国宏观经济走好,这是确定无疑的,但制约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策因素,二是资金因素。在政策方面,政府希望有所调控,对资本市场的政策及对各个行业的政策都会影响到股市,比如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综合上述两个因素来看,袁青对2010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行情持谨慎乐观的判断,预计市场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

  谈及近期的市场调整,袁青认为,这一方面与每年年底市场的资金面偏紧有密切关系,另外,近期新股供给大幅增加也是导致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

  袁青预计,我国2010年的货币政策将呈现前松后紧。“因为中国的体制就是年初拿项目做计划、投资开工,年终结算。”因此,他认为,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2010年一季度A股市场或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并且2010年的市场会更看重行业的真实业绩。

  袁青表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合理,小盘股估值偏高,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则相对合理。

  买指数基金

  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袁青表示,投资指数基金,特别是股票基金就是投资中国经济的未来。指数基金是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另外,从投资业绩来看,指数基金表现也好于同期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以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自2006年4月6日成立到2009年上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达到137.50%,而同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年均收益只有79.78%。

  据袁青介绍,与其他大小盘风格指数基金不同,中证红利指数基金是一个具有基本面特征的主题指数。它是通过基本面指标进行选股,而非主要按照市值选股。中证红利指数在成份股选择方面注重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表现出较强的基本面选股的特征,对具有较高风险收益偏好和中等风险收益偏好的中长期投资者都有一定吸引力。

  袁青认为,中证红利指数基金的优势在于成份股的分红率高,因而比较适合一些更稳健的投资者。他说,分红高的企业往往是财务稳健、资质优良的好公司,如果中国经济长期是向上的话,这类公司往往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据了解,中证红利指数基金是我国第一只采用完全复制法进行投资的跨市场红利指数基金,其行业个股具有很好的分散性,明显区别于沪深300、中证100等指数,100、300等金融行业权重过大、造成指数走势与金融行业及市场综合指数高度相关。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证红利指数样本股数量为100只,各行业权重较为分散,前十大权重股合计权重为36.33%,前三大样本股合计权重为18.67%,最大权重股权重为10.31%。

  袁青表示,与沪深300指数、上证180 指数、上证50指数和深证100 指数相比,中证红利指数估值优势明显。从市盈率和市净率两个指标来看,中证红利指数的估值指标显著地低于其他三个指数。因此,从另一个角度看,中证红利指数具有相对较大的上涨空间和潜力。

  据统计,自2005年1月5日至2009年12月16日,中证红利指数累计增长率为265.89%,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累计增长率为161.93%,沪深300指数累计增长率为262.31%,上证红利指数指数累计增长率为186.50%。

  袁青还告诉记者,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定期投资指数型基金是规避短期风险的较好办法。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