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私募三羊清盘 营销巨人林少立投资失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6日07:45

  营销的成功可以让一家阳光私募公司迅速壮大,但是投资上的乏善可陈终究还是将其引向毁灭。

  去年年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次联系深圳市三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三羊”)董事长林少立时,三羊工作人员称“林总有事离开,要到年底才会回来”。谁都未曾想到,这一“回来”竟然是以三羊旗下全部4只阳光私募基金清盘的方式。

  华润信托网站日前公告称,由于投资顾问机构三羊向华润信托提交辞任申请,为维护投资者利益,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华润信托于去年12月31日终止三羊卓越1期至4期信托计划。

  这4只信托产品也是三羊网站所显示的所有已成立的信托产品,意味着三羊全部清盘。这是2008年年初阳光私募“教父”赵丹阳清盘“赤子之心”系列后,深圳第二只主动清盘的阳光私募基金。三羊曾一度凭借15亿元高居阳光私募资产管理规模之首。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深圳CBD写字楼中的三羊办公地点,即使在曝出清盘消息之际,门口供奉的一尊塑金财神像前仍然冒着缕缕青烟。“我们没有什么好说的。”三羊办公室里唯一一位留守的工作人员拒绝接受本报的采访。

  华润信托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刘辉昨日对本报透露,三羊系阳光私募清盘是林少立主动向华润信托申请的,华润信托作为4只信托产品的发行主体,拥有信托的全部处置权利。在投资顾问提出辞任后,按信托协议,信托公司有权对信托清算或更换投资顾问。最终决定清盘,是在征求客户意愿后所作决定,这4只产品投资收益一般,多数投资者希望赎回。

  三羊1期成立于2008年10月7日,时机上可谓抄到熊市大底,但实际投资业绩乏善可陈,至今其收益率仅39.97%,先于其一个月成立的竞争对手“重阳1期”至今收益率达131%。其他3只产品中,除去年9月1日成立的三羊4期盈利5.59%外,去年五六月份成立的三羊2期、3期一直躺在去年8月的“大坑”里,至清盘时2期略亏0.02%、3期亏损3.19%。

  有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29日,深圳证监局将三羊列入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黑名单”。华润信托相关人士当日即拜访深圳证监局,获悉林少立之前在进行私募股权(PE)投资中存在不当操作而被合作客户举报至深圳证监局,深圳证监局正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

  深圳证监局信息调研处张兰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称:“深圳证监局最新公布的61家非法从事证券咨询业务的机构和网站的‘黑名单’主要有两大来源:其一是被客户举报并经证实;其二是经证监局主动调查查获。三羊之所以上榜,是因为以公开方式非法进行投资咨询业务。”

  有报道称,林少立曾对外进行杠杆融资,并以其阳光私募产品未来数年所得投资收益和管理费作为还款保证,将所得资金主要用于运作上市前股权投资。由于林少立所投企业迟迟未能上市,一时找不到退出渠道,所融资金等于被“套”。

  对于这一说法,华润信托相关人士撇清干系称,林少立进行股权投资的时间先于三羊与华润信托合作发行首只产品,作为还款保证的并非与华润信托合作发行的私募产品,而是三羊的其他产品。

  林少立一位老朋友告诉本报,林少立进入资本市场领域后,先后任华夏基金研究员、泰信基金投资总监;其在资产管理领域颇有自信,并且更出众的是营销能力。

  2008年年初赵丹阳20多亿元规模的阳光私募主动清盘时,其他阳光私募规模普遍在10亿元之内,而林少立凭借与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江苏国投”)的合作,其15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应能排在同行榜首。不过好景不长,由于投资业绩欠佳,2008年年中,江苏国投陆续解除与三羊的合作,2008年年末三羊团队开始分崩离析,一位任投资总监的合伙人也选择离开。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