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QDII基金和QFII基金

QDII基金暂难酝酿“集体热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桔
2010年01月19日06:55

  核心提示:台湾股市尽管规模容量小,但不同于香港、大陆的股市主打金融地产股,台湾股市中走俏的其实是电子类、面板类、科技类的股票,正好对于QDII投资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效果。

  海峡两岸财经领域的交流终于迈出实质性的重要一步,1月18日,两家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可以正式投资于台湾股市。

  相关的资料显示,1月16日,两岸所签署的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正式生效,根据备忘录,获得准入资格的内地QDII将可以投资台股,上投和华夏的QDII的申请首批获得台湾监管当局的批准。

  而根据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台湾监管当局的“金管会”对内地QDII的审批模式类似于内地审批QFII的方式,制定较为严格的投资管理措施,在开放初期内地QDII总额汇入台湾的上限为5亿美元,单档QDII仅8000万美元,若每档QDII都以最高额度申请,台“证交所”仅能允许6档QDII来台投资。

  “放开的额度的确有点少。”上投摩根市场总监朱戈宇向记者表示,8000万美元的上限大约只占目前公司QDII规模的3%,这对于规模较大的QDII配置台湾股票并不十分有利;不过长期以来,台湾股市尽管规模容量小,但不同于香港、大陆的股市主打金融地产股,台湾股市中走俏的其实是电子类、面板类、科技类的股票,正好对于QDII投资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效果。

  开闸的背后

  QDII基金期待许久的台湾行从最早的眉目传情到尘埃落定,已经持续有大半年的时间。

  资料显示,2009年5月份,台湾地区金融主管部门正式颁布了《大陆地区投资人来台从事证券投资及期货交易管理办法》,内地QDII5月4日起可以在台湾地区开户买卖台湾股市股票。但是,当时由于两岸尚未签署金融备忘录,资金不能直投,因此实际上没能很好起到吸引大陆资金逐鹿台湾市场。

  而去年的11月17日,几经波折,两岸终于正式签署了金融备忘录,其中的一条条款就是内地的投资机构可以赴台湾股市投资股票,而该协议在今年的1月16日正式生效。在内地的现存9只QDII基金中(不包括最早的华安国际配置),华夏全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已向台湾地区的“证期局”登记。

  然而,实际上台湾证券监管当局对于此次的开放限制很多。根据记者拿到的资料显示,其中台湾规定对于民用航空运输业、航空货运承揽业、证券期货集中结算交易业、广播电视业、电信业等约九大类明令禁止大陆QDII投资,而对于其余行业也有着十分明确的百分比限制,例如对于金融业规定单一大陆投资人的比例不能达到5%,全体大陆投资人不得达10%;对于海运服务业规定单一大陆投资人不得达8%等等。

  而且,台湾的监管当局决定对大陆的QDII设立“反占用条款”,要求大陆QDII申请赴台投资的额度获准后,需尽速汇入投资,该条款规定,若投资未在一个月内完成,将取消资格6个月,予以“冷冻”,才可重新提出额度的申请,且不保证下次申请可获核准。

  对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台湾地区如此“小心翼翼”地开放可能会冷却内地QDII基金赴台投资热情,因为台湾股市可能只占亚太地区百分之十几的份额,无论从容量规模都难于和香港股市相提并论,况且当初香港股市开放时也未见如此多的条框束缚。

  至于台湾股市,申银万国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台股科技类股票在构成上达到33.99%,其次为工业类股票的18.36%,再次是金融类股票的15.85%,台股的驱动要素与其他市场不同,同样台湾科技型基金在各类型基金中表现突出,可能会成为FOF型基金未来良好的选择范畴。

  基金公司冷热不均

  记者从基金公司方面了解到,去年的10月份,华夏基金就与在台湾地区的国泰投信达成策略联盟。而实际上在更早前的2009年初,华夏基金的香港子公司也与同一家国泰投信签署过合作的协议。对此,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华夏全球精选已经做好投资台湾市场的准备,将会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挖掘那些具有成长性的股票。

  而上投基金的有关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的股东方摩根富林明本身来自台湾,而QDII基金经理杨逸枫也是台湾人,对台湾地区的股票市场较为了解,因此其对于投资台湾市场有着强烈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上投亚太优势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MSCI亚太指数,该指数中台湾股票的占比权重约为8%。

  而上投过往也寻找过投资台湾股市的路径。早在2008年的三季度,该基金就曾买入过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一款台湾股指期货,对应的标的指数为MSCITWIndex,不过当时买入的量非常少,只占基金净资产的2%。

  不过,另一家发行过QDII基金的北京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该基金主要投资大陆企业在海外的股票,台湾市场准入的吸引力并不大,目前该基金还是以投资港股为主。未来是否更改投资标的,还未可知。

  “如果涉及要修改契约去投台湾股市,而且本身台湾股市放开的额度很有限,恐怕目前不太可能有基金会如此去做。”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刘志晶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