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范建军:消费已到近十年来最好的时期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1月23日18:12

   编者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联手国投瑞银基金等行业机构推出2010年度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今日在深圳雅枫国际酒店五楼宴会厅隆重举行第一场活动。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的副研究员,证券研究室的副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执行副主编范建军博士在会上的发言:

  范建军:很高兴在这里就2010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通胀、信贷与货币政策等一系列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前面公布了2009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应该说普遍超过了大家的预期,大家本身预期全年是8.5%,结果是8.7%,这确实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我在这里首先给大家看一个图,我们这一轮的经济增长是怎么一回事儿,我们把经济增长的时间再往前推,这张图(PPT)是2006年一季度到2009年四季度的GDP数据增长数据,从这个图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到2008年的三季度的时候整个经济已经下滑了9%的程度了,就是这一轮的经济下滑,有经济危机的因素,但是也不排除在2007年我们开始的紧缩政策造成的,有人预期,有可能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有我们的经济也可能下滑到7%或8%,所以我们在对2009年GDP增长8.7%感到超预期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心理有意识,实际上这一轮的经济增长应该不是特别惊讶。

  另外我说一下,GDP有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计划,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它是跨年度的计划,实际上是跨三个年度,2008年的四季度是中央已经投了一千多亿下去,剩下的大约一万亿左右的中央财政新增投资分两年来执行,所以这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实际上只是说它给我们的一个信心,它的作用实际上我们不一定要过度扩大,因为今年的货币政策投资总规模大家是2万亿,是跨年度的,一年两万亿,但是当时的作用主要是给我们一个信心。这是我对刚刚公布的经济增长速度的理解。

  下面我就拉动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跟大家交流一下目前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增长是主要的推动力量,它对GDP的增长应该是超过90%。解读固定资产投资我们应该关注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上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最高的增速,我是指实际增速。在1993年的时候,虽然当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达到了60%,但是当时的固定资产投资的价格超过了25%,所以算下来,当时93年固定资产实际增速是没有超过30%,但是2009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扣除价格因素是增长33.3%,应该是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增速,所以说这应该是我们尤其应该关注的。

  而且这一轮固定资产的投资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当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大幅上升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固定资产的投资价格一直在下降,这应该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一个现象,因为在中国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倾向,就是比较厌恶固定资产投资,大家不喜欢固定资产投资,是因为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时候,价格涨得过高。这一轮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增速这么高,但是并没有引起价格的过度上涨。

  (PPT)我们从这个表可以清楚看到,价格指数是负的,大宗商品大幅下降的趋势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会的应对危机的能力。

  (PPT)这个图是CRB的指数跟国内PPI指数的对比,可以看出,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下降导致国内的PPI指数也是有一个比较大幅的下降。

  固定资产投资里面我想找重点讲一下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在2009年不是很大,是3.6万亿,以前房地产占固定资产在正常年度是应该是占到20%,今年占到18.7%,但是我们也应该从房地产投资的数据看到一些亮点,在房地产投资整个的变化趋势就是年初非常低,逐渐到四季度就已经接近20%的状态了,11、12月份是国家调了数据了,实际上增长的形势是非常好的。

  这一轮房地产投资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可以反应出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状况,就是说这一轮房价上涨的过程中,整个2009年房地产的销售额、销售面积都远远超出年初的预期,这是我们年初没有看到的,这当然是由于制定一些推动与房地产销售的政策造成的,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出,(PPT)销售额的增速,中间蓝的是销售面积的增速,最下面的是竣工面积的增速,这说明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的数据显示,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最近几个月走得非常好,全年实际上基本上都在负的增长区间运行,最近几个月已经转正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开始好转,也是我们房地产行业比较好的一个趋势。

  第二个我讲一下消费。这一轮经济保“8”成功,消费是功不可没,虽然消费对GDP的贡献大概是52%左右,没有投资那么高,但是大家知道消费在GDP的比重是比较高的,占到50%左右,2008年是48.6%,为我们GDP保“8”打了非常好的基础,(PPT)我们从这个图中的红线是最近几年用商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代表了消费的情况,在07年之前整个消费的实际增速大都在17%以下,2007年之后有稳定的上涨过程,可以这么说,目前消费是近十年来最好的时期。

  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这是促进消费增长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另外自始至终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也是促进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2007年的可支配的实际增速是超过GDP的,这在之前是非常少见的。

  下面看一下进出口。(PPT)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明显处于比较好的状态,我们2010年即使月环比不增长为零,能够保持每个月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一千亿以上的水平,明年出口的增速就达到10%左右了,所以说明年应该是出口形势非常好的,而且12月份出口大概是1300多亿,进口1100多亿,明显是在强劲复苏中。

  而且我们的出口还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近两个月进口的增速明显大于出口的增速,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外贸的特点就是加工贸易占很大的比重,就是要先把东西进进来然后再卖出去,这意味着可能到明年一季度我们的出口可能有大幅的提升。(PPT)这是进出口月同比的情况,蓝线代表累计增速。

  我们重点谈一下货币信贷方面的问题。

  我们先从货币供应量讲起,大家知道货币供应量也是2009年的一大亮点,虽然它不是30年来的最高增速,但是也是非常非常高的增长速度,最高的M1、M2,最高达到34%左右,这当然是由于中国在2009年信贷增速带动的,这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

  2009年12月M1、M2同时下降,感觉是拐点来临了,但是我们预计M1还有两个月的高增长,就是到3月要到35%,2月份还有小幅的增长,然后掉头向下,但是M2基本上就是掉头向下,不会再出现高增长了,原因就是一季度信贷增速很高,两周新增信贷就达到1万亿左右,这会增加M1、M2的比重。我刚刚说了整体走势是向下的,因为即使我们的信贷水平跟2009年保持一样,由于基础的关系可能也会向下,所以整个走势是回落的,我们对于2010年全年M1的增量是大概净增5万亿左右,09年是6万亿及M3净增11-12万亿,这是符合管理层的货币政策的调整目标的。

  2009年年初央行在召开了全年工作会议的时候,明确指出以后的货币政策目标不以一个确定的数字作为目标而是一个公式,我们预计2010年经济增速能上10%,通货膨胀率在4%加起来正好符合这个目标。实际上我们仍然需要清醒的一点是虽然2010年的货币供应量处于下降趋势,但是整个还是在高位,应该在17、16%左右水平是不能好的,比较中性的。

  目前讨论的热点问题就是通货膨胀是否来临了?12月份的CPI月同比1.9%是很多没有预期到的。实际上1月份、2月份可能还会有没有预期到,我估计可能到1月份或者2月份CPI的月同比下来的时候大家会大吃一惊,我们估计1、2月份很可能上到3%以上。

  为什么大家对通货膨胀产生这么高的预期?还是货币供应量的大幅上涨,我这是有一个图(PPT)是历史上CPI的月同比和年度CPI的一个变化关系,从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统计了一下,1985、1987、1988、1992年都超过以上的水平而这些年份之后,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从1998年之后这个波动弧度不是很大,但是规律非常明显,就是货币供应量对CPI有一个先导的关系。

  (PPT)从这个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CPI和M1、M2的变化关系,有明显的相关性,可能波动幅度有差异,但是整个频率、整个趋势都是大致成为一种规律性的变化,我们发现M1的增速跟CPI的关系更为明显,但是随着整个波动的形状非常想象,但是还是有差异就是并不同步,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大概的规律是M1提前于CPI的月同比大致是6-12月左右。

  所以现在之所以大家对通货膨胀有这么强烈的预期,是我们看到M1上到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有很大的关系,可以预期,CPI的红线将来会上去,而且幅度似乎要比2007、2008年要高,这是我们的担心。2009年M2的净增幅是3.1万,就是净增的货币供应量几乎是它三分之一,而且去年整个M2的增量是大概7万亿,几乎是去年的一倍,所以这么多的需求放在经济中很容易未来的某个时期价格就会起来。

  (PPT)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模拟,比较保守地预期CPI在2010年全年的增幅大概是5%,与同比有可能最高达到6.5%,这是我们做的结果。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吧。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