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陷入“新股陷阱” 基金投资悄然变脸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26日08:11

  债券型基金打新股损失惨重、指数基金主动投资模式遭抨击、保本型基金由激进转为保守……在不知不觉之中,今年基金的投资方式在悄悄改变。

  债券型基金陷入“新股陷阱”

  新年新气象,但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股市一个“新气象”却让它们损失惨重。由于IPO密集

发行,今年以来新股陷入了破发潮,使以打新股作为稳定收入来源的债券型基金严重亏损。

  以中国一重为例,包括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建信稳定增利等在内的9只债券型基金获配超过亿股,在首日下跌中就亏损超过3000万元。这一亏损可以看做是债券型基金为此前无风险打新股所付出的代价。

  此前,由于新股基本上没有上市3个月内就破发的,因此债券型基金纷纷选择打新股来扩充盈利,这一盈利经常超过债券市场给予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尤其是2007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超过15%,其中多半是由打新股贡献的。

  因此,随着这一盈利模式的破灭,债券型基金未来盈利的主要模式还将回到债券市场中,投资者也很难再期待在无风险的情况下,获取年超过10%的债券型基金收益。

  增强型指基多数“不主动投资”

  由于在去年牛市中的主动投资纷纷踏错节奏,增强型指数基金今年似乎被吓怕了。尽管最低仓位限制较一般的指数型基金要低,但是今年以来多只增强型指数基金用惨痛的跌幅向基金持有者宣告,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放弃了主动投资。

  比如,富国量化沪深300今年以来跌幅为8.23%,国富沪深300今年以来跌幅8.31%,这两只增强型指数基金的跌幅和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8.03%的跌幅很相近。

  其余的指数基金中,长城久泰中标300今年以来的跌幅达到8.18%,银华道琼斯88今年以来跌幅为8.44%,易方达上证50今年以来跌幅10.47%,融通巨潮100跌幅10.14%……它们的跌幅和整个大盘跌幅不相上下,明显没有利用主动投资的优势规避下跌风险。

  这表明,增强型指数基金的“主动投资”也很难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基金公司对指数基金主动投资的宣传也偃旗息鼓,转而以推出各类新型指数基金吸引投资者眼球。比如,国投瑞银推出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就是首只针对行业的指数基金。近半年以来还涌现出上证央企、交银治理、联结基金等新名词。

  保本型基金全面撤退

  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的改变有点迫不得已,但保本型基金的盈利模式改变则是心甘情愿。由于嗅到危险气息,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多数撤出市场,没有在本轮下跌中受到什么损失。

  比如,保本基金中2009年整体仓位较重的银华保本,2010年2月12日的累计净值为1.38元,和2009年底1.3886累计净值相比并无明显下降。交银保本基金在2009年末持有22.99%的股票仓位,但是今年以来跌幅仅有0.09%。即使是2009年底股票在总资产中占比66.56%的南方恒元保本,今年以来跌幅也仅有3%。

  这表明,保本型基金在2010年选择大幅减仓,成功规避了下跌风险。它们今年的盈利方式很可能改变2009年以股票为主的局面,将以规避风险的债券等为主。商报记者 陈洁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