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14只新基金“蓄势待发” 基金眼力待考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游敏常
2010年03月04日07:39

  近日,又有广发内需增长、兴业合润分级等7只新基金拿到发行批文,这将使新基金数目扩大至14只之多。可以预料,虎年首波基金发行高潮很快将要掀起。

  这些即将展开募集或已经在发的基金既有“名门”之后,也不乏创新品种,更有触手伸及美国市场的QDII产品,如何在新基金堆中寻到“千里马”,无疑让投资者感到头疼。幸好,除了考察过往业绩以外,从基金公司眼力来考察新基金日后“马力”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易方达陈志民“看准”平衡市

  虽然基金集体错判了今年年初行情,但仍然有“幸运者”猜中A股的开头,易方达基金公司便是其中一员。该公司旗下的易方达中盘ETF和联接基金正在募集中。

  鉴于今年A股“出师不利”,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陈志民年初曾表示,虽然今年市场整体还会有空间,但是不会像2009年那么大;总体来看,今年A股会相对均衡,很难出现近三年来每年股市年波幅超过50%的情况。他今年主要看好3G、消费结构调整以及低碳和节能减排等三方面的投资机会。

  年初至今,易方达旗下基金表现较为平稳。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2日,该公司旗下基金除了易方达上证50、易方达科讯、易方达沪深300以外,其余基金均跑赢沪深300指数。

  眼力不错的还有诺安基金。该公司在去年底发布的策略报告中指出,2010年由于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旦“超预期”,或引发市场的大幅震荡波动。总体而言,市场呈现整固走势。果不其然,1月份宏观政策提前收紧使得股指连续急挫,当月累计下挫8.78%,直到2月初才开始企稳。

  对接下来的“两会”行情,诺安基金则较为乐观。它表示,虎年春节之前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春节以后猪肉价格持续较大幅度走低,带动农产品整体价格回落。由此可以预期2月份CPI仍将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内通胀压力减轻。预计“两会”闭幕之前,A股市场维持强势震荡行情。

  目前,诺安公司旗下新基金诺安中小盘近日也拿到“准生证”,预计很快将展开募集。

  兴业全球王晓明言中隐忧

  相比之下,更多基金公司对并未将四季行情分个高下,仅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意向。兴业全球投资总监王晓明在公司投资策略会议上提到,“今年整个股票市场应该还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因为整个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强”。当时,王晓明便提醒投资者,央行政策基调的变化,强调2010年心态投放要均衡投放,而均衡投放显然与市场预期的“前松后紧”有所不符。

  果不其然,一致预期的“前松后紧”并未实现,今年前两个月央行便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加息也渐行渐近。不过,王晓明对今年市场整体乐观的态度仍然让投资者对兴业全球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兴业合润分级基金留有期待。而兴业全球旗下偏股型基金年初表现相对抗跌。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3月2日,兴业社会责任、兴业有机增长、兴业全球视野、兴业趋势投资净值小幅缩水1.26%、2.95%、4.39%和5.14%,均跑赢沪深300指数。

  广发内需增长是14只新基金中唯一一只混合型基金。虽然一季度前半段股指表现不好,但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仕德对后半段行情仍然保持乐观。他在其掌管的广发小盘成长09年四季报中提到,从一季度来看,由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环比同时不断改善,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期会延续震荡上升趋势。不过,他也表示,从全年来看,无论是全球各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各国经济复苏的程度和稳定性,都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呈现平衡市的概率较大。投资取得正收益依赖于敏锐和精准地把握行业和公司基本面以及参与各类主题投资的果断和果敢程度。

  国泰、招商基金调整迅速保住业绩

  同样,政策调控转变之快让不少基金公司看错了年初的行情,所幸,这些公司迅速做出调整,顺应了行情的变化,使得旗下基金业绩得以保住业绩。

  “老十家”之一的国泰基金因成功斩获首只海外指数基金发行权,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该公司在去年底公布的策略报告中,对年初A股年初震荡行情稍嫌估计不足。

  国泰基金曾表示,2010年A股走势很可能呈现扁平状的“N”型,其中一季度各类经济和业绩增速数据都会非常良好,投资人会充分利用这个黄金窗口,而一季度信贷增长的再度释放也会提供客观的有利环境。

  尽管股市情况与当初预期暂时相悖,但国泰旗下基金业绩也未失水准,偏股型基金业绩保持在同类基金中上水平,除了国泰沪深300指数略微落后沪深300指数0.215个百分点以外,其余基金均跑赢指数。

  对正在展开的3月行情,国泰仍然怀有期待。它表示,两会行情有望预演,鉴于其对经济仍在改善的判断和当前估值的认同,预计下周市场或将震荡上行。

  与国泰基金一样,招商基金对一季度行情也相对乐观,认为宏观经济、企业盈利继续增长以及居民储蓄活期化程序等因素对资本市场资金流入有着正面的催化作用。

  华宝兴业对年初政策收紧速度之快也是估计不足。根据该公司去年底的观点,今年A股市场整体趋势向好,将呈现“整体上涨、结构分化”格局;其中,上半年沪深300指数核心运行区间将处于3300-4300点之间。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