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反弹中减仓2% 博时上投摩根仓位降至70%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3月08日14:30

  仅银华、南方等9家公司出现主动性增仓迹象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刘志晶/文

  本期随着“两会”的临近,政策面趋于平稳,市场也暂时失去了过去的关注焦点,投资者对准备金率和利率上调的预期逐步减弱,沪深两市也在继续着春节前后的反弹走势,但受到房地产和银行业再融资传闻和国际板“登陆”消息的影响,市场在周四出现了放量下跌,再度体现出投资者信心的不足和脆弱。

  在2月26日至3月4日共5个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下跌1.26%,而各行业板块表现呈普跌局面,近来较强势的信息技术行业跌幅0.24%,表现优于其余行业,金融业受益于估值优势带来的较高安全边际,下跌0.61%,表现仅次于信息技术行业,而能源和消费品行业跌幅较大,均超过2%。尤其是周四的暴跌,个股跌幅较大,基本上回吐了节后的收益,投资者对10年市场流动性压力的担忧。而在如此震荡的市场环境中,不少基金却取得了正收益,这无疑体现了投资管理人的专业水平,或者说,2010年的基金投资特点。

  市场反弹,基金减仓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在春节前后基金股票仓位出现明显回升后,上周基金仓位再度出现超过2%的明显回落,至上周四(3月4日),样本全部基金平均仓位80.24%,比前周四(2月25日)下降2.41%。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3.27%,下降2.32%,偏股型基金仓位79.85%,下降1.97%,平衡型基金仓位68.80%,下降3.39%。

  与曾经的分析过程类似,以上仓位变动包含了基金资产中股票市值随着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的自然涨落和基金主动性仓位调整两个因素,为真实地还原出基金的主动操作意图,我们剔除掉基金股票市值自然波动的影响后再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基金没有继续节后的主动性增仓趋势,反而出现了较明显的主动性减仓操作——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主动性减仓2.92%,偏股型基金平均主动性减仓2.43%,平衡型基金平均主动减仓3.02%——近四分之三的基金出现主动性减仓。

  这个结果既是情理之中,却也是意料之外。今年几乎所有主流研究机构都对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市场全年会大幅度震荡,各机构的区别只是震荡幅度不同,既然前提假设是震荡行情,那么低买高卖自然是不错的策略,因此在市场的反弹中逐步降低股票仓位比例,在市场下跌中逐步提高股票仓位比例的操作策略便是情理之中;但周三距市场年前低点仅不到8%的反弹幅度,居然引起了基金等机构的高抛,无疑是对投资者2010年行情预期的无情打压,机构尚且如此,散户情何以堪。

  基金公司谨慎居多

  具体到基金公司,仅银华、南方等9家公司出现主动性增仓迹象,而泰达荷银、富国、大成、广发、汇添富、华安等大中型基金公司则出现明显的主动性减仓迹象,目前大型基金公司中仅博时和上投摩根平均仓位水平在70%左右,其余则维持在80%附近。

  今年以来,博时和上投摩根作为大基金公司中保守方的代表,应该受到认真的关注,其平均仓位年内几乎从未超过80%水平,目前平均仓位甚至下降到70%左右,作为公募基金,这无疑是两家公司对市场风险最强烈的表征信号。而一些明星基金上周仓位的明显变化似乎也表明博时和上投摩根并非独行者,关键是——这代表了什么?在我看来这只能表明市场中有这些坚定看空者和不那么坚定的看空者,仅此而已,至于看多者,除了中邮和光大保德信等激进风格投资者以外,似乎难有公司能撑起坚定看多者的大旗。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目前似乎不应该对2010年的行情抱有过高的期望。

  国际国内不悲观,乐观看基金

   在近期QDII基金的分析中无疑希腊是不可缺少的讨论对象,但无论从经济规模、金融地位还是政治影响力的角度上,希腊都不能被认为是大国,而希腊债务危机后果的悲观预期就是其退出欧元区后对欧元信用和信心的打击。除此以外,美国和欧洲经济并没有能带来明显悲观预期的全局性因素,因此QDII基金表现可以期待。至于A股中的基金表现,我曾列举了很多理由试图说明市场继续深幅调整的可能性很有限,宏观经济调整的困难并不一定代表失去希望——只有正确的事情才会困难。

  与此同时,A股市场结构性的变革和发展正在悄悄发生,2010年的巨大融资需求压力短时间内也难以缓解,所以我们也不应持有不实际的收益预期。在市场不过度疯狂的前提下,今年的经济周期和市场特征将会给许多基金带来超越市场的机会,我对此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