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多只杠杆分级基金同期面市 投“基”还是投机?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14日11:27

  虎年还是乍暖还寒时,可基金行业不断掀起热浪。今年以来,先后已有3只分级式杠杆基金获批发行。从去年来看,每有创新产品,必然掀起一阵炒作之风。杠杆二字,包含着“以小博大”的投机意味,让投资者心驰神往。或许,虎年里创新产品会继续虎虎生风。不过,到底有多少投资者理解这些创新产品?投资者是否陷入了“看不懂的就是好的”的误区?

  借别人的钱“杠杆”投资

  杠杆基金的官方解释,是指在投资运作中通过保证金交易或将持有资产抵押融资以放大资本金,相应的放大投资收益的基金。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望给杠杆基金提供新的投资“支点”。加上投资者对新产品的青睐,杠杆基金的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杠杆基金的原理,不妨以刚获批的国联安双禧为例。基金通过场外、场内两种方式公开发售,统一代码为162509。基金发售结束后,场外认购的全部份额将确认为双禧100份额;场内认购的全部份额将按4∶6的比率确认为双禧A份额与双禧B份额。双禧100份额不上市交易,接受场外与场内申购和赎回;双禧A份额、双禧B份额只上市交易,不接受申购和赎回。双禧A份额和双禧B份额上市交易后六个月内,开放基金份额的配对转换业务。

  简单地讲,双禧A份额持有人将4元钱以年5.75%的利率借给双禧B份额持有人;双禧B份额持有人将从双禧A份额持有人借入的4元钱和自己拥有的6元钱,合起来进行指数化投资。因此,双禧A可获取5.75%的稳健收益,双禧B则可放大投资风险收益。

  做大“蛋糕”仍是关键

  近期,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国联安双禧等相继进入发行期。业内人士提醒:基金产品无论怎么创新,投资管理能力都是关键。尤其是对于大多数具有杠杆机制的分级产品,如果没有过硬的管理能力,那么高杠杆既是净值增长的利器,也可能是下跌时的“梦魇”。

  兴业全球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将基金产品比喻成一只蛋糕,那么分级基金产品为投资者带来了多种选择、满足了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分级的本质改变了分配方式,也就是改变了蛋糕的切法,但没有增加“蛋糕”本身。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在选择杠杆产品时,仍须重点关注其股票投资策略以及公司整体业绩。以兴业合润为例,该基金产品设计中明确,通过量化筛选与定性筛选两大体系动态精选个股。其中,量化筛选以价值与成长性为目标,考量个股的市盈率、市净率、盈利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各项硬性指标。而定性筛选则通过对上市公司内部四个层面的考量,最终确定股票合理价格区间。但基金的实际表现,仍有待通过实践检验。

  投资也讲“做熟不做生”

  从存量市场看,已经有瑞福分级基金、国投瑞银沪深300分级基金等多只分级、杠杆产品,而国投瑞银基金因为率先开发出杠杆类产品,引潮流之先。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冷静指出,基金投资也讲“做熟不做生”,看不懂的投资产品,未必适合于所有投资者。

  新品种备受投资者青睐,或许是国内基金业在这一发展阶段呈现的特点。然而,杠杆类产品并非创新的全部。虎年来临,国投瑞银基金悄然推出国内首只行业指数,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在该指数的56只成份股中,以银行、综合金融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权重占比超过80%。

  据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分析,近3个月内 A股震荡区间由3100-3300点下移至2900-3100点。期间,金融地产、资源能源等大盘股下跌明显,而小盘股震荡上升。中长期看,小盘股即使不出现大幅下跌也面临估值提升瓶颈;而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股对政策退出的负面影响消化比较充分,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比较,不仅估值具有安全边际而且股价存在较大上行空间。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融地产指数的PE水平不到20倍,处于过去五年的历史较低水平,也远低于A股市场均值。相信此类新指数的推出,能为部分投资者带来投资便利。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