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分红案尘埃落定 申请人赔偿请求被驳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易非
2010年03月29日07:31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周五就南稳贰号分红争议案作出裁决,南方基金表示,已经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贸仲”)关于南稳贰号2007年度收益分配争议案的《裁决书》。

   据悉,中国贸仲驳回了申请人要求南方基金赔偿红利损失及相应利息共计66586.52元的仲裁请求,该两项请求金额占标的总额的97%。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认为,中国贸仲对此两项仲裁请求的驳回裁定是客观公正的。

   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司对仲裁结果表示尊重。公司同时也真诚欢迎媒体、公众和南方基金持有人对公司各项业务展开监督,通过建设性的交流沟通机制与合理化建议,共谋共议公司的发展大计。

   对于申请人提出因公司未实施南稳贰号2007年度分红导致其遭受实际损失的主张,中国贸仲在裁决书中认为:未分红行为不会导致申请人的财产价值遭受任何减损,更不决定基金净值的涨与跌,申请人没有行使法律和合同赋予的赎回权利,而是继续同意或默认被申请人的受托投资活动,申请人就自然应该接受最终的投资结果(或盈或亏),直到赎回其基金份额,这是一个证券类投资的基本常识和道理。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式基金是否分红,跟上市公司、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有着本质区别。

   上市公司之所以必须要分红,因为投资者并不能直接支配上市公司的红利,而只能按照市场价格买卖股票,因此上市公司必须通过利润分配的方式使投资者实现股权收益。

   封闭式基金之所以必须要分红,是因为封闭式基金不能赎回。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必须要通过分红,为投资者提前变现一部分资产,消除基金未来清算价值的一部分不确定性,减少二级市场交易折价和提高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开放式基金分红而来的收益,本身就是基金净值的一部分,分红后基金净值会自动除权,持有人的总资产并不会因为分红而增加或减少。通俗地讲,开放式基金的分红是把投资者的钱从投资者的左口袋放到了右口袋。

   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表示,随着中国基金业相关制度法规的逐渐完善、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持有人、媒体、社会各界之间理性沟通机制的建立,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各方对基金分红的理解误区和消除分歧,并不断推动行业的制度化建设进程。

   他表示,公司奉行“一切为了客户,做受人敬重的理财专家”的发展愿景,内部治理结构日臻完善,建立起健全的风控体系与流程管理制度、兼收并蓄了众多海内外专业人才,致力为持有人追求持续、优良的投资回报。随着南稳贰号分红争议的结束,公司将以此作为新一轮发展契机,积极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搭建与新闻媒体的良性沟通机制,加大力度提升投研业绩,为持有人奉献满意回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