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分级基金大PK:银华深证100初始杠杆比例最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强燕 实习生 周少杰
2010年04月02日08:06

  加上本周开始发行的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目前在发的分级基金已达3只,加上此前成立的4只,分级基金的总数达到7只。虽然已经有几只分级基金在运行,但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仍了解有限,因此这里略做分析。

  所谓分级基金,实际上就是将一只基金的风险收益进行了分级,基金的投资运作是合在一起的。现在的分级基金多分成三种份额,一种是场外认购的基础份额,该份额就相当于一只普通开放式基金;一种是风险收益相对低的份额,通常会有约定的固定收益,有一定优先权;另一种是风险收益相对高的份额。

  在发的三只分级基金中国联安双禧100和银华深证100均为指数基金,运作较透明。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则为主动管理的基金,由于兴业基金的投研和风控能力在业内口碑较好,管理基金历史表现稳健,基金研究员们也看好这只基金的表现。在产品设计上,三基金基本上都汲取了之前设立的分级基金的成功经验,比如可配对转换,同时又有各自的亮点,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对市场的判断来选择。

  国联安双禧100:A份额同类收益率最高

  该基金的设计最容易理解,双禧A份额约定年固定收益为“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5%”,按现行利率计算为5.75%(为目前同类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双禧B份额的持有人就相当于按5.75%的成本融资炒股。这一融资成本比现在开通的融资融券要低不少,而且门槛也更低,1000元即可以认购,使得更多中小投资者能够体验杠杆投资的魅力。

  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大盘指数基金有一定推动作用。国泰君安金融工程部负责人蒋瑛琨表示,融资融券做空的特点,使得蓝筹股会经历价值重估的过程,一批估值水平较低的大盘蓝筹股,在未来必然会更多地享受到融资融券业务带来的市场溢价。目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90只融资融券试点初期的股票中有70只集中于中证100指数,因此,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将被赋予更多流动性或一定溢价。

  兴业合润:上有天花板下有安全垫

  该基金的设计比较独特,有点“倒着来的感觉”。

  根据基金合同,基金成立后,兴业合润将按照4?6的比例分成合润A份额与合润B份额。当兴业合润的基金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1.21元时,合润A份额获得其份额期初净值(1.00元/份),而合润B份额获得剩余收益或承担其余损失;当合润基金份额净值高于1.21元之后,合润A份额、合润B份额与合润基金份额享有同等的份额净值增长率。

  举个例子,假设兴业合润的净值为0.80元,合润A为1元,合润B为0.67元;假设兴业合润的净值为1.21元,合润A为1元,合润B为1.35元。当兴业合润的净值为1.22元时,则合润A=合润B=1.22元,杠杆消失。

  合润A下有合润B做“安全垫”,上面1.21元的“天花板”在牛市中也不难突破,颇有吸引力。

  银华深证100:初始杠杆比例最大

  该基金场外认购的为银华深证100指基,场内认购的部分在基金成立后按1?1分为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其中银华稳进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1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即可以享有5.25%的年固定收益率,比国联安双禧A略低0.50%,银华锐进则最高享有2倍的初始杠杆,是目前分级基金中初始杠杆比例最大的一只。

  就基金合同看,为避免出现极端情况使得银华锐进获得的收益过高或承担的损失过大,银华深证100还设计了一个“调节器”,即当银华深证100的份额净值达到2元或银华锐进的净值达到0.25元后,对三类份额进行重新折算,通过分拆或合并使得三类份额的净值均回到面值,同时上市部分的银华稳进与银华锐进保持1?1的比例。银华深证100也可以参与融资融券。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