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大成基金:贸易顺差首中止 短期内币值稳定筹码增加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12日08:56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当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

  大成基金指出,进口大幅增加是3月贸易出现逆差的主要原因。自2009年9月起进出口价格指数回升,且进口指数回升明显快于出口。其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的现象较为明显,3月进口铁矿砂5901万吨,同比增长13.3%;进口原油2106万吨,同比增长28.9%;进口大豆401万吨,同比增长3.9%;进口初级形状塑料244万吨,同比增长20.2%;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45.6万吨,同比增长21.7%。

  “这可能和去年以来我国不断扩大内需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关,内需的大幅增长和消费持续升级使对进口的需求旺盛。”大成基金称。不过,大成基金分析说,从对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余额来说,虽然出口呈下降趋势,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余额仍为顺差,为98.7亿美元,对欧盟的贸易余额保持顺差,为69.6亿美元。在2010年2月,出口贸易数量指数同比还在继续走高,而此次出现贸易逆差的规模也较小,所以大成基金认为基本上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保持了一个平衡的态势,贸易逆差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

  不过,大成基金表示,在中国汇率问题上的外部压力高峰时期出现贸易逆差是我国抵御贸易保护主义者压力的一个很好佐证——供求关系对于进出口的影响大于汇率本身。这可能在短期内为人民币维稳增添筹码,给管理层改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留出时间,能够更好地降低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风险。但由于贸易逆差很可能只是暂时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成基金预计,人民币升值仍将以缓慢的渐进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