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黄湘平:推进《基金法》修改 促进基金业创新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4月12日14:25

  编者按: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的“2010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于4月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监管层、基金公司的300余位代表在会上就基金业的发展做了深入探讨,搜狐基金频道进行了现场报道。

    以下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的发言实录:

基金年鉴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表示,2010年将是我国基金行业的创新之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推出将为基金创新打下基础。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推动基金法的修改,这将扩展基金行业发展的法律空间,而多元化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多种基金组织形式等制度安排有望在此次修改中得以体现。

  2010年是基金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升华之年。尽管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首先由美国的学术界提出,但是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思想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在中国萌芽,孟子有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了更多新的元素。我国基金业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在为投资者实现财富增长的同时,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基金行业也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恪守企业责任,孜求社会和谐,才能获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协会一直在行业内倡导社会责任的理念。从2009年协会对行业调查的情况来看,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今天宣传片和宣传栏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已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我们的行业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我们相信,在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必将向更务实的方向迈进,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添砖加瓦。

  2010年是基金行业的创新之年。既是制度创新之年,也是产品创新之年。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国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改,本次《基金法》的修改意义重大,它将扩展基金行业发展的法律空间,为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制度环境。多元化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多种基金组织形式等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的制度安排有望在本次修法中得以体现。与此同时,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的推出,将拓宽基金投资对象,为基金产品的创新打下良好基础,也必将为基金行业的发展提供绵绵不断的动力源泉。

   此外,黄湘平还指出,2010年是基金行业加快国际化进程之年。我国目前已有94家QFII、12家QDII和34家合资基金公司,并有8家基金管理公司在海外拥有子公司。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我国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全球金融市场和监管框架正在加速整合,未来必须从经济全球化的视角去审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