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大成基金高贵鑫: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暂观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艳伟
2010年04月19日09:52

  股指期货于上周五正式上市交易,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比市场预期要好,而且运行平稳,没有出现爆炒行为。这应该是监管层乐见的状态。不过,对于基金而言,这个状态还不具有吸引力。大成基金金融工程部执行总监高贵鑫近日就股指期货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对基金而言,理想的股指期货市场状态应该至少具有以下几个特征:合约种类丰富、期限丰富、交投活跃、流动性良好、市场规则合理、参与者操作规范。而大成基金在股指期货上市初期可能暂时观望。

  第一财经日报:股指期货已经推出,大成基金在这方面作了哪些工作?

  高贵鑫:年初公司成立了股指期货工作小组,全面备战股指期货。一个新的金融产品的推出,往往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需要多部门合作公关,因此这个小组是跨部门的。小组成员包括模型研究人员、专业交易员、有跨学科背景(如IT+数学+金融)的人员。早期我们是以工作小组存在,未来必要时,也可能发展成为金融衍生产品部或另类投资部。

  股指期货人才储备也是我们的一个持续性工作,除在国内物色人才外,我们还不断在境外寻找拥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例如我们的香港子公司就储备了具有股指期货实战经验的投资人才。

  除套保、套利产品以外,我们还在研究如何利用股指期货,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构建更为高效的保本策略,继而在条件成熟时推出有别于现有保本产品的保本基金。无论采用何种策略研发投资理财产品,我们都将本着谨慎的态度,经过充分论证后再向市场推出。

  日报:市场对股指期货相关产品兴趣大吗?

  高贵鑫:据我们了解,不仅仅是客户,包括一些代销渠道,都对股指期货类产品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日报: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大成基金计划推出哪些类型的产品?

  高贵鑫:虽然股指期货在境外市场,包括香港市场,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投资工具,但内地市场与境外市场还有诸多不同,又没有历史市场数据可供实证分析,因此我们早期可能不会推出风险过高、操作难度过大、策略过于复杂的套利产品。在股指期货市场正常运转一段时间后,我们会采用实际的市场数据对我们的各项工作进行检验,在能够确保套利模型有效运转,系统效率、工作流程和人员素质确实能够匹配套利要求,同时流动性等市场环境也能够满足套利需求时,再推出这类产品。早期我们将更偏向于推出有充分的把握、结构相对简单、策略简洁清晰的套保产品。

  日报:我们从券商营业部了解到,对于股指期货,咨询的人多开户的人少。

  高贵鑫:对一种全新的金融工具持谨慎态度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做错了还不如不做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股指期货推出初期,部分基金产品可能会在基金合同中增加可以做套保的条款,但预计也不会过分依赖股指期货,除非真的看准了机会。譬如,在市场下行时风险较高,而基金经理对持仓股票超越市场平均收益水平有足够的信心,或者在持仓股票流动性欠佳的情况下,可能会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

  日报:套保产品相对于普通基金产品有何特色?

  高贵鑫:从风险角度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投资者增加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尤其对大规模投资者来说,可以较好地解决所谓“船大难掉头”的问题。另外,套保策略也使得以获取超额收益为主要目的的所谓“市场中性策略”更容易付诸实践。

  在与境外具有股指期货实战经验的基金经理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混合型产品,仅在市场出现明显下跌风险时,才适当运用套保策略,规避的也只是几次大幅度市场调整风险,但从产品的长期投资业绩来看,在复利效应下,收益率显著超越没有使用风险管理策略的产品。当然,其前提是投资管理者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否则,效果将适得其反。

  日报: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业的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

  高贵鑫:会有一定变化,这种变化可能在一个较长时期内显露出来。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个股研究、行业研究和趋势研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将在更大程度上得到重视。实际上,证券投资理念一直都在不断地发展、完善。早期的股票投资,更偏重于个股精选。随着基金规模的膨胀,以及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行业配置成为与个股精选并重的投资策略。而事实上,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对股票/债券的大类资产配置就已经开始受到日益重视。我们做了大量基金产品投资收益的归因分析后发现,在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及个股精选这三类策略中,大类资产配置的贡献率在持续上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