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双禧上市成市场情绪“魔镜” 机构落袋为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2010年06月19日09:05

  在一些市场人士逐渐对市场“无感觉”的时候,一只新基金的上市,无意中扮演了市场情绪的一面“魔镜”,再次让投资者清楚地看到当前市场生态的脆弱。

  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中的双禧A和双禧B两类份额已于6月18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这是今年以来第3只上市的开放式分级基金。在上市首日,高风险份额的双禧B大幅低开,全天下跌5.55%;相反,低风险份额双禧A则受到追捧。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当前市场信心的缺失。

  首日秀表现冰火两重天

  市场的风险好恶,在双禧A\B上市后冰火两重天的走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初始杠杆在1.7倍左右的高杠杆份额双禧B以低于开盘价参考价4%大幅低开;而固定收益类份额双禧A则以超开盘价2%的姿态 “走红”。盘中双禧B始终低位盘桓,接近收盘时则随大盘跳水进一步下跌,最终收于0.902元,折价率达5.75%。而双禧A则因大盘走低更受到市场追捧,收于1.034元,溢价率为2.48%。两份额成交活跃,总计成交金额达8271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对当前市场信心不足,部分认购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将双禧B抛出,或换购双禧A是造成两份额行情差异化的原因。

  事实上,同期成立的基金中,双禧100建仓颇为谨慎。上市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8日,双禧100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961元,双禧A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009元,双禧B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929元。该基金整体股票仓位达73.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截至5月末,该基金净值变动甚微。直至6月大盘在2500点附近筑底盘桓,双禧100才开始加快建仓速度。自4月16日双禧基金成立至6月8日,中证100指数累计跌幅超过22%,而双禧100净值损失仅为4%。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双禧B目前杠杆约为1.7倍左右,高杠杆份额净值变动将被放大。

  与银华深证100分级基金持有人中个人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不同,国联安中证100分级持有人结构中机构和散户几乎对半开。机构资金集聚可能导致上市首日的抛压较大的另一原因。

  固定收益类份额受捧

  双禧A首日的大幅上涨,说明在目前投资人避险情绪浓厚的市场情况下,此类低风险份额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按照基金契约的约定,双禧A约定的年收益率是“一年定存+3.5%”,在目前的市场,这样的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不小。前些日子上市的银华稳进则为“一年定存+3%”,上市以来也一直保持持续溢价,目前其溢价率在1.49%左右。

  此外,目前场内固定收益类基金除了兴业和润A外,其余整体呈现溢价状况。截至6月10日,国泰估值优先溢价2.65%,富国天丰溢价2.63%,长盛同庆A溢价2.08%。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分级基金”中都加入了“兜底条款”,在极端下跌情况下高杠杆份额面临归零时,分级基金将启动提前到期折算,保证了低风险份额的本金或固定收益。而由于双禧分级基金引进了份额配对转换业务,打通了双禧A、双禧B整体交易价格与净值转换通道,提供了折溢价套利方式,有利于平抑上市交易型基金折溢价交易问题,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大盘蓝筹开始显现反弹迹象,同时渠道消息显示,平安、人寿等保险机构近期开始大手笔吸纳指数基金。从首日市场表现估算,双禧中证100已出现1.8%左右的整体折价,预期后市在两份额市价将有向净值回归的过程。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