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私募投资创业板增值率超10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建 朱先妮
2010年07月16日06:12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创业板在去年10月鸣锣运行。在9个月的时间里,创业板的运行推动了国内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在昨日举行的“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会议上,有关专家介绍,截至6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的90家公司中,超过一半的公司股价低于首发价。90家公司比预期募集多了400亿元。

  普华永道香港事务所的合伙人谢小周表示,截至6月30日,创业板90家上市公司里面已经有47家的股价低于首发价,占比达到52%。只有43家公司高于首发价,占比为48%。

  更为震撼的是,只有10家公司现在的股价还是高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占比只有11%。有89%的股票是低于首日的收盘价。这主要归结于首发市盈率高达40倍到126倍。

  创业板是需要把社会资本吸引到去投资中小企业,而在目前创业板也出现了社会资源过于集中的问题。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程厚博表示,创业板现在上了90家公司,预计募资规模在200亿,但实际募资规模超过了600亿,多募了400亿。

  “我个人认为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如果说我们有更好的方式引导让这600亿上200家或者300家公司,是不是对社会的贡献更大一些呢?” 程厚博表示。

  作为创业板企业的孵化器,VC/PE对于未来创业板的发展尤为重要,论坛上有专家提出要引导VC/PE更多地向早期延伸。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王一萱在论坛上表示,截止到2010年6月18日,共有86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其中57家公司有创投和私募机构的投资(以下简称VC/PE),比例高达66.3%,表现活跃。

  “ 57家公司吸引了102家VC/PE的124次投资,投资总额为18.52亿元,平均每家创业板公司有两次以上的VC/PE投资,平均每家机构投资1816万元,平均每家机构持股6.70%。”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投资创业板企业的102家投资机构中,创投机构、私募机构、券商直投分别为64家、35家、3 家,分别占 62.75%、34.31%和 2.94%。

  “VC和PE的投资有同质化的趋势。”王一萱表示,VC平均投资时间2年4个月,平均持股为7.30%,平均投资金额1588.63万元,平均投资市盈率10.98倍,平均投资增值率13.59倍;与PE平均2年5个月,平均持股5.77%、平均投资金额1910.35万元,平均投资市盈率12.52倍,平均投资增值率10.30倍的水平没有显著区别。

  王一萱表示,如何推动创投机构的投资向早期延伸,更好发挥其挖掘和孵化新兴产业和企业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与创业板形成良性互动,是业界需要共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